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的日子不好过——评中国大陆2002年的经济形势

作者:梁京 发表:2001-12-19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当局最近调低了200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先前的百分之八左右调到百分之七左右。说明他们感到了明年经济形势的严峻。事实上今年大陆的经济增长实绩有没有大陆自己所报告的水平,也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有朋友自武汉来,说地方报纸的大标题竟是,武汉经济上去了,市民钱包瘪下来了。原来,当地的一家研究机构对市民的收入调查表明,市民的实际收入比去年下降了百分之三,可是政府报告的经济增长率竟高达百分之十二。大陆这种不实惠的经济增长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方面高速增长,同时又通货紧缩,这种自相矛盾的情况令人对大陆的经济增长数字不能不持相当的保留。

从理论上说,经济增长与通货紧缩的压力并存并非完全不可能,但如果确实如此,必定是经济增长中的受益者十分有限,他们的消费和投资倾向非常低,而多数人的购买力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于是物价水平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依然受到下跌的压力。

大陆的经济增长确实包含这样的因素。目前大陆的增长主要来自政府借债投资基础设施。这些工程规模大,资本集约程度高,更重要的是,大量的利润被极少数人瓜分。据知情人讲,目前的许多公共工程的预算标准,远远高于实际成本,以至与承包商以一半的预算来作还有利可图。大量的超额利润被官员通过回扣中饱私囊。虽然大陆当局一再反贪,表面上增加了贪官的风险,但实际上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根本无法控制各种暗中的交易。不过,这些巨额的非法收入,集中在少数富人手中,不大会增加一般性质的消费,尤其是不容易增加国产消费品的消费,因此对增长的贡献往往不大。

但是,即使是存在如此严重的收入分配不均,也很难完全解释为什么大陆经济一面高速增长,同时又通货紧缩。大陆增长数字的水分始终不能排除,因为地方官员为了政治利益编造统计数字,至今仍然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明年大陆的经济增长为什么不容乐观呢?大陆当局比较愿意强调的是世界经济放缓。虽然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对于大陆这样大规模的经济而言,如果国内经济健全的话,本不应受到太大的影响。大陆经济明年日子不好过,与大陆改革的困境有很大的关系。由于回避根本性质的改革,大陆的经济制度不能给私人投资者稳定的预期。投资者的兴趣集中在短期获利的领域。由于制度不严密,有许多投资投向了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可以说,在过去数年大陆的经济增长中,不仅有造假数字的功劳,也有不少造假产品的功劳。

现在看来,虽然造假数字的经济增长还必须要继续下去,但是,造假货的经济增长受到了来自国外和国内的挑战。外国大公司向大陆政府施加很大的压力,要求大陆当局制止严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国内的消费者也越来越不堪承受各种伪劣产品的危害。因此,一年来,大陆当局第一次"动真格",在全国范围整顿市场秩序,对各种假货经济给予沉重的打击。从道义上,这样作没有错,但是,短期的经济后果就是打击了就业,打击了地方的财政收入。有人会说,这样作对长期的增长有利,因为知识产权得到了保护。对此,我有一定的保留。大陆打击造假,主要还是用的过去政府搞运动的老办法,治标不治本,很难说一定会对长期增长有利。

现在的问题是,假货的泛滥已经到了这样的程度,如果大陆政府不采取强力手段,刹住其气焰,则国际社会对大陆能否信守加入WTO的承诺都会有问题,但是,要打击占经济相当比重的假货经济,则与其扩张的宏观经济政策不一致。

不知道大陆的经济决策当局是否认识到了他们的这种自相矛盾的政策。从政治上说,朱(金容)基目前对于保持明年的经济增长的兴趣已经让位于保持公正形象的兴趣,因此如果要他在打假和维持增长之间作选择,他可能会更侧重于前者。不过,江泽民则更害怕经济滑坡引起政治不稳定。这种微妙的分歧,在股市政策上已经得到了表现。据说朱(金容)基为了整顿股市的秩序,不惜冒蹦盘的风险,但是江泽民在最后一分钟制止了朱(金容)基,决定政府救市。目前整顿市场秩序的运动,会不会也出现类似的结果呢?如果明年初经济增长出现滑坡,打假的热度很快也会降下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