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绑过于离谱 《康熙王朝》被指有硬伤

发表:2001-12-23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以“尊重史实”自况的《康熙王朝》从开播起,就不断被细心观众指出“失实”之处,比如“孝庄”自称徽号等。不过,成都观众陈女士近日发现的一处“硬伤”,可就让《康熙王朝》脸丢大了。

陈女士通过电话告诉笔者,她在《康》剧中,已经发现多处错误,不过都属于细节问题,倒也无伤大雅。但在最新播出的剧集里,该剧把李自成起义灭明说成清兵攻破明宫,就未免太离谱了。根据陈女士所述,笔者仔细查看了剧中相关情节,的确有重大史实错误。

剧中,杨启隆劝紫云姑娘在茶中下毒害死康熙,以达到“反清复明”的目的时,杨对紫云姑娘说,其母是被打进宫中的清兵凌辱而死。但众所周知,历史上攻入大明皇宫,迫使明末皇帝崇祯上吊自尽的是李自成率领的农民义军,并非清兵。清军入关,已是其后的事了,根本不可能出现清军攻打明宫的场景。这在历史上可算作重大事件,是很基础的历史常识。

对此,四川省社科院清史研究专家王钢认为,要求文艺作品对史实的把握百分之百准确,有一定困难。一般情况下,只要符合特定历史环境和事物发展本质就可以了,但出现如此重大的史实偏差确属不该。这已经不是尊重不尊重历史或原着的问题了,而是编导人员缺乏历史常识。倘若再通过电视这种大众媒体传播出去,以讹传讹的影响则会更大。

看穿邦:《康熙王朝》历史常识小错误

《康熙王朝》在央视八套播出正酣,叫好声不断,但昨日也有读者指出:《康熙王朝》里存在历史常识小错误,让人在观赏的同时感到缺憾。

1 董鄂妃其实是旗人  《康熙帝国》第二集,顺治宠爱的董鄂妃患天花,佟妃恨恨地对孝庄太后说:一个汉女把皇上迷得七晕八素的。其实,董鄂妃是汉女(董小宛)这种民间传言早就被史学界否定。二月河的原着都没敢采用这种说法,虽然在第一部里没有点明董鄂妃的身世,但在第四部第十章《懦太子避祸推责任勇胤祥御前受皇帝封》里清清楚楚有一句“满汉不能通婚”。

王国维先生在《吴梅村清凉山塈佛诗与董小宛无涉》一文中指出:“董氏,实董鄂妃,又作栋鄂妃,为八旗着姓。世祖(顺治)妃嫔中,出于董鄂氏者共四人,一即孝献皇后,内大臣郑硕之女。顺治十三年十二月已卯封皇贵妃,十七年八月壬寅薨,以皇太后旨追封为皇后。”

2 孝庄太后不能自称谥号

孝庄太后知道顺治出家心思已定不可挽回后的一段独白,其中说到“我孝庄……”。孝庄太后本名布木布泰,是蒙古科尔沁部贝勒塞桑的女儿,十三岁的时候嫁给皇太极,崇德元年被封为永福宫庄妃。她于康熙二十六年12月25日病逝,康熙给祖母上尊谥:孝庄仁宣诚宪恭懿翊天启圣文皇后。孝庄文皇后是这位太后死后的谥号,谥号是死者的哀荣,也是对她一生的评价,孝庄太后自己不可能用谥号来自称。

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