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古船千年不腐

发表:2002-01-12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大堆土耳其风格的萝卜形状的双耳细颈椭圆土罐,连同许多其他精美的陶制器皿一起,静静地沉睡在黑海海底的一艘艘木制沉船之内。根据初步考证,这些沉船来自古罗马时代,它们已经在此沉睡了1500年的时间。这一惊人的发现,给考古学家带来了巨大的兴奋和兴奋之余种种的疑问。


黑海海底沉睡千年

这些沉船,是美国国家地理探险队的成员们在对土耳其以北的黑海海域的一次考察中偶然发现的。被发现的沉船总共有四只,其中包括一只精美的手工雕刻木船。根据探险队队员之一,海洋考古学家谢瑞尔〕沃德的说法,有一艘船几乎是完好无缺地被保存下来了,它长达45英尺,有一根高35英尺的木制桅杆。

探险队的队长,曾经发现过泰坦尼克号以及二战中不可一世的德国战列舰俾斯麦号的罗伯特〕巴拉德说,通常古代的沉船在被发现时状况都很糟糕,在许多水体中,游弋着大量的被称做水中钻木虫的微小动物,它们能够迅速将木制船体上没有包住的部分吃掉,一般留在海底的只有船上原来的货物。可是,为什么这些木制沉船能够保存下完好的身躯呢?

黑海海水独一无二

根据巴拉德的分析,重要的原因是在沉船被发现的深达200米的海底,海水中几乎没有氧气,因而钻木虫在这里无法呼吸,也就无法吞噬木制的船体。

他将黑海比做了一只巨大的浴缸,它的侧面陡直且没有排水口,由于水体非常平静稳定,氧气无法循环到底部,因此,黑海就成了保存沉船最理想的环境。

更早的发现和更多的疑团

在此之前不久,国家地理探险队还在土耳其海岸线以外12英里的黑海水下发现了一些木制建筑的残片,还有一些残缺的木制工具。根据考证,这些木制品都来自大约7000年前。

在上一次冰川期的末尾,由于冰山融化而造成海水的上升,将这个地区整个淹没过,有些科学家已经据此开始推测,这次淹没可能就是许多故事,包括《圣经》中所描述的那场大洪水。考古学家们说:“神秘的黑海可能还蕴藏着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更多、细节更丰富的保存下来的历史。”


西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