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华:疆独与北京的军事镇压政策

作者:欧阳华 发表:2001-10-24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在向美国总统布什承诺中国支持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也找到了藉口以军事手段对付北京最关心的问题:一是台独,二是藏独和疆独。中国官方发出信号,今后把打击“疆独”列入国际反恐怖主义范围。但是把“疆独”问题国际化和“军管合法化”,对中国领导人来说也是危险的。这很可能在没有宗教偏好的中国大陆老百姓之中制造出一种假象,似乎“穆斯林”就是“恐怖分子”。更危险的是,这种来自中国古代边地殖民传统的行政军事化的延续和扩大,最终可能演变成对少数民族的血腥镇压。

  最近的事态表明,北京加强了对“疆独”的打击力度。10月11日,也就是美国本土遭到恐怖袭击正好一个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今后把打击“疆独”列入国际反恐怖主义范围。上海亚太经合会议(APEC)召开前夕,中国共安在伊宁枪毙了5名“疆独”分子。而自90年代初以来,中国当局在乌鲁木齐没有一个月不处决“疆独”犯人。法国费加罗报中国问题专家欧阳华(Francois Hauter)22日的评论文章认为,从1949年以来,无论从政治、经济还是民族关系来看,北京至今仍以“殖民大国”的心态来对待新疆的维吾尔族居民。

  欧阳华在22日费加罗报撰文指出,中国政府知道美国为了结成广泛的国际反恐怖联盟,会暂时把中国人权问题放在一边,于是决定利用这个时机。中国领导人在上海APEC会议上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一种外交攻势,也是一种盛气凌人的姿态。最明显的一个表演就是中国外长唐家璇在外交场合极不得体地粗暴“训斥”台湾代表。

  如果说这只是中国外长在特殊场合针对“台独”而制造的一个“外交事件”,那么,历来对少数民族实行行政军事化管理制度的共产党,在宣布把打击“疆独”列入国际反恐怖主义范围的同时,则有可能开创解决国内民族问题国际化和“军事合法化”的先例。而这种例子一但发生,其合法化也将随着血腥的镇压而消失。因为这已经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的历史中多次证实的自身逻辑。

  正如费加罗报欧阳华的文章所指出,在国际反恐怖主义的背景下找到机会和藉口把“疆独”与恐怖分子混为一谈,对北京而言可谓如获至宝,但本身包含着一种危险。因为从1949年以来,除了“殖民”心态导致推行某种古老的行政军事化管理制度之外,北京从未解决过中国的少数民族问题。

  新疆从幅员上说是中国第六大省份(自治区),其西面至北面与中亚六国接壤,边界线长达5400公里。中国领导人除了从过去朝代继承“中央帝国”大一统观念而外,新疆的地理位置也日益成为北京向中亚扩张势力的主要门户。而新疆的石油储量据说是美国的三倍,因此向新疆输送汉人一直是北京中央政府的政策。

  自1884年新疆并入中国之后,无论历史状况如何(如有的学者认为新疆1944年至1949年有过短暂独立),在1949年以前其地位可能相当于西藏。新疆维吾尔族古称回鹘,被认为是古代突厥族后裔,讲维吾尔语(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信仰伊斯兰教,90%为伊斯兰逊尼派教徒。汉人向新疆大量移民,则是1949年以后共产党边疆政策的直接结果,由于这种政策本身起源于中国古代行政军事化的观念,在转化为共产党的民族政策之后更带有军事强制性质。

  这也许就是欧阳华文章提出的“中国以殖民大国的姿态对待新疆”的论点的由来。欧阳华认为,1949年后北京在新疆以汉移民方式建立的“生产建设兵团”准军事结构,就是一种“国中国”的殖民行动。

  在其后的共产党统治的每一个高压年代,这种行政军事化的结果必然是在新疆激化民族矛盾,其最坏的结果甚至会令人想到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法国与阿尔及利亚的那种关系。所不同的是,共产党靠军事高压控制不平衡中的平衡。这种情况持续到1991年苏联解体引起中亚地理政治大动荡的时期。

  正如欧阳华所指出,从这一时期开始,由于新疆西北周围前苏联中亚诸国的独立,中亚崛起的伊斯兰民族主义也波及了新疆。共产党这时才注意到,“疆独”运动出现了。据欧阳华援引民族史专家的研究资料说,信奉伊斯兰逊尼教派的维吾尔人,其中多半又是持宽容神秘论的苏非派教徒,与塔利班正好相反。

  欧阳华引夏威夷大学维吾尔历史文化学者格拉德尼(Dru Gladney)的研究论文说:“维吾尔族中很少人会被激进伊斯兰主义吸引,除非是被极端的政府政策或民族紧张局势所逼迫。”欧阳华认为,不幸的是北京的所做所为正好被此语言中。

  据欧阳华引述有关资料,在新疆800万人口中,共产党向新疆实施汉人殖民所建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共240万人(全部是汉族),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周围形成一系列“卫星城”,而在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紧靠哈萨克斯坦的门户地带,中国内地汉人移民多达600至700万。到90年代初,在新疆的汉人比例从1950年的6%上升到占新疆人口总数42%。中央政府每年在新疆投资10亿元人民币帮助汉人在那里扩大再生产,包括开发石油和种植棉花(中国棉花25%产自新疆)。

  现在,根据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最近签署的一份经济议定书,北京将在这条伸往中亚的战略轴道上修筑一条长3000公里的输油管线,准备把哈萨克的石油输入中国。而这种经济项目也包含了长远的战略考虑,因为北京投资兴建输油管线的条件之一是哈萨克斯坦不能让自己的领土变为“疆独”分子的后方。

  与此同时,维吾尔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始终被排斥在新疆发展的程序之外,至少50年来没有真正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目前乌鲁木齐的失业率高达25%。按欧阳华的看法,由于北京在新疆从行政到经济领域推行某种“殖民”政策,实际上并未采取保护地方文化的政策。小学校预算不足,而到了就业年龄的年轻人由于汉语讲不好,难以在当地基本上被汉文化统治的企业里找工作。18岁以下的少年人不得接受古兰经教育,不得进入清真寺;年轻妇女不准佩伊斯兰面纱。

  欧阳华认为,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维吾尔族中极端分子接受塔利班提供的资金和武器就不足为奇了。1993年,新疆喀什发生了第一次重大炸弹爆炸案;1997年乌鲁木齐又连续发生过几次爆炸案(9人死亡);同年,伊宁爆发大规模流血暴动。据欧阳华观察,在这类行动中“疆独”分子其实组织涣散,而且并没有什么领袖人物,加上当局镇压的残酷,因此更容易逃亡周边的伊斯兰国家。

  据大赦国际的统计,仅1997年1月至1999年4月,中国就判处210名“疆独”分子死刑,其中190人被枪决。而最近中国最近提到并被列为“恐怖分子”的“疆独”人员大约又有300人。北京为了避免镇压“疆独”招到国际人权机构谴责,趁着“9 11事件”以来的国际局势急于把事情“合法化”甚至国际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0月11日就已发出这样的信号:今后把打击“疆独”列入国际反恐怖主义范围。

  但是把“疆独”问题国际化,对中国领导人来说也是危险的。欧阳华在其评论文章里指出,这很可能在没有宗教偏好的中国大陆老百姓之中制造出一种假象,似乎“穆斯林”就是“恐怖分子”。

  在上海APEC会议期间,布什虽然看着唐家璇“训斥”台湾代表没有吭声,但他在会议的一个场合提醒江泽民:“反恐怖战争不能成为镇压少数民族的藉口。”但愿江泽民没有忘记这句忠告。

  由于中国政府历来对包括900万回民在内的少数民族的防范和控制多于对话,再按“殖民”心态式的行政军事化老办法施以打击,尤其赋予军警极大的行动权力以及把少数民族问题国际化,都有可能使北京正在新疆、西藏等地掀起的“打击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口号变成再次激化民族矛盾的火焰。到那时,共产党的枪杆子保政权可能又要变成历史上已经有过的那种血腥屠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