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肇事找来“替罪羊”

发表:2001-09-14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南省儋州市建设局副局长林雪博,驾车撞死2人后,逃离现场,找来下属为他“顶罪”自首,并四处活动欲摆平此事,导演了一幕迷雾重重的荒唐剧。

2001年3月26日清晨7时许,宽阔的海口市工业大道,车辆、行人稀少。突然,只听“砰”的一声巨响,一场惨剧发生了:一辆三菱越野车撞上一辆两轮摩托车,摩托车上的一男一女当场身亡。当警方赶到现场,却发现肇事司机已神秘地失踪了!

假“肇事者”前来自首

车祸发生后,过路的行人纷纷围了过来,细心的围观者发现,从琼C10838那辆肇事越野车上,下来一个瘦高个子、梳背头、前额突出的中年男人,见他脸色苍白,惊恐万状……5分钟后,警方赶到现场,发现肇事者不见了。

10时30分,一位自称是儋州市市政管理处司机的男人,来到海口市交警支队事故处理科。他个子不高稍胖、梳平头。他说,他叫陈兴杆,是工业大道肇事的司机,前来投案自首。陪同陈兴杆前来的是一个年轻的男子,自称是陈单位的领导、儋州市建设局办公室主任林雪博。

警方当即将陈兴杆留置审查。他显得很镇静,样子也憨厚。问他乘坐什么车离开事故现场的?他答是辆夏利出租车。问他何时来海口,做什么来?他答,是3月25日下午2点多,单位领导派他送客人从儋州来,下午5时多到海口,把客人送到第一百货就走了。

问及事故发生的前一天晚上在哪里,他说是与前妻在一起。可是,当问到两车相撞的具体地点及一些实质性问题时,陈兴杆一会儿站起又坐下,答得颠三倒四,前后不一,疑点重重。

根据陈兴杆交待的情况,事故科立即派人找到陈的前妻核实情况,陈的前妻一口否定,并出具了证言。

肇事者已经将方向盘上的指纹抹擦掉,残留下的个别指纹,还未作出技术鉴定,这给侦破此案带来一定的难度。肇事者,到底是谁呢?!

死者是一对恩爱夫妻

从车祸的现场看,一男一女死得特别凄惨。男的被撞出15米远处倒地,脑浆与血全部流出,腿也被撞断;女的被挂在越野车的引擎盖上,又被抛出30米远处,摔在马路中心花池边的石台上,面目皆非。琼A18700摩托车被撞得严重变形。

在现场,交警从男死者身上找到的驾驶证上得知,男死者叫郑平均,四川仁寿县元通乡勇敢村9组人,1950年10月生。女死者身份不详,但初步断定,二人是夫妻。

交警按死者身上的名片,查清死者郑平均是海南天元制药厂的厨师。药厂导立即通知死者在海南电大、海南大学就读的两个女儿郑沙妹、郑春梅来事故科。姐妹俩怎么也不相信,平时非常恩爱的父母,就这样匆匆地走了!

1990年初,郑平均一人来到海口,在海南天元制药厂找到了工作,就把妻和女儿接来了。郑平均每天早上6点钟风雨无阻接送妻子上下班,他对妻子女儿好,对厂里的人也好,多次被厂里评为先进个人一等奖。厂里职工与邻居,听说郑平均夫妻出车祸死了,都非常惋惜!

郑平均的父母、岳母,从四川赶来海口,白发人送黑发人,望着两个孤苦凄惨的孙女,三位70多岁的老人肝肠寸断、嚎啕大哭……

谁是真正的肇事者

“肇事者”陈兴杆被事故科留置后,到吃饭的时候,单位有人给他送小笼包吃,渴了有人给他送矿泉水喝,一副无所谓的样子。27日上午8时多,海口市交通事故处理科科长张建义带人到工业大道电信局,通过特殊手段查出:在事故发生后短短一个小时内,竟有人用事故现场旁边的公用电话,频频打往儋州地区,通话达30多分钟,话费42元。经调查,有打到儋州市政管理处的,有打到陈兴杆家的。

上午10时许,当一位关键的目击者,在警方严密保护下进行指认时,出现在其视野中的是一个矮个子体胖、梳平头的陈兴杆:“不是这个人,绝对不是这个人!”

尔后,其他的目击者通过指认,也一一证实陈兴杆不是肇事者!那么,谁是陈兴杆幕后的操纵者?

恰在此时,那个自称是儋州建设局办公室主任的人,又来到事故处理科,他以领导的身份,说是来配合交警工作,处理单位司机肇事的有关事情,并“嘱咐”陈兴杆向交警交待清楚,还带来一份盖公章的事故担保书。他叫林雪博。

经过排查,警方获知,肇事越野车是林雪博的专车,陈兴杆是林的专职司机,但平时多由林雪博自己驾驶。林雪博不是什么办公室主任,而是儋州市建设局副局长兼市政管理处主任,市纪委委员。

林雪博渐渐进入警方视野:他是除了陈兴杆外惟一能接触此车的人,且其的体貌特征也符合现场目击证人的描述:个高、偏瘦、前额突出。

与此同时,陈兴杆的妻子证实,陈是26日清晨7时多,接到两个电话后,说是领导让他去海口出差就匆匆离开了儋州的家。

陈兴杆没肇事时间,案情趋于明朗化。

肇事者自投罗网

为了不打草惊蛇,经过再三考虑,警方决定吸引林雪博到海口。3月27日下午6点钟,有关办案人员打呼机给林说,死者家属已来海口,希望能解决善后费用问题。林雪博一听已经到了解决善后的阶段,立即答应第二天上午赶到海口。快到事故科的大门口,林却改变主意,说什么也不想进去。

不一会儿,两名交警出现在林的面前,林不得不硬着头皮登上3楼。

自下午3时始,办案人员不停地与林谈起无关紧要的事情,就在林雪博急于作完笔录、正要赶回儋州时,先后有3名目击者悄然前来指认,均异口同声地说:“他,就是肇事司机!”

肇事者为“二奶”自毁前程

林雪博,36岁,在职研究生学历,是儋州市最年轻的局级干部。1980年他从部队退伍,被安排在儋州建委,1985年到国内一所名牌大学学建筑专业,1989年毕业回到儋州建设局工作,后被提拔为副局长,兼市政管理处主任等。

25日深夜,林雪博酒足饭饱后,驾驶琼C10838越野车,神秘地驶向海口,100多公里的路到海口已是次日凌晨1时多了。这么晚来海口,他交待说是为了见一个湖南工程队姓刘的包工头,是其在某大酒店给林雪博开的房住了一夜。但有群众举报,林来海口是到一豪华小区看望“二奶”刘某与其生的儿子林刘欣……

26日清晨7时许,林雪博驾车从海口往儋州赶,急着回去上班。车行至海口工业大道电信大楼路段时,林放在上衣口袋的呼机响了,就在林低头查看呼机的一瞬间,两车相撞了……林想到自己是身兼多职的领导,私自开车外出,闯下这么大的祸,张扬出去,名誉、地位和前途等都要丢掉!于是,他眉头一皱计上心来:让自己听话的司机陈举杆来顶替!

9时50分左右,林雪博与陈兴杆在海口龙昆南路大转盘处见了面,林坐上陈花250元从儋州租乘的出租车。林对陈小声说:“你去替我顶替一下,看事情能不能过去。”陈说:“我试试看!”陈问车祸发生在哪里,几点钟等,林都一一告知,并让出租车开到事故现场,坐在车内用手指着路线,详细告诉陈两车是怎么相撞的,那一男一女倒地的位置……并教唆如何编口供,投案自首时怎么说,肇事经过书怎样写等等。并说:“你进去后,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

林雪博回到儋州后,为了挽救自己的命运而四处活动。27日,林找到该市一位在政法部门工作的领导,谎称单位出了车祸,让其能与海口方面打招呼网开一面;他又找到在海口某政法部门工作的两名儋州同乡,也称单位出车祸,让其帮忙摆平此事。并表示可多花点钱,但不要追究司机陈兴杆的刑事责任。

替人顶罪,说实话,陈兴杆心里有100个不愿意,但他也说不出口,因为林雪博是陈胞兄的同学,陈兴杆与胞兄的工作都是林一手安排的,平时对陈十分关照。同时,陈相信林雪博的话,不就是熬十几天呗!凭林的“本事”和“神通”,这事林肯定会摆平的。

值得有关部门注意的是,林雪博每月的工资不到千元,其爱人唐某也早就没有正常工作和收入,可是他手头一直很阔绰,他的女儿正在读高价学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