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仍不敢跨越政治鸿沟

发表:2002-03-06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以党领政的专制制度下,宪法中规定的所谓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大,一直以来都被外界当作是“橡皮图章”,而为数庞大的中共全国人大代表亦被视为“表决机器”。不过,过去这些习惯“按表操课”的“官员民代”(多数中共“两会”代表同时具备中共官员身份),开始有自己的意见,他们虽然对当前政经、社会现况多有怨言,但仍不敢触碰政治问题。

中国时报报道,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就有一项针对地方“两会”代表提案分析发现,他们提案最多的问题依序为财政和经济、城市建设、教科文体卫、社会和法律、环保,与上述各项问题息息相关的政治改革提案,几乎付之阙如。

其实,不单是这些大陆“民意”代表刻意忽略政治问题,大陆民众和舆论最关心的议题也看不到与政治改革有关,以上述调查发现,舆论和民众最关注问题包括:入世(政府须转变职能)、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制度有待完善)、教育(学校学生恶性膨胀问题突出)、食品安全(建立食品监测机制)、环保(水资源污染急待治理)、信用(构筑社会信用体系)、交通(整顿交通体系)。
在今年中共的“两会”上,经济议题当然是所有代表和委员们最关心的,特别是中国大陆今年刚加入WTO,不管是政府或企业部门都面临严厉考验,老百姓更是担心自己生活可能受到不利的影响。从中共“两会”代表近日的提案来看,他们对于政府部门因应入世改造的成绩并不满意,他们同时认为,政府对自身角色定位和行事方式显然也无法接受挑战。这些代表虽然已将矛头对向政府,但也仅是要求政府在体制上进行改造,并没有触及到政治改革的核心关键-分权、制衡。

虽然中共“两会”代表批评时弊,但是他们的焦点多集中在下层的经济、社会问题,对于共产党长期垄断的上层政治结构,并不愿有所针砭,经常让人有失焦的感觉;其实,这种现象并不能怪这些“官员民代”,按照中共官场的体制,当官的几乎都是共产党员,而各地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本身就是中共地方高官,虽然中共宪法赋予全国人大有审议和监督政府的职权,但要共产党来监督共产党,好比天方夜谭。因此,当前中共人大要去除外界“橡皮图章”印象,真正发挥监督的功能,首先就必须对人大代表的产生方式进行改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