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2002年将增加一万移民额度

发表:2001-12-17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公民与移民部长埃利诺.卡普兰(ElinorCaplan)在10月31日公布了2002年度的移民计划数额。此计划比以往的几年多出了一万人的名额。这是卡普兰部长实现其移民长久计划的一个开端,也代表其经审慎酝酿而推出的稳中求升的鸿图大略。

最近几年以来,加拿大每年的移民计划都稳定在20万至22.5万人之间。而卡部长的长期计划是要实现每年移民人数达到加拿大总人口的百分之一的目标。现在加拿大的总人口为三千万,那么,从长远的目标看,将来每年移入的人口应该为三十万。但是,如果一下子大幅度递增,势必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相应的法规配套问题,政府机构配置问题,加拿大社会吸收容纳能力问题等等。路要一步一步地走。稳中求升,不等于急于求成。虽然长远目标已定,但卡部长稳扎稳打,使2002年度的移民计划比2001年只多出了一万人──21万至23.5万人之间。但这毕竟是迈出上升的第一步了。

空话不如行动。实际上,每年的计划在执行过程中也是有一定伸缩性的。同样是在一个计划之下,最后落实的结果也会有不同。例如,前几年的移民计划都在20万至22.5万之间,实际上每年真正登陆的人口与之有一定的差距。96年共有225,834人进入加拿大;97年有215,850人;而98、99两年皆低于计划额的最低限,分别为174,080人和189,914人。2000年出现了极大反弹,达到了226,837人。请看,在同样的计划额度下,从实际履行的结果看,峰和谷之间的差值竟达52,757人!从这点看来,卡部长虽然没有急于在形式上提高移民计划数额,但不等于不做努力和调整。我们应该相信,2002年不会再走回头路了,而应该成为迈向稳定发展的起点。

那么,在这些新移民中,又有多少来自于中国的呢?96年和97年,中国大陆的移民数额分别为17,515人和18,536人(包括各个不同类别的移民,也包括随行家属),按国家和地区分,中国大陆排行第三。而那时香港地区却超过大陆。在1998年,中国大陆移往加拿大的人数在历史上第一次排行榜首,为19,766人。香港回归以后,统计数字自然与大陆合并,中国更是理所当然的第一位了。所以,1999和2000年中国分别达到了29,116人和36,664人。

为了达到稳定上升而且保证质量,移民部会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作为保障。首先,健全的法规应该与之配套。新法规当然要适应将来的远期计划。卡部长早就想把久议未果的对移民法大刀阔斧的修改计划放到议事日程的首位。但由于去年年底的大选,以及911事件等的影响,新法规(C11法案)至今未能真正推出实施。但看来在2002年有希望了。这应该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

除了联邦政府本身的努力以外,一些省政府也积极操作,提出了适合本省情况的"省政府提名项目"。除了魁北克省以外,近年来,曼尼托巴省、纽布朗斯维克省、纽芬兰省、萨斯喀彻温省等也相继提出了直接由自己省政府批准的移民审核办法(注:申请魁北克省移民的人只能由魁北克省政府审核其基本资格,与联邦政府的审核是独立的,是完全分离的渠道。但其它省的"省政府提名项目"并不排斥通过联邦政府审核的途径来本省定居。"省政府提名项目"是附加的渠道,不是独立的,这点和魁北克不同)。例如,纽芬兰省的"省政府提名项目"非常适合于商业投资类申请人,省政府制定了很多的优惠政策,对投资类人员极富吸引力。在众多省政府的支持参与下,加拿大总的移民审核工作就不难做好了。

在卡部长执政期间,总的倾向还应该是促进移民工作的稳步发展,避免萎缩。尤其是在大选结束继任之时,新组阁的政府秣马厉兵,在今后的几年之内,应该会有一些大的举动。移民部长的政治观点既代表了自由党的观点,也代表了新政府长远的移民政策。

从总的形势看,加拿大的移民幅度应该是上升的,但对于某些特定的国家或地区,并不完全与其大形势相对应。比如说,对于已经占移民总额第一位的中国来说,情况便不容乐观。中国人的申请,案件积压越来越多,审核时间越来越长。原因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中国的申请人有越来越多的趋势;另一方面,加政府为了其世界各地移民来源的平衡,对各地区设定了不同的目标值,致使出现了审核滞缓的现象。

附:2001年和2002年的移民计划
移民类别 2001 2002
*技术移民 100,500-113,300 115,800-125,300
*商业投资类 15,000-16,000 12,000-13,000
*省政府提名 1,400 1,200-1,500
配偶子女团聚 42,000-45,000 37,000-41,000
父母及祖父母 15,000-16,000 19,000-21,000
其它 4,000 2,000-2,800
难民类 22,100-29,300 23,000-30,400
总额 200,000-225,000 210,000-235,000


*包括主申请人及其配偶、子女

如欲了解更详细的信息,请查阅网站http://www.gotocanada.com.cn
或电话咨询010-66518801/2/3/4/5/6.

撰文:孟繁辉
加拿大C&C寰球有限公司驻华首席代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