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俗共赏叶兆言

发表:2001-11-11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弘
叶兆言的这本随笔取了一个怪怪的名字:《不疑盗嫂》。好在书的封底有一段解释的文字。叶兆言引出这个典故,大概也是“不辩自明”“尽在不言中”的寓意。

我想,随笔在诸多题材里应该是最能体现写作者真性情的--至少叶兆言便是如此。在全书100多篇随笔里,叶兆言细致入微的观察随处可见。关于桥、流水、种草植树、厕所文明、足球……这些城市生活中的风景无不勾起了作家的绮思遐想和浪漫情怀。六朝金粉衰残颓败的气息和文化遗韵更让他在想象和回忆中憧憬,在追古思今中流连、徜徉。对于某些社会现象,叶兆言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思考,诸如人贩子问题、垃圾场养猪、学习雷锋……这些让人们熟视无睹的事,作家却用自己细腻的笔触予以强烈的关注。既不故作深沉,也不故弄玄虚,浅显而流畅的文字流淌出隽永的生活情趣和平和的意境。作家自己丰富的生活经历为其写作提供了不尽的资源。只有内心充盈的人才能在平淡中发现意义,只有纯净透明的赤诚才能在真实中安然体味人生。读叶兆言的随笔,仿佛与一位多年不见的老友突然相逢,在把酒对谈中听他娓娓道出当年别后的生活经历、人生感悟。不文过饰非,不低幼矫情,不故作豪爽,也不长吁短叹。在这种随意、轻松的气氛中,你能感受到那种如陈年老酒般的甘醇和重温昔日温馨的感觉。

《不疑盗嫂》有如一杯久违的白开水,那种平易的感觉美妙而让人回味。或许,它会让你发现另一种生活态度,另一种人生。

中国文化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