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权力斗争升上高速档

发表:2001-12-12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NN中国问题资深分析家林和立十二日发表文章说,同中国权力交接相关的阴谋诡计和争权夺利斗争已经推上高速挡。上海、深圳和湖北省上个星期的人事变动最能说明这一问题。 受欢迎又精力旺盛的上海市长徐匡迪被调职到中国工程院担任党组书记,提前进入半退休的闲职。接替他的是常务副市长陈良宇。

广东省委副书记黄丽满成为深圳经济特区市委书记。建设部长俞正声被任命为湖北省委书记。

文章就徐匡迪的调动说,没有任何理由说明为什么实际上给予一个广受赞扬的干部明显降职,徐从九十年代中期为上海带来举世瞩目的变化。

在非常简短的报导中,官方的新华社仅仅说,上海人民代表大会接受了徐匡迪的辞职。上海官员告诉外国投资者说,已经六十四岁的徐匡迪退出一线,这很正常。

的确,北京近年来对于干部退休年龄限制严格。例如,部长和省市长到了六十五岁就下台。

但是直到上个星期之前,中国政界都期望徐匡迪将在一年内上调北京,担任国务委员、副总理或者政治局委员。

由于高级官员的退休年龄可以放宽到七十岁,徐可以继续保留职务,到明年十月的中国共产党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或者到二零零三年三月的全国人大。 北京和上海的分析家怀疑,真正的原因是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总理朱镕基之间的竞争--在上海成为市长徐匡迪同市委书记黄菊之间的竞争。

是朱镕基在一九八九年把过去的教授徐匡迪提拔到上海市政府。北京一名消息来源说,在党的十六大之前,江泽民和朱镕基之间还要有广泛的权力较量。

消息来源说,“朱镕基正尽力提拔几名亲信,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国务委员吴仪和王忠禹、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徐匡迪提前退休可能是江泽民要告诉朱镕基,他不可能得到所有的位置。”

接替徐匡迪的陈良宇五十五岁,同市委书记黄菊关系密切,后者又是江泽民的亲信。

分析家说,六十三岁的黄菊是个平庸的官吏,比徐匡迪的威望差得很远,但黄菊可能在十六大之后成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江泽民已经采取措施任命另一心腹成为华东大都市的第一把手。上海市委书记的首要人选是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和教育部长陈至立。

孟和陈原来都是上海市委副书记,他们都是因为江泽民而交上政治好运。

黄丽满被提拔为深圳市委书记是江泽民的另一重要胜利。黄丽满像陈至立一样都是中国最有权力的女人。江泽民和黄丽满的“友谊”可以追溯到八十年代初期,当时两人都在电子工业部工作。由于江泽民的影响,黄丽满在九十年代初期被“空降”得到深圳特区担任市政府秘书长。深圳官员说,江泽民并不隐瞒支持黄丽满。尽管黄也是个平庸的官吏,她在一九九八年被提拔到广东省委副书记职务。 但五十六岁的俞正声被任命为湖北省委书记似乎没有那么多争议。尽管俞正声也来自电子工业部,但他在烟台和青岛担任领导期间都取得成就。自一九九七年担任建设部部长,俞在房屋改革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