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与痴情汪氏女

发表:2001-09-23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彪幼年时,曾由其父主婚,与他家近邻乡村一位叫汪静宜的女子订婚。后林彪投身革命,认为此宗婚姻系父母包办,终未与该女成婚。谁知此女竟终生认定林彪是其夫婿,直至解放后去世,不肯再嫁他人!林彪得知其情后长叹:世上竟有这种女子……

林彪跟母亲吵着要娶她

林彪原名林育蓉,1907年农历十一月初二生于黄冈团风县林家大湾,在兄弟姐妹5人中,他排行第三。汪静宜原名汪伯梅,比林彪小一天出生。她家住回龙山镇,与林家大湾相距约8公里。静宜排行第四,上有哥哥,下面有一个妹妹。林彪的父亲林明清与汪静宜的父亲汪友诚是老相识。一次,汪友诚到林明清家,看见林明清的三儿子林育蓉同他的女儿一般大小,便当面向林明清提出两家“结亲”。林明清也曾见过汪伯梅,觉得她人品不错,便满口答应。1914年农历正月初四,林明清在家办了两桌订婚酒席,亲朋均来祝贺,两亲家饮酒至酩酊大醉。

汪伯梅自与林彪订亲之后改名为汪静宜,她是个标准的美女,但没有文化。两家订亲后,来往关系更加密切,可双方父母从不让孩子们见面,以致林彪一生也没有见过这位贞洁的未婚妻。

1925年7月,林育蓉在武昌共进中学毕了业。一次在堂弟林育黎家喝酒,酒到半酣,婶娘贾氏问:“育蓉,你今年18岁了吧,怎么还不将在家的那个姑娘娶进来呢?她可是个大美人啊。”林育蓉从记事起,就常听别人谈起汪静宜,贾氏的几句话说得他春心荡漾,回到家里,他即向母亲陈氏说年底要将汪静宜娶过来。林、汪两家本已准备为孩子们完婚。谁料林明清翻看老皇历发现当年是个“星灾年”,加上近时他经营的布厂陷入困境,此事只好暂行搁置。

1925年10月,林育蓉得知黄埔军校将招收3000名新生的消息,欣喜若狂,立即离家出走来到武汉投考,从此改名林彪。林彪考入黄埔军校后,知识、眼界大开,他对父母包办的婚姻开始不感兴趣,回想过去自己提出与汪静宜完婚的事觉得荒唐可笑,教官、同学问林彪订婚没有,他总是避而不谈。

对于林育蓉的出走,汪友诚比林明清还着急,他几次托人询问林明清关于林彪的下落,并打听何时了却婚事。林明清明白老朋友的意思,儿子要是不回来,静宜这一辈子就要守活寡了,他只得告诉来人说:“你带个口信给我亲家,育蓉一回家,便与静宜成婚。”

一件红嫁衣打发了痴情女

1926年底,林彪随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在武汉休整,他给父亲写了封信,说他已随北伐军到了武汉,如有机会,就请假回来一趟。林明清收到信后,与陈氏商量,决定回信假称父亲病重,盼儿速归。同时,又叫大儿子林庆佛把林彪写的信送给汪友诚看,叫他作好准备,林彪一回来,马上叫他同静宜圆房。汪友诚得信后,立即告知了所有亲戚,亲友都很看重汪老先生,提前给汪家送了礼。汪静宜也做好了出嫁的准备。

腊月廿九,一身戎装的林彪出现在家门口,脚下还打着裹带,林明清夫妇高兴极了。赶忙问他这次回家请了几天假,林彪说只有五天。林明清问他能不能与汪静宜结完婚再走,林彪低头不语。半天后,林彪突然说要与汪静宜解除婚约。林明清大发脾气,骂林彪道:“混帐东西,哪有退婚的道理!”林彪自幼怕父亲,这一骂,他遂不敢作声了。但在心里,天生具有反叛性格的林彪早已决定不娶汪静宜了。

汪友诚知道林彪回来后,腊月三十下午便托人带信给林明清,要林彪到他家去一趟。林明清为了使汪家不起疑心,叫林彪初二到汪家拜年,林彪也认为,如果这次不去汪家,无论如何也说不出道理来。正月初二早饭后,林彪带着7.5公斤猪肉、4瓶酒、2包茶叶及一件送给汪静宜的红绸嫁衣(按照当地风俗,姑娘出嫁所穿的嫁衣一般是由男方做好),便来到了岳父家。汪友诚盛情款待林彪,席间,他问林彪:“办婚事的日子定好了没有?”林彪料到岳父会这样问,早已想好了应付之词,说:“汪伯,我这次回家只请了5天假,由于时间仓促,不可能急着办婚事,请你和伯母谅解。”汪友诚大失所望而却步,涨红了脸问道:“年前,你父亲带信过来,等你一回来就办婚事,我们家还通知了亲朋好友,人家礼也送了,我怎样处理?”“汪伯”,林彪微笑道,“我父亲当时不知我回来多少天,就先通知你们。这事责任在我们家,请你老人家及所有的亲友再次谅解。”沉默许久,汪友诚才对林彪说:“育蓉,我同你父亲是多年的至交,我见你父亲是个至诚君子,才把静宜许配给你。你是个读书人,知书识礼,千万不要使我们做父母的为难,更不要误了静宜的青春。”林彪立即表态:等北伐结束,一定回来与静宜完婚。汪友诚见女婿表态很坚决,便对林彪深信不疑。

林彪到汪家时,汪静宜很怕羞,躲在房里不敢出来同林彪见面,只是偷偷在门缝里看他。她见林彪一身戎装,威武雄壮,英俊潇洒,心里乐开了花,她满以为林彪上了自己家的门,而且连嫁衣也送来了,这场婚姻就这么定了。

牵挂负心人

大革命失败了,林彪参加南昌起义、转战到海陆丰,后又到了井冈山,他根本没有机会与家乡取得联系。林彪一去不返,汪友诚痛苦不已,汪静宜则变得十分消沉,时常一人躲在房里默默流泪。林明清夫妇觉得很对不起老友,未过门的媳妇汪静宜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

青年林彪

为了表示歉意,逢年过节林明清夫妇都要叫大儿子林庆佛代表林彪买些副食、猪肉和布料到回龙山镇看望汪静宜父母。

1937年,国共第二次合作,林彪给家里写了封信,林明清这才知道儿子在延安,立即给林彪写回信,要求林彪派人把汪静宜接到延安完婚。谁知林彪收到信后,为逃避跟汪静宜结婚,竟匆匆与漂亮又有文化的刘新民结了婚,并迟迟不将自己结婚的情况告诉家里,直到平型关大捷后,汪家才知道林彪在共产党军队里做了大官。

1938年春,林明清写信给林彪说准备送汪静宜到延安来。林彪收到信后怕父亲真的那样做了,便写了封信,并附上自己与刘新民结婚的合影照片。照片上,两人都穿着军装,背上各带着一个斗笠。不过,他在信中只字不提汪静宜的事。林明清收到信和照片后十分恼火。经过半个多月的苦思,林明清决定亲自到老友家“负荆请罪”。汪友诚闻讯后,惊得目瞪口呆,老半天不说一句话。汪静宜更是悲痛,见到照片后当场晕倒在地,一醒来便要自寻短见,好不容易被众人劝住。

虽然如此,善良的汪静宜还是把心思放在林彪身上,她经常找有文化的人打听八路军与日军作战的情况,生怕林彪在战场上指挥失误,遭遇不测。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常常拿出那件红绸嫁衣左看右看,叠叠折折。

不久,汪友诚病逝。汪家搬迁到香炉山定居,生活穷困,经常挨饿。冬季,为了抵御严寒,母女三人睡到中午才起床,为的是节省一餐。晚上不是喝点米糊子,就是喝点南瓜汤。林庆佛知道汪家的处境后,马上送去米面油盐。可是汪静宜拒收林庆佛送来的救济粮,她说:“吃这种粮,不如饿死。”最后,汪母打了个圆场,认为与其活活饿死,不收下来。这以后,林庆佛送来的粮食、棉布什么的,汪家都统统收下了。

1949年6月,林彪指挥的第四野战军进驻武汉,林家大湾的乡邻纷纷跑去看他叙旧。一次,林彪的婶娘贾氏对林彪说:“育蓉,汪家的姑娘至今还等着你呢!”林彪听后,心中一惊,随即微笑着说:“她还等着我?她现在住在哪里?”“香炉山。”贾氏回答。“那还等着我干啥?”贾氏正要往下讲,林彪的夫人叶群进来了,他们不好谈这个问题了。此后,好心的乡邻谈及汪静宜的情况,林彪都很冷淡,不表示任何意见。

汪静宜听到林彪娶叶群生子的消息后,伤心透了。她不明白林彪一娶再娶,为何偏偏不娶她。

没结婚却是他的第一个妻子

解放后,林明清觉得汪静宜很可怜,便写信给林彪,劝儿子把她接到北京,安排点事做。林彪觉得这事很棘手,一直拖着没办。林明清见儿子无动于衷,就去求叶群,希望她看在自己的份上将汪静宜接到北京。叶群再三考虑,认为汪静宜是个不识字的女人,林彪又不喜欢她,便同林明清、林彪商量,要把汪静宜接到北京替她带孩子。随后叶群派了两名工作人员到香炉山去找汪静宜。

汪静宜一听说叶群接自己去替她当保姆,愤然作色道:“我与育蓉、叶群地位悬殊,人格却是平等的,叶群凭什么叫我去给她当保姆?”叶群派人来接汪静宜不成,林明清仍对汪静宜放心不下,于是给黄冈县民政局负责人写信,希望民政局对汪静宜予以适当的照顾。民政局也派人到汪静宜家走访过,并准备给她定期照顾。

汪静宜听说是林明清写信提出的要求,态度马上就变了,对民政局工作人员说:“这样的钱,我不要,我这大半辈子的伤心,能用钱补得上吗?”

1954年夏天,林彪夫妇曾回到老家玩了两天。一天晚饭后,林彪来到香炉山,他想看看等自己几十年的汪静宜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女子,汪静宜一听说林彪要来便躲了起来,林彪只好叫汪金宜转告她姐姐:不要等着他,找个人家,并留给汪静宜一些钱。汪静宜得知林彪的话后,说:“烈女不嫁二夫,你叫我嫁人,我决不嫁人。”

1958年,回龙山镇成立了人民公社,汪静宜姐妹都是小脚,不会种田。公社让她们到孤儿院去带小孩,在那里汪静宜从孩子身上似乎找回了一些快乐。

汪静宜的三哥汪夫子的儿子汪培天生于1948年,小时候又白又乖。汪静宜便将女性的爱全部放在汪培天身上。汪培天吃饭、睡觉、穿衣都离不开姑姑。

50年代中期,汪静宜患了支气管炎、哮喘病,后又患了肺气肿,最后只剩下“皮包骨”。1964年,64岁(原文如此--录者)的汪静宜含恨离开了人间。大队负责人在料理她的丧事时发现,其床头放着一件红绸嫁衣和厚厚的一叠钱,这些钱是林彪送给她的,她一分没花。林家大湾的人知道这个消息后,无不震惊。林氏家庭建谱时,在林彪名字下写了三个妻子:第一个是汪静宜,第二是刘新民,第三个才是叶群。不过汪静宜的名字下有个“娉”字,娉是未婚妻之意。

后来,林彪的哥哥林庆佛上北京时把汪静宜的死告诉了林彪,他先是一阵颤抖,然后长叹道:“世上竟有这种女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