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稼祥:十六大第七匹黑马是谁?

作者:吴稼祥 发表:2001-09-08 0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江泽民只在中共十六大上半退,如果中共中央七名常委在十六大上退四进四,只保留胡锦涛、李瑞环和李岚清三名常委,中国便很有希望再次进入“帘政”时代,对国计民生可能是坏消息,但对政治看客们,肯定是个好消息:又有戏了。

“帘政”一般有三个要素:老皇帝或老太后,儿皇帝,和帘子。清朝末年的帘政,老太后是慈禧,儿皇帝是光绪,帘子就是帘子,挂在御座后面,有缝隙让帘后的人看,有空档让帘后的人听。如果看不见,听不见,如何听政?到了中共十三大后,邓小平和陈云成了“老太后”,邓是“东宫”,陈是“西宫”;赵紫阳是“儿皇帝”。帘子呢,看不见了。邓和陈本人也不愿在帘后隐身,但又要听政,就必须特制一种“帘子”,让老皇帝们躺在床上可以听,坐在桥牌桌旁可以看。这帘子不是别的,正是时时在朝的亲密重臣。邓和陈,各有一卷自己的帘子。邓的帘子,主要是杨尚昆,他不是中央常委,但列席常委会议。他能及时地让邓听见所有朝政。陈的帘子,主要是李鹏和姚依林。

除非儿皇帝真的是你自己的儿子,而且必须年幼无知,在朝垂帘而听,回宫耳提面命。如果儿皇帝不是你的儿子,或者长大了想自己主政,你听政也是白听,等于自寻烦恼。这时,听政要以有能力干政为前提。要干政,就要让除儿皇帝外的文武百官都听自己的,至少大部分都要听自己的。慈禧做到了这一点,所以能在覆掌之间让光绪成为废帝。邓小平和陈云联合起来也做到了这一点(李鹏和姚依林听陈云的,乔石和胡启立听邓的),最终将赵紫阳囚于今日“瀛台”。

江泽民要成为“独宫太后”并不难,只要保留军委主席一职就行了;让胡锦涛成为“儿皇帝”也不难,只要不给他军权就行了;要找一张帘子也容易,李岚清是张好帘子。难的是让“大臣”都听自己的,或至少让多数中央常委成为自己的人。因此,“进四退四”的中央常委换届方案应当符合江的目的。如果胡锦涛、曾庆红、温家宝、李瑞环、李岚清、罗干成为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的常委,他只要再在吴邦国、黄菊或吴官正三人中挑出最后一名常委,他基本上就可以在中央常委会控盘。在这七名中央常委中,李岚清和曾庆红是江的嫡系和旧臣,罗干是从李鹏阵营投靠到江的麾下的,如果是吴邦国入选常委,当然也同属上海一脉。这样,江就在中央常委控制了表决权,如果再出现类似于一九八九年那种尴尬局面,必须通过中央常委表决来决定胜负,获胜的便是江泽民和他的代理人。这是一盘未下就胜负先判的棋,如果听任江泽民做成了这个局,胡锦涛就等于束手就擒。(

胡锦涛及其盟友要避免这一败局,似乎有两着棋可走:一是保留中央常委的盘子,但促成江泽民全退;二是江泽民可以半退,保留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但争夺第七名中央常委的名额(在胡锦涛、曾庆红、温家宝、罗干、李瑞环、李岚清之外的最后一名常委)。即使江系保留四名中央常委,但只要江全退,胡锦涛凭借他含金量足够的首脑位势,迫使江系四名常委失去向心力和凝聚力。最先脱离江系的可能是罗干。他既然可以从李鹏党人,变成江系人马,他当然也可能从江家王朝改宗胡氏江山。关键是谁能真正掌控权力。第二个脱离江氏星系轨道也许是吴邦国。他似乎不太擅长帮派政治。在权力的天平开始向胡锦涛倾斜时,看不出有什□?由要让他为前朝皇帝陪葬。

从目前情况看,江泽民玩权术正玩在兴头上,苦心经营自己的领袖地位达数年之久,要他在十六大上全退,恐怕难度极大。可能的妥协是,让江半退,但提名非江系候选人来出任中共中央常委兼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对胡锦涛和朱基来说,理想的人选自然是吴仪。她出任此职有许多有利条件。她可能是中共建政后唯一一位不是被照顾而选拔出来出任中央领导的。她的才干已经使她享有世界声誉。她如果当上常委,将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位女常委,意义深远。

但这一提议在江系那儿通过的可能性不大。如果通过这一人选,江将失去大部分垂帘听政的乐趣,因为听从自己的人在常委过不了半数,垂帘听政会愈听愈烦。当然非江系对手也不会同意第七名常委的位置被江的人占据,除非想拱手让出胜局。争夺的结果,极有可能跑出一匹黑马,既非胡派的青色,也非海派的白色。

他可能是谁?没有人说得准,但他将从哪个马?出来,其范围是可以划出来的。他必定出自省部级以上干部,他从封疆大吏被选拔出来的可能性要大些。算来算去,窃以为,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很有可能当选:他毕业于石油学院,不是清华班,也不是上海交大班;他任职于石油系统,不是江系的机械系统,也不是胡锦涛的团系,还不是温家宝的地质系统。他是四川省委书记,相当于政治局委员级别。升任政治局常委,也算循序渐进。

如果是这样,江泽民还有“帘政”的兴趣,双方的胜负也不会不战而定。(信报)

二○○一年九月二日于美国新泽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