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人物:美国华裔女主播——宗毓华

作者:史东 发表:2002-01-25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是一个大众传媒的王国,而王中之王是电视新闻节目。一个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在美国的地位之重要简直令人瞠目。从对重大国际国内时事的解读,到主持历届总统选举中的电视辩论,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的影响绝对是无与伦比。其中的Edward R. Murrow, David Brinkley, Chet Huntley, Walter Cronkite, Barbara Walters,Jim Lehrer,Peter Jennings,Dan Rather 和 Tom Brokaw 等人都已经成了美国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在这一群天之骄子中,有一位华裔女主播叫Connie Chung 。我们今天就来简单介绍一下这位美国风云人物。

华裔女主播叱咤美国新闻界

Connie Chung的中文名字叫宗毓华,她是美国目前最红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之一,Connie Chung在1993年曾一度登峰造极,和美国哥仑比亚广播公司(CBS)签下6百万美元薪金的合同,Connie Chung与Dan Rather一起成为“哥广晚间新闻”的共同主持人,Connie Chung也成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全国性的亚裔女主播,也是继Barbara Walters之后的第二位全国电视网晚间新闻的华裔女主播。几天前,她又时来运转,被有线新闻网(CNN)以巨资从“美国广播公司”(ABC)抢走,从本月底开始在每晚八点的黄金时段主持一个小时的全球晚间新闻节目。毫无疑问,这将是她事业腾达的新起点。

宗毓华于1946年8月20日出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郊区,她父母是中国人。父亲在国民政府中长期任情报官员,于1944年携全家移民美国。在抗日战争和其他战争中,宗毓华的五个哥哥全部牺牲在战场。宗毓华是全家中第十个,也是唯一在美国出生的孩子。长大后,她于1969年在马里兰大学新闻系毕业。她的第一个工作是在华盛顿一家独立的小电视台打杂,作一些复印和秘书之类的事。两年之后,她才被用作记者,为当地地方新闻跑龙套。

70年代初,华盛顿是一个多事的地方,宗毓华看准机会于1971年在哥广华盛顿分局寻到一份差事,负责采访当时的总统大选。当时,有两件大事让宗毓华大显身手。第一是尼克松总统1972年的访华。懂中文的宗毓华在随同总统记者团访问中东和苏联之余,发挥自己的中文优势,为美国总统的访华报导作了大量的后勤工作,虽然她最终没有去成中国,但幕后的功劳还是大大的,深为同事敬重。另外一件事就是水门事件。宗毓华在报导这件事上很受全美国的注视,使她成为全国性的电视记者。可是在1976年,她在风华正茂之际放弃在华盛顿的肥缺,到洛杉矶去主持一个地方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宗毓华胸有成竹,在洛杉矶她的才能和风度大放光彩,收视率直线上升,到1983年,宗敏华年薪达60万,居当时全美国地方新闻主播之冠,名声大噪。

宗毓华进军新闻电视网和晚间新闻 

在这个火红的时刻,她又突然决定离开洛杉矶,向全国电视网进军。同年,她被全国广播公司(NBC)挖去主持周末的晚间新闻。在1984年和1988年两次总统选举中宗毓华的主持报导获得重大成功,她成为美国新闻界明星,到1986年,已经经常替Tom Brokaw主持全广(NBC)晚间新闻。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爆发,宗毓华的主持报导成了美国电视节目中的上品。但当时她与全广的合同即将到期,各家大电视网都要拼命抢她,宗毓华何去何从成了全美国都在猜的问题。最后她终于跳槽,以150万美元的巨额年薪进入哥广(CBC),四年之后,她和巨星Dan Rather 平分秋色,共同主持哥广晚间新闻。

宗毓华作风稳健,软中有硬。她在1990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评为美国人民最喜爱的电视采访人。即便如此,她的成功也遭到许多挫折和诽议。她在六四之后一则关于中国留学生的报道中称中共间谍成堆,遂引发起某些中国留美学生有组织的抗议;在采访国会议长的母亲时她也播放了不该播放的内容,引起议论。另外,她1984年结婚,出嫁给另一位电视杂谈主持人Maury Povich。此人公趣味低级,庸俗无聊,及哗众取宠之能事,与宗毓华之雍容大雅非常不称,也引起不少民众和崇拜者的不满。

不过,与那些又想做美国电视主播又想爱国的大陆吹姐们相比,宗毓华才是货真价实的第一位华裔电视主播明星,她不仅有漂亮的英语,过硬的本领,还有华裔美国人的尊严和大度,属于真正潇洒的风流倜傥之辈。

(自由亚洲电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