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回,中央电视台是输了

作者:彭子诚 发表:2001-10-01 0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几乎是在第一时间看到美国遭遇袭击的电视新闻的,以后连续几个小时都在观看。看的是是哪一个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

这其间,我一直注意中央电视台的反应。有意思,这么大的一个突发新闻,几乎可以说是任何新闻机构求之不得的大新闻,可以让所有新闻机构全力以赴的新闻,在中央电视台却毫无反应!中央一台是新闻台,照样在播出原来预定的节目。歌舞升平的节目里,仿佛在告诉我们:中国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国家,世界上发生的任何惊天动地的大事与我们无关。

就这样,我在看凤凰卫视之余,不断转换到中央一台,想看看它有何反应。结果发现了一个奇特的景象:号称要成为世界级电视台的中国中央电视台,居然成了聋子和哑吧!直到差不多3个多小时后,才在4台播发了简单的报道,而一台仍然没有反映。

是这个突发新闻太敏感,因而不便于及时告诉国内老百姓吗?不,这个新闻是很明白的,他不针对中国,也不会在政策上有什么难以把握之处,完全可以及时客观报道。是对这个新闻的可靠性有怀疑?全世界都在报道的新闻,不可能是愚人节里的编造。是转播美国电视新闻时有其他难言之隐吗?那只能说明你的渠道不畅通,更没有自己抓新闻的能力。是国家电视台的架子摆在那里,要尽可能谨慎从事?这也说不过去,因为既然是新闻媒体,及时性就是你的生命,有什么架子可摆?

记忆中,对于突发新闻,中央电视有两次反应较快:一是1990年海湾战争打响,中央电视台立即进行了插播,没有耽误多少时间;二是1991年8月苏联发生政变,戈尔巴乔夫被软禁,中央电视台以空前的快捷立即播报了这个消息,而且是中断其他节目以最快的速度播报的。那两次,中央电视台倒是干得很漂亮,为什么十几年过去了,反倒退步了呢?

最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我在九点多钟打电话给朋友,请他们注意这个新闻时,有朋友回答:"我正在看。"我问:"是凤凰台吗?""不是,是湖南卫视。"果然,湖南卫视比较及时地转播着这个惊天消息,与凤凰卫视几乎同步。而稍后,其他一些省的卫视以及湖南其他几个电视台也纷纷加入了报道的行列,有一个台干脆直接转播凤凰卫视。而此时,中央电视台居然还毫无反应!

我不由得深深佩服湖南电视界的勇气和魄力。"他们是不是又会受到批评、处罚?"我有点担心。但理由呢?以什么理由来批评、处罚呢?如果有,我倒想让它公之于众,让世界来评判一下。

不管怎么说,这一回,中央电视台是输了。他们打了一个大败仗。我相信该台的新闻从业人员也会有此同感,因而多少有点丧气。

中国的新闻有一个最值得研究的课题,那就是如何提高自己新闻的信誉度。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这都是一个媒体走向世界的前提。如果你说的真实的新闻(例如春节前份子在天安门自焚,我就怀疑是真实的?)都被世界广泛质疑,那么,你就要在反击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们的同时,做一点自我反省了。同样的,在发生了极其震撼人心的世界性新闻时,你居然不闻不问,没有反应或反应迟钝,你的信誉也就同样受到了极大的损害。

即使不谈这些,只就新闻媒体的竞争来看,中央一级垄断国际新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你不报,其他地方台会报。你落后了,就意味着你的竞争能力削弱了。从长远看,地方台不会只满足于娱乐节目的竞争,而是会展开全面的竞争。如果不信,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以上言论概出于好心,请勿加罪。幸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