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熔基公子在港活动极度低调

发表:2001-12-16 0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月底,中国石化开了一个酒会,庆祝上市一事,酒会上最瞩目 的却是一个衣着普通,中等身材的男士--朱(金容)基的儿子朱云 来(小朱),他也是中国国际金融(简称中金)的常务董事。

  面对着记者不断的提问,朱云来全部报以沉默,连他自己是否姓 朱亦不讲,当然亦拒绝了记者请教名片的要求,后来在中银国际行政 总裁方风雷解围下,他才得以脱身。

  小朱如此低调和神秘,当然是因为其特殊的身分,传闻中国总理 朱(金容)基于98年出任总理后,曾经特意把儿女召集起来作出训 示,大意是说:“父亲如今当了总理,对你们来说不知是福是祸,你 们要好自为之。”

  朱总理的担心其实不是没有道理,《亚洲华尔街日报》日前就报 道朱云来其实是“中金的幕后老板”,他的特殊角色,进一步削弱了 中金原来就很不足的内部监控和管理。

  报道还指出,虽然中金以其“垄断”地位,今年利润可能达2亿 美元,但中金的管理作风,令外资股东摩根士丹利大为头痛,因此把 所有借调员工撤走,成立自己的中国部。

小朱年44岁尚未结婚

  中金发言人昨日对报道表示不予置评;而摩根士丹利则发表声 明,大力否认有关报道,指其“完全错误”;并强调该行对中金的表 现十分满意,对其管理质素甚有信心,而近期的人事调动,只是要部 署中金发展为一家独立的投资银行;声明未有对朱云来的角色置评。

  朱云来洋名为Levin,今年44岁,尚未结婚,烟不离手,喜欢穿 白衬衣和蓝西装,非常朴素。94年,他毕业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修 读大气科学,后来转往芝加哥的De Paul大学修读会计硕士,毕业后在 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的芝加哥分店任会计师。

  他的第一份投资银行工作,是于96年在美资证券行第一波士顿开 始。

  98年中央命令高层干部子女不可任职外资公司,在前建设银行行 长王岐山的安排下,朱云来加入了中金在港的办事处。今年初更成为 中金管理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是日常事务最高领导。

  《亚洲华尔街日报》指出,虽然他是管委会中级别最低的成员, 又不主管投资银行业务,但他上任后不久即成为幕后主管,参与很多 不在其职权范围内的事务。

  报道指,“在朱云来的非正式领导下”,中金两位职员(包括其 直接投资部主管胡尚志),用香港中金的地址,私下在英属维京群岛 (Virgin Islands)成立了一家离岸公司,违反了中港两地证监会的要 求。该报道并没有具体讲述朱云来在此事的角色,只引述中金一份内 部文件质疑此事,中金后来请了安达信调查此事。

  “虽然有些职员是自动向他臣服,但他又给人一个印象,就是他 似乎亦很享受幕后老板的地位”。报道说,他曾经两度向同事表示, 希望中金不会请一个强势新行政总裁,以免扰乱现有管理模式。

办公室布置很简单

  他的特殊家庭背景,亦为中金带来一定帮助。例如,朱云来就曾 经帮忙说服总理,开放国内原油价格,与国际价格接轨,这点对于中 国石油日后终于能够成功上市十分重要。

  不过,朱云来亦一直很刻意避免外界的注意,例如当下属有事约 见,他一般会约在下班后,或者是以办公室以外见面。他的办公室亦 很简单,没有他和父亲的照片。中金近期发出五周年刊物,朱云来亦 是唯一没有刊出照片的高层。

  对此上述报道,接近朱云来的人士说:“人在海里面,别人爱说 什么,就说什么,亦没有办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