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一种流动的空气

发表:2001-11-20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个故事里讲,一位富商花费巨资收藏了许多珍贵的古董、字画以及各式的珍珠、翡翠等,因怕失窃,他安装了严密的保护系统,平日里很少进去欣赏,只当成个人财富的一部分,借以用来炫耀。

  有一天,富商忽然心血来潮,决定让大厦的清洁工进去开开眼界。

  清洁工进去后,并未出现恋羡之色,只是慢慢地逐一浏览,细细地欣赏。待步出厚厚的铁门时,富商忍不住说:“怎么样?看了这么多的好东西,这辈子也不枉一生了吧?”

  那个清洁工说:“是啊,我现在自觉与你一样富有,而且比你更快乐。”

  那富商面露不悦。“你所有的宝贝我都看过了,不就是与你一样富有了吗?而且我又不必为那些东西担心这,担心那的,岂不比你更快乐?”能够欣赏,常常比实际拥有更快乐。

  还有一个故事,说有一个馒头店的老板,每天蒸三笼馒头,每次固定蒸120个,其中20个接济老人和孩子。常常生意好时馒头一出笼就被抢光,但不论客人如何要求,他从不肯把多出的20个馒头出售。

  “这是送的,不卖!”老板用十分坚定的口吻拒绝每个想要买的客人。说着,用夹子将白胖胖、热乎乎的大馒头分送给老人和孩子。在那一刻,老板黝黑的脸上绽放出的是明亮的光彩。那种动人的亲切和笑容,是其他顾客看不到的。付出本身就是一种快乐。

  快乐是一种流动的空气,当你感觉害怕、自私时,便已经停止它的流通了。你关上门,使快乐无法流向你,困守在自设的真空中,不肯接受也不愿意付出,结果---很可能会窒息。而当你敞开心胸,乐于付出的同时,快乐、富裕和真正的自由才会进入你的心中。

 (《家庭生活报》姜桂华 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