香妃的传说与“香妃墓”

作者:寐公 发表:2001-09-06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妃墓”是民间的传称,正式的名称叫阿帕霍加麻扎(麻扎是伊斯兰教语中墓的意思),是历史上喀什地区伊斯兰教白山派首领阿帕霍加及其家族的墓地,位于喀什东北郊约5公里处的浩罕村。只是后来传说在阿帕霍加后裔中,有一位叫伊帕尔汗的女子,曾被乾隆皇帝封为香妃,死后运回喀什安葬,所以当地人又称此墓为“香妃墓”。在民间传说中,香妃是个传奇的人物,特别是由乾隆时期宫廷画家、意大利人郎士宁所画的“香妃戎妆像”面世后,香妃不仅轰动京城,而且闻名全国。传说中的香妃是叛乱头子小和卓木霍集占的妃子,因为她身上有一种奇香,天然生成,所以有此佳号。后来,乾隆平定了回疆后,把香妃带回京城宫中,果然是“玉容未近,芳气袭来,既不是花香,又不是粉香,别有一种奇芳异馥,沁人心脾。”当乾隆得知香妃胸怀“国破君亡,情愿一死”之志时,近臣便向乾隆献策,将香妃饮食起居按回部格式,再派上回部老妇人伺候,日久天长即可依从。乾隆依计,凡香妃服食,概由回教徒供奉,在西苑建造了回式房居和回教礼拜堂。“怎奈香妃情钟故主,泪洒深宫,一片贞心始终不改。乾隆百般劝诱,她却寂然寞然;有一日被宫女苦劝不过,她竟取出一柄匕首来,刀光闪闪,冷气逼人,宫女吓得倒躲。这事传到慈宁宫,皇太后恐乾隆被害,趁着乾隆郊宿天斋所,竟传旨宣召香妃,问她志趣,她只说一个死字,太后遂令殉节。”以后,京剧界、话剧界也按照这些传说陆续编演过《香妃恨》、《香妃》等剧目。在建国初期,曾上演过《伊帕尔罕》京剧。这些戏都把香妃塑造成忠贞于霍集占,面对乾隆皇帝淫威宁死不屈的节烈女子,以谬传谬,既损伤了香妃的形象,也歪曲了历史。
  
从清宫档案及香妃生前遗物来看,香妃就是容妃,是乾隆帝41位后妃中唯一的维吾尔族女子,生卒年为1734-1788。她是秉持回教的始祖派噶木巴尔的后裔,其族为和卓,故称和卓氏。容妃之兄图尔都曾配合清军平定大、小和卓木叛乱有功,被清廷召入京都封为一等台吉。乾隆25年,容妃入宫,最初的封号是和贵人,时年27岁。入宫后,因很得乾隆宠爱,两年后,被册封为容嫔,又六年,着升为容妃。容妃进宫以来,一直穿着回族朝服,遵守伊斯兰教的习俗,一直由回族厨师侍候。容妃曾多次随乾隆帝南巡和东巡,观赏苏杭美景,游历泰山、曲阜风光,拜谒盛京祖陵等,多次得到乾隆帝的格外善待和赏赐。乾隆53年,55岁的容妃去世,奉安裕妃园寝地宫。
 
阿帕霍加麻扎是一个构筑精美宏伟的古建筑群,占地面积30亩,具有典型的伊斯兰特色。正门门楼美观华丽,两侧有高大的砖砌圆柱和门墙,表面镶有蓝底白花的琉璃砖。墓室在陵园东部,是整个陵园的主体建筑,纵长有29米,顶部是琉璃砖贴面的穹隆半圆顶,上有一筒型小楼和一弯新月,气势恢弘、庄严宏伟。墓室的四周墙上,罩以绿色琉璃砖和黄蓝相间的瓷砖镶嵌,显得圣洁、晶莹。内部的墓台上,按照辈份、男女,严整地排列着大大小小58个坟丘,墓上都覆盖着彩色斑斓的锦缎和丝绸。被称为香妃墓的石棺座落在墓室的东南角上,并没有丝毫显眼和特殊的标志,但游人们还是争相隔着栏干翘首以望。1990年,我曾经去过位于河北省遵化县马兰峪的清东陵,在裕陵(乾隆帝陵)的裕妃园寝内,曾见过真正的“香妃墓”。1979年10月,位于宝城东侧第二排第一号的容妃地宫前踏垛塌陷,在清理修补时,发现地宫内积水很深,石门敞开,一具红漆棺木的棺侧被砍开一个大洞,棺内已空空无物,墓室不知何年曾经被盗掘。在杉木红漆棺头,有手书的金漆行文字迹,系伊斯兰文的“古兰经”;棺外西侧发现一具头骨和一条花白的发辫,上面结有红色的头绳;西北角的棺木下压着一些绣花、缂丝袍褂的残片和袍料,一条黄色八宝花绫织成的“哈达”;其它各色的宝石、猫眼石、钻石、珍珠等。大量的史实和物证表明,容妃就是传说中的香妃,既不是霍集占的妃子,也没被皇太后赐死,更没有埋葬在新疆喀什。
  
在我国的历史上,曾有过“昭君出塞”和“文成公主进藏”等闺阁英杰,她们为维护和稳定中华民族团结和统一的献身精神万古流芳,而容妃却是以西域维族一女子的身份入宫,同样为中华民族大家庭又添千秋佳话。喀什“香妃墓”虽然不是容妃的葬身之处,但这座古老的建筑仍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维吾尔族人民的骄傲,不但以它特有的艺术魅力吸引着八方游人,还因容妃和她的家族在维护中华多民族国家的统一中起过积极的作用,而永远被后人所怀念和凭吊。

三元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