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死人不是新闻! 江西万载爆炸案见闻

发表:2002-01-04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整个厂区被夷为平地
  三公里外近千亩杉树被烧毁

  1月2日上午,记者从万载县城租乘一辆中巴车前往黄茅镇采访,沿途只见一家家蓝瓦红墙的烟花厂房和矮小的操作间,坐落在道路两边。几乎家家墙上都写了不少安全生产的标语。同车的一名当地人用手指着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这里到处都是花炮厂!”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抵达黄茅镇攀达公司厂区外。站在公路上远远看去,红色拱形大门紧紧关闭,用石头和水泥垒成的围墙在山坡上起伏着伸向两边。

  经过3天的抢救,约30多吨的亮珠炸药基本安全转移,担负警卫任务的武警和民警大部分已经撤离。附近村庄的一些群众或者进入厂区看热闹,或者捡拾花炮纸皮和装火药的木桶铁箱等物。在当地一个群众带领下,记者绕道从攀达厂北边被炸塌的围墙进入厂区。在厂区北边约3公里处的山上,近千亩杉树被烧毁,地面焦黄,许多碗口粗的树木被拦腰炸断。

  惨不忍睹的状况说明了当时爆炸的威力和严重程度。整个厂区的工房已被夷为平地,爆炸炸出的深坑一个连着一个,地上除了砖瓦碎片外就是碎纸屑,厂区内的两座山头上的树木被烧成灰烬,地面是一片焦黑色。厂子北边的整个墙体已经滞留了一条印,礼花车间、成品库等大面积的厂房只剩下了残砖碎瓦。成品车间的地基被炸得陷落两米多深。一棵大腿粗的树被连根拔起,倒在瓦砾之中。厂区的一个七八米深的大坑内,横七竖八地倒着被烧毁的生产设备,几节未燃尽的木材还冒着黑烟。往西走,几个车间的房顶全被烧毁,黑色的木椽往下掉落着。一片山坡上的草木植被烧得光秃秃的,裸露出黑色的山体。

  

  50公斤佛头被炸飞1500多米

  在西边一个没有安装大门的出口,记者看到墙上贴着几张手掌大的黄裱纸,纸张残缺不全,看样子张贴了很久。纸上歪歪扭扭地写着奇形怪状的符号,符号很像象形字,但看不出是什么内容。带路的群众说这是厂里贴的鬼符,上面是一些咒语,目的是为了保平安的。

  来到成品车间南边,向导指着一个正方形的水泥礅说,厂老板为了保平安,在这里竖立着一尊石刻观音菩萨像。爆炸后重达50公斤的佛头被炸飞到了1500多米外的光明村村边。据群众讲,每天上班后,厂领导都要在菩萨像前行礼,以求平安。

  从北往南走,一条较宽阔的马路上,十几个人正往一辆蓝色卡车上装骼膊粗的铁桶。

  在场区南边第二道大门口两旁,写有“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的大字。

  厂区内火光冲天爆炸声一片

  万载县消防中队队长何峰与战友们参与了整个救火过程,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2001年12月30日上午9时54分,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全大队12名官兵乘坐一辆指挥车、一辆消防车迅速出动,赶赴现场。距离现场还有五六公里处,只见天空升起一朵朵蘑菇云,厂区内火光冲天。进入厂区后爆炸声接连一片,直径达五六十厘米、重量20多公斤的礼花弹腾空而起,硝烟弥漫使人双眼难睁,浓浓的火药味呛得人难出大气。

  消防队冲进厂区后,迅速组成两个战斗组,一个组利用机动泵抽消防池的水控制礼花成品仓库的火势,另一个组切断向厂内一座4层高的宿办楼蔓延的火势。10时40分,火势基本得到控制,25名工人被成功救出。

  就在这时,发生了一次更大的爆炸。今年20岁的一级士官段信先回忆说,当时他们赶到时,厂房已被炸平了。他和几名战友负责用水冲火,隔离爆炸车间与弹药库的火势。木头燃烧引发下面的炸药,整个厂区内爆炸声连成一片,树木连根拔起来,花炮被强烈的冲击波掀向二三十米高的空中,就像电影里演的爆炸场面一样,灰尘烟雾弥漫,火势很猛。

  令大家担心的并不是接连不断爆炸的礼炮,而是30多吨亮珠黑火药和4桶化学剧毒危险品。亮珠的威力十分大,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就在这时,宜春市消防支队的56名援兵在支队长林冲的带领下赶到现场。在林冲上前观察火势时,一块石头被炸得从空中飞来,正好砸在他的屁股上。但他不顾灼痛,召集大家组成火场指挥部,将全体消防队员分成3个战斗组,一个供水组,一个后勤保障组,并调动县城环卫部门的洒水车,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术,消灭散点火势,防止车间与成品仓库的再爆炸。
何峰中队长感慨:“这次事故比去年芳林小学的爆炸事故可是严重多了……”

  上万群众等待安置

  江西省万载县攀达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爆炸事故,使厂区附近黄茅镇四五个村庄近万名群众无家可归,正等待妥善安置。

  2001年12月30日爆炸事故发生后,爆炸现场附近方圆五公里内上万名群众被紧急撤离到邻省湖南浏阳县境内。几天来江西有关方面紧急转移30多吨爆炸性很强的亮珠火药,目前火药转移基本完毕。2日上午,担任警戒任务的武警战士和民警大部分撤离。疏散到湖南的群众陆续返乡。

  记者在黄茅镇黄茅村、前进村、光明村、永安村看到,这些村的民房几乎无一完好,许多瓦房都被震碎了屋瓦和窗玻璃。与厂区一墙之隔的光明村民房全部被摧毁,满街都是残砖破瓦,倒塌的土坯和砖瓦之间伸出横七竖八的椽梁,一些村民正在收拾衣物和粮食。在光明村村边,记者见到有两三个人正抬着一尊石刻佛头行走,据说这个重达50公斤的佛头是当天爆炸时横空飞来的,当时幸亏未砸到人,否则后果难料。记者看到这个村大多数民房都被炸塌,残垣断壁,房顶透光。一名妇女正在落满残砖碎瓦的屋檐下清理垃圾,村里祠堂屋顶被震塌,椽梁东倒西歪,一副横匾栽倒在地。

  光明村60岁的翟桂娥被几名妇女搀扶着哭泣不止。她的女儿、35岁的潘小华在攀达公司打工,事故发生后当场被炸死,留下了两个不满10岁的孩子。

  永安村庙树组潘新军家的13间瓦房被炸成平地,当时他们兄弟几人都在外面干活,父母被压倒在屋内。事故发生10多分钟后,弟弟潘小平从黄茅镇赶回来,冒着浓浓烟雾大声叫喊父母,听到呻吟声后将父母从瓦砾土堆中刨了出来,父母严重受伤。他的另两个弟弟昨天才从深圳赶回来。记者到他们村时弟兄四人正在装粮食。66岁的周国明老人则在土堆中,抚摸着为自己做好的寿材伤心。

  目前,一些群众只能投亲靠友,大多数受害群众则露宿野外,没有棉被棉褥,他们只能在地上铺些稻草,身上盖满稻草和衣而睡。从2日开始,当地政府开始登记群众损失情况,并给每人借了150元生活费。


  

  据村民讲,攀达公司1992年建厂时,群众就因安全受到威胁而拦挡,结果数十人被警方带走。此后该公司厂房先后发生了4次爆炸,每次爆炸之后,群众都向当地政府反映,特别是2001年6月21日全省在万载召开烟花生产现场会,与会代表参观完攀达公司当天,该厂又发生爆炸。群众反映到江西省有关部门,有关部门答应处理,但直至此次事故发生,也没有结果。

  走在铺满瓦砾的街道上,记者担心,再过一个多月就是春节了,这些群众将怎样度过这艰难的日子。

  

  爆炸事故在当地时有发生
  一名女干部不负责任地说:“2001年是灾难年!”

  说起烟花的历史,万载人对湖南浏阳等地烟花声名远扬颇不服气。县城一个烟摊的摊主告诉记者,万载县的烟花生产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烟花与表芯、夏布成为该县的三大特产。

  万载的烟花以其脆响、香味儿著名,花炮产品种类多,效果好,在国内外很有市场,远销欧美和日本等地。所以烟花生产这一传统产业已经成为县里的支柱产业,高峰期的八十年代几乎是家家户户都在搞家庭作坊式的生产,乡镇也开办了不少花炮厂,芬兰、德国等外国老板和香港等地的企业家也到此投资办厂。

  这个摊主的话在万载县烟花鞭爆管理局得到了证实。据办公室有关人员介绍,近年来,原有的集体花炮厂逐步被个体承包,到现在已经没有集体企业了。目前全县的烟花爆竹生产厂家全部为私营企业,共有200多家,其中黄茅镇和株潭乡是两个生产规模较大的乡镇。“在我们这里,花炮厂爆炸死几个人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值得你们从那么远专门赶来吗?”

  拉我们采访的一名三轮车主夸大其辞的话令记者感到吃惊。问其原因,他说,自己原来也是一家集体鞭炮厂的职工,是专门往外地运货的司机。后来由于厂子承包给了个人,他下岗后就蹬三轮车拉人赚钱养家糊口。

  据他讲,由于私营企业与过去的集体企业相比,无论从管理措施、员工安全思想教育和安全操作培训以及工厂生产区域的布局、烟火药剂的安全性能检测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距,从而导致在烟花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带来了令人担忧的安全隐患,鞭炮爆炸事故时有发生,此类事情对当地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你们记者只知道引起国家领导人重视的芳林小学爆炸事故,其实此类事情还有一些。”车夫一边吃力地蹬着车子,一边向记者说起当地人都知道的几起事故来---

  1999年2月6日,县安全硝厂一车间爆炸,两个车间倒塌,两人死亡;

2000年3月6日,潭埠镇芳林小学爆炸,42人丧生;

  2000年5月10日,县烟花材料厂工房爆炸,3人死亡,2间房屋倒塌;

  2001年9月11日,一花炮厂安装车间爆炸,7间工房倒塌,8人烧伤,2人摔伤……

  如果说三轮车夫的话仅仅是因为其见的烟花爆炸事故太多,那么万载县政府有关部门干部的漠然则令记者大为震惊。

  元月1日晚记者在万载宾馆登记房间时,一名身穿黑色皮夹克的男子见我们大包小裹,就问是不是记者。我们问他有什么事,他指着墙上张贴的一张写有“记者接待处101”的红纸说,他是宣传部的。我们随即问事故情况,他头一扬,面无表情地说:“这是个小事情,没有什么……”

  记者在万载县工商局了解执照办理情况时,几名值班的工作人员听说记者从远方而来,竟然一个个哈哈大笑。问其中一人笑什么,他手捂着嘴说:“笑,笑你们还专门为这件小事跑那么远的路来采访。”言语表情之间透露出满脸的不屑一顾。

  在万载县烟花鞭炮管理局,一名女干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不负责任地说:“2001年是灾难年嘛!美国纽约被袭击了,秘鲁国也发生了烟花爆炸事故。相对于往年来说,我们县2001年算是事故较少的一年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