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里夏提质疑中国政府对恐怖案件有双重标准

发表:2002-01-11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多维新闻消息,旅居瑞典的东土耳其斯坦信息中心负责人迪里夏提10日表示,中国大陆去年发生十大爆炸及枪械事件,但中国当局只列为重大刑事案处理,并不承认恐怖事件,却把新疆过去五十年发生的七宗刑事案定性为维吾尔人恐怖事件。他认为,这表明中共对恐怖案件有双重标准。

迪里夏提引述《中国公安报》10日刊登的数字显示,二零零一年大陆共发生十宗特大爆炸及枪械案件,造成三百多人死亡及三百多人受伤,这些恐怖活动犯罪分子全部是汉人,没有一位新疆维吾尔族人参与。

但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2月27日在回答记者关于广东湛江、江门连环爆炸案、西安麦当劳爆炸案提问时说,这些案件“纯属一般刑事案件,未涉及恐怖”。

迪里夏提说,去年大陆发生的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伤亡,完全是恐怖分子所为,但中国当局却将事件列为特大刑事案处理,显示中共对待案件有双重标准,涉及汉人的爆炸及枪械案件,就列为刑事案处理,但若涉及维吾尔族人的案件,就定性为恐怖事件。

他说,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911恐怖袭击后举行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列举了新疆50年来发生的七宗案件,把他们定性为国际恐怖的一部分。其实这些案件均为刑事案件。

迪里夏提提到,自911以后,中国政府以极端宗教分子、民族分裂分子及良心犯、以及与甚至接触外国游客也被收容,收容了3000多维吾尔人。

迪里夏提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借反恐怖名义镇压维吾尔人的合法政治要求,当局怕影响外商投资信心,担心对社会不满的失业工人仿效恐怖分子袭击政府,因而刻意淡化新疆以外的恐怖案件,但若涉及维吾尔族人的案件,就定性为恐怖事件。

他向多维社透露,法新社12月26日引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消息说,他们12月就已经在乌鲁木齐市抓获318人,包括三大暴力集团(李飞集团26人,马富全集团17人,王猛集团13人,共缴获372支枪支及弹药)嫌犯,新疆日报12月底也刊登了乌鲁木齐市天山分局提供的消息,证实这三大暴力集团涉及发生在新疆地区的十宗爆炸案及武装抢劫案。

迪里夏提说,上述恐怖分子均为生活在乌鲁木齐市的汉族人所为。

此外,迪里夏提还表示,新疆自治区党、政、军、兵团一把手是汉族人,政府机构的党委书记也都由汉族干部担任,只有自治区主席、人大主任、政协主席等机关的一把手是维吾尔人。

迪里夏提说,从这里就可以看出,维吾尔族民族干部在当地无名无实,没有决策权利,只有执行的权利。中国当局也从来没有信任过维吾尔人,甚至认为维吾尔人生活在中国境内本身就是对北京的威胁。因此,中国政府可以随意地根据当局的需要而定罪于当地维吾尔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