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綁過於離譜 《康熙王朝》被指有硬傷

發表:2001-12-23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直以「尊重史實」自況的《康熙王朝》從開播起,就不斷被細心觀眾指出「失實」之處,比如「孝莊」自稱徽號等。不過,成都觀眾陳女士近日發現的一處「硬傷」,可就讓《康熙王朝》臉丟大了。

陳女士通過電話告訴筆者,她在《康》劇中,已經發現多處錯誤,不過都屬於細節問題,倒也無傷大雅。但在最新播出的劇集裡,該劇把李自成起義滅明說成清兵攻破明宮,就未免太離譜了。根據陳女士所述,筆者仔細查看了劇中相關情節,的確有重大史實錯誤。

劇中,楊啟隆勸紫雲姑娘在茶中下毒害死康熙,以達到「反清復明」的目的時,楊對紫雲姑娘說,其母是被打進宮中的清兵凌辱而死。但眾所周知,歷史上攻入大明皇宮,迫使明末皇帝崇禎上吊自盡的是李自成率領的農民義軍,並非清兵。清軍入關,已是其後的事了,根本不可能出現清軍攻打明宮的場景。這在歷史上可算作重大事件,是很基礎的歷史常識。

對此,四川省社科院清史研究專家王鋼認為,要求文藝作品對史實的把握百分之百準確,有一定困難。一般情況下,只要符合特定歷史環境和事物發展本質就可以了,但出現如此重大的史實偏差確屬不該。這已經不是尊重不尊重歷史或原著的問題了,而是編導人員缺乏歷史常識。倘若再通過電視這種大眾媒體傳播出去,以訛傳訛的影響則會更大。

看穿邦:《康熙王朝》歷史常識小錯誤

《康熙王朝》在央視八套播出正酣,叫好聲不斷,但昨日也有讀者指出:《康熙王朝》裡存在歷史常識小錯誤,讓人在觀賞的同時感到缺憾。

1 董鄂妃其實是旗人  《康熙帝國》第二集,順治寵愛的董鄂妃患天花,佟妃恨恨地對孝莊太后說:一個漢女把皇上迷得七暈八素的。其實,董鄂妃是漢女(董小宛)這種民間傳言早就被史學界否定。二月河的原著都沒敢採用這種說法,雖然在第一部裡沒有點明董鄂妃的身世,但在第四部第十章《懦太子避禍推責任勇胤祥御前受皇帝封》裡清清楚楚有一句「滿漢不能通婚」。

王國維先生在《吳梅村清涼山塈佛詩與董小宛無涉》一文中指出:「董氏,實董鄂妃,又作棟鄂妃,為八旗著姓。世祖(順治)妃嬪中,出於董鄂氏者共四人,一即孝獻皇后,內大臣鄭碩之女。順治十三年十二月已卯封皇貴妃,十七年八月壬寅薨,以皇太后旨追封為皇后。」

2 孝莊太后不能自稱謚號

孝莊太后知道順治出家心思已定不可挽回後的一段獨白,其中說到「我孝莊……」。孝莊太后本名布木布泰,是蒙古科爾沁部貝勒塞桑的女兒,十三歲的時候嫁給皇太極,崇德元年被封為永福宮莊妃。她於康熙二十六年12月25日病逝,康熙給祖母上尊謚:孝莊仁宣誠憲恭懿翊天啟聖文皇后。孝莊文皇后是這位太后死後的謚號,謚號是死者的哀榮,也是對她一生的評價,孝莊太后自己不可能用謚號來自稱。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