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青海,难于行蜀道?

作者:傅东飞 发表:2001-09-10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还记得BBC第一次来采访的时候……",青海外事局的斯坦利(英文名)说这话时,脸上的表情显示出,他对BBC的印象并不值得我炫耀。

"这次肯定会不一样",我这样回答的同时,自己心里都还存满疑虑。
步出机场,第一印象就是空气稀薄。在海拔高于3000米的青海,走到等候在机场的大轿车只有短短的一段距离,已经令我呼吸急促、心跳加快。
但是高原症并不是令我不安的唯一原因。

简直是"越帮越忙"

我和另外30名外国记者,受邀前来青海,"见证中国开发大西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类似这样的采访活动在中国并不多见。此行中,像我们的新朋友斯坦利一样的陪同无处不在。据说,这是为了帮助我们,但很多情况下,他们却是"越帮越忙"。

距离西藏越近,陪同对我们的阻碍也就越明显,有时超近距离的接触令我们非常不舒服。

蝗虫攻击菜地

采访的第一站是西藏牧民定居的一个小村庄。抵达这个小村子的行程耗费了三个小时,大轿车一停稳,陪同斯坦利就通过大喇叭宣布,"20分钟,必须返回"。

一出"闹剧"随后也就拉开了帷幕。30名记者争先恐后地挤下大轿车,然后向不同方向狂奔。

此情此景,就象是一群蝗虫向一片蔬菜地发起攻击。

电视摄影师和文字记者为抢到接触村民的机会奋勇争先。村民们莫名其妙。脚跟还未站稳,斯坦利的大喇叭又开始广播,"上车,出发时间到了。"

当时,我们还想,"着什么急呢?",但几分钟后,我们就看到了答案。

可乐与贝克汉姆

我盯着桌子中间的百事可乐,瓶子上印着贝克汉姆踢球的风采。难道我来青海要看的就是这些吗?

大轿车停在了湖畔的一家餐馆前,陪同我们的官员也随即变得颇富幽默感。

大虾、拼盘,伴随着当地出产的烈酒。这一切对我都非常熟悉:没有两个小时,这顿饭吃不完。我闷闷不乐地盯着桌子中间的百事可乐,瓶子上印着贝克汉姆踢球的风采。难道这就是我来青海的目的吗?

疤脸真的铁面无情

其实,和我此后的所见所闻相比,这一切只不过是小小的序曲。

采访的下一站需要乘坐17个小时的火车。我想,他们肯定不能寸步不离地盯着我。说不定能有机会溜到其他车厢中,采访前往西藏的内地移民?
能有这样的想法,我也真够天真的。从站台上,我们直接被带到了预定的软卧车厢。放好行李后,我开始向车厢的后部走去。当我走到尽头的时候,一个脸上有着一道巨大伤疤的警察突然显身,抓住了我的骼膊,厉声说道,"不许过去"。

外事局命令,你们必须呆在自己的车厢内。
警察“疤脸”
"为什么?"
"外事局命令,你们必须呆在自己的车厢内。"
“误会、误会”?
我愤愤不平地找到斯坦利,请他解释。他显得略微有些尴尬,哼哼哈哈地说,"肯定是铁路部门的规定"。
他们两人自相矛盾的解释加剧了我心中的愤怒。我拖着斯坦利来找"疤脸"。
他们用中文交谈了片刻,最后"疤脸"说,"误会,误会,是铁路部门的规定"。
这一夜,我又试了几次,结果都"闯关未遂","疤脸"永远堵在那里,后来他干脆把门一锁,睡大觉去了。

警察比僧人还多

高原采访最精彩的一站是参观塔尔寺。参观目的是让我们有机会亲眼目睹藏族人在中国政府的统治下享受的宗教自由。

但结果却与初衷大相径庭。

我们被告知"可以随意与任何人交谈"。但巡游在寺院窄窄的回廊上,我们发现,带着墨镜、穿着不合身西装的便衣警察要远远多于僧人。几名僧人确实勇敢地和我们交谈了起来。他们知道我们会来采访,并说,已经接到了命令,不要和我们交谈。

“应该马上离开中国”

本次旅途中最后的一幕讽刺剧发生在行程即将结束之时。
在我们前往机场之前,斯坦利突然出现了,手里还拿着一本留言簿,请我们写下对此行的看法。与我同行的节目制作人奥利中文水平比我要高出许多,她怎么能放过这样一个一显身手的机会呢?

这种没水平的人应该马上离开中国。

陪同斯坦利

她说,"好吧,请你写上,对不准我们与普通人交流,我们感到非常不满。""我不能写这个",斯坦利回答道。
奥利说,"那请你把笔给我,我来写"。
斯坦利脸色铁青,拿起留言簿,冲了出去。
几分钟后,他又重新露面,告诉我说,"这种没水平的人应该马上离开中国。"说完后,又消失得无影无踪。
看来,斯坦利这次新结识的朋友也没能改善他对BBC的看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