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难过女人关” 云南前省长李嘉廷堕落经过

发表:2001-11-02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入2001年6月以来,素有“烟草王国”之称的云南省有点尴尬,虽然正是盛夏,但已有些多事之秋的味道。6月1日,国内几乎所有的新闻媒体都报道着这样一件事情:李嘉廷辞去云南省省长职务。没有另外说任何理由、任何原因。而就在几天前,人们还在电视、报纸上看见“云南省省长李嘉廷在昆明饭店会见缅甸农业与灌溉部长钮丁少将一行”、“云南省省长李嘉廷在昆明震庄宾馆会见泰国警察总署总司令蓬萨·堵隆卡威奔上将一行”等等。

同时公布的另外一个中央决定是:徐荣凯任云南省代理省长。

一个熟悉的人走了,另一个陌生的人来了,位置是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省长,它可以影响到4000多万云南人的生活,自然格外引人关注。云南省尽管还穷,但是其价值不菲,它盛产的烟草每年可以带来300亿元左右的财政收入,于是在各省中它上缴给国家财政的数目总是名列前茅。

故事和传说

“他那时候才20岁,通过艰苦、勤奋的学习考上了清华大学,从云南省石屏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到了北京,实在不容易,要知道他还是个彝族的孩子”。许多李嘉廷的石屏老乡和同学一直都这样回忆和描述他。言语中充满了自豪和骄傲。1998年1月起,李嘉廷正式成为了云南省长后,关于他的一言一行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于是关于他的种种故事和传说就不断在人们的谈话中出现。由于在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李嘉廷更是大出了风头,作为一个省长,他发挥得非常好。人们自然而然想到的“未来”是,他的下一步将会是什么呢?李嘉廷的一名老同学回忆说:“他刚从哈尔滨调到云南来任副省长时,经常和一些老朋友、老同学联系、交往,问寒问暖,大家都觉得十分亲切,十分友好。但是从他当上省长后,再也没有这样的情况了,包括老同学们想见见他也不可能了,因为他的电话号码总在变,他也没有再找过我们。”

而另外的情况是,在昆明消费最为昂贵的“海鲜街”上,李嘉廷总是频频出现在最豪华的包间里,和社会上各种各样“有脸面的人物”来往。一个在昆明稍有名气的老板在一次酒后说:“我用脑袋担保李嘉廷早晚要有事,他经常来‘海鲜街’吃饭,包括宴请他的私人朋友,都是由老板们买单,那些老板是什么人,为什么愿意这样做我最清楚,他们从来不会白花一分钱的。”

之后,云南省某些银行会被“做工作”,发出各种各样的贷款给各种各样的工程和老板,理由是因为“李省长很关心”。

在表面上,普通人不可能知道李嘉廷每天在做些什么,人们只能经常在电视上看见他,很忙很忙地视察,不断不断地开会。

当然,自从李嘉廷来到云南以后,许多云南商人也不断开始“遇到”一个讲普通话的“同行”,他不断开始涉足汽车、房地产等行业,后来大家清楚了,他是李省长的儿子。

在2000年昆明市一次政法在职干部的培训课上,一位来自北京的教授对学生们说:“你们云南省的李公子真不得了,党中央在指挥全国的打击走私行动时,他竟然还从广东走私汽车来云南,幸亏他有个好爸爸……”教授没有把事情讲得更具体,学生们也没有敢追问,但是大家心里都清楚。

1999年,耗资数亿的昆明市第一高楼“佳华酒店广场”建成后,贷款方银行方面的工作人员就不断透露消息说,“佳华”的香港股东基本上没有投入什么钱,一切都来自昆明的银行贷款,而从中斡旋贷款事务的就是李嘉廷本人,银行自然不能违抗。随后,李嘉廷就经常去“佳华”,有时是去开会,有时好像不是开会。

“佳华酒店广场”建成后,经营上很不景气,后来著名的烟草集团“云南××集团”突然花了数亿元巨资将其附楼买了下来,改造成为“××大厦”,令常人吃惊。因为历来以财大气粗闻名的“××集团”在昆明要买任何楼都不是问题,而这座“××大厦”的大门竟然开在一条非常偏僻的小街上,实在不像大集团的作风。当然,秘密最后由“××集团”的人戳穿了:“是李省长的意思。”

李嘉廷“出事”后,昆明市一名每天辛苦开车的出租汽车司机说:“现在我们的情况是这样的,只要有领导被抓了,我们都高兴,因为都不会错抓。”

是非和功过

李调来云南后,也曾经为云南省做过许多工作,他特别注重云南的交通建设,对于一些不能保证质量的建设工程(例如“通车18天断毁的昆禄公路”)公开批评、严厉追究,所以现在偏僻多山的云南有了许多高等级公路,成为全国民用机场最多的省份,成为全国的旅游名省。

一些人感慨地说,李嘉廷走到今天的地步实在不值!

应该说李嘉廷也有聪明的时候,云南省昭通市有一个著名的“宁边村”,出名的原因是朱镕基在1995年10月曾经去过那里视察,为那里的贫穷状况流下了泪水。李嘉廷曾经数次去过昭通,但都没有去一次宁边村。1999年3月,广州一家报纸刊出了《朱镕基流泪后的宁边村》的采访报道后,在全国乃至国外许多华人地区引起轰动,闻讯的李嘉廷便迅速到宁边村开了“现场办公会”,决定给钱给物表示关心,力图表明自己也在关心贫困村庄。

对于李嘉廷的落马,昆明钢铁公司的工人们目前可能是心态最为复杂的。在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场馆开始建设初期,这个拥有数万人的云南第一大企业已经处于破产的边缘,于是李嘉廷迅速规定“世博会”建设所需的钢材都必须去昆钢购买,于是这个公司就这样活过来了,数万人避免因公司破产而失业的遭遇。在国家开始“西部大开发”以后,李嘉廷又明确指出云南省的“十大开发工程”都必须使用昆钢的钢材。但自从2001年6月1日李宣布辞职后,昆钢的总裁也迅速被宣布成为“顾问”而换了新人上任,昆钢的销售又一落千丈,3个月间已经积压了5万吨钢材。

“我们很担心新省长徐荣凯会不会再关心我们昆钢,我们还能够活多久?”许多昆钢老工人这样说。

当然目前担心的不仅仅是昆钢,由于李嘉廷的落马,他在位时决定的大项目、大工程几乎都处于停顿或者半停顿状态了,许多曾经以李嘉廷光临过为荣的企业,许多以李嘉廷图片做宣传的单位都纷纷掩藏,这似乎也是众所周知的必然结果。此前的2001年3月8日,作为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长的李嘉廷在北京人民网“强国论坛”回答网友“工作之余,平时还有什么爱好?在工作中,最让你动感情的是什么?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的问题时说:

“我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是运动,运动主要方式是打网球,我最大的心愿是在未来5年内解决尚未解决温饱的160万人的贫困问题。我最容易动感情的是对我的下属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法,说了不算,定了不干。”

在回答“您那儿是否欢迎对政府的批评?会不会压制媒体?”的问题时,李说:“我们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我们非常欢迎各界,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监督我们的工作。为了给社会监督提供条件,我们今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第一,我们发行政府公报,免费赠送,把我们政府的重大决策都直接交给老百姓。比如说,我们云南的十五计划纲要在人代会审议之前就通过公报交给老百姓,在报纸上公开讨论;第二,我们建立了厅局长的接待日制度,每个月25日公开接待群众上访;第三,我们在今年内在全省县级以上的市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把所有涉及到老百姓的事逐步放到这个中心来办理,机构改革以后,政府将近有20%的公务员要在这里办公;第四,我们要在城市里推广昆明市的市长热线电话的做法,电话号码是12345,意思是‘有事找政府’,群众反映非常好。我们对新闻单位的批评要鼓励,要保护,为此我们制定了专门的规定。”

官难过女人关”

2001年9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李嘉廷问题的审查报告》,全会决定:撤销李嘉廷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职务,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同时被撤销和开除的还有涉嫌“远华案”的原福建省委副书记、原厦门市委书记石兆彬。对于这次会议的情况,有外电总结说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致同意改进党的作风”。

此次会议后公布李嘉廷的主要违纪事实是:一、收受邹某某等9人贿赂,共折合人民币119万元;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其子接受对方钱物,共折合人民币2049万元;三、与有夫之妇徐某某通奸,并利用职权为徐谋取不正当利益,涉及金额3000余万元。

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认为,李嘉廷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收受贿赂,为儿子和情妇谋取非法利益,违纪数额巨大,情节严重,所造成的社会和政治影响十分恶劣。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的有关规定,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建议,撤销李嘉廷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职务,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建议由监察部报经国务院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鉴于李嘉廷的问题已涉嫌触犯刑律,建议司法机关对其依法处理。

此前,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定程序同意本人辞去省长职务;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依法分别罢免其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职务。

有人统计过,男性贪官污吏的犯罪过程中,有90%以上搅和着一些不干净的女人,而且形形色色,污秽不堪。“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所以将其总结为“贪官难过女人关”,李嘉廷也没有例外。人生总会有跌倒的经历,而这一次因为经济问题、生活作风问题而被处理的李嘉廷,也许已不再有“重新开始”的机会了。

似乎中国贪官们的情况都这样:他们的妻儿总是和他本人先后出问题,而且都与自己有关,身为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长的李嘉廷同样也没有例外。据有关人士透露:在李嘉廷被宣布辞职前三四个月,身为奥迪汽车云南总代理的儿子已经被有关部门抓捕,他的妻子也被列为调查对象,并于9月16日在家里卫生间的热水器上上吊自杀。

2001年9月29日,中共云南省委榧?令狐安在昆明说,李嘉廷问题的出现绝非偶然,其教训包括:放松学习,丧失信念;言行不一,欺上瞒下;居功自傲;妻儿失教;交友不慎,以及体制漏洞和权力失去监督。令狐安书记还说,李嘉廷从一个高级官员堕落成为腐败分子的教训十分深刻。

消息来源:南风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