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人选温家宝接棒仕途慎行

发表:2002-04-09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谓现任副总理温家宝是明年三月接任朱熔基总理遗缺的当然人选,似乎并无太大疑问。个中一大问题在于,温家宝是否具备必要条件,足以化解中国大陆内部日益升高的矛盾,并理出改革的头绪。
 詹姆斯镇基金会网站报导,温家宝现年五十九岁,出身地质学家,针对他的特长加以探讨,有助于对问题的理解。

 首先,他被称为“现代周恩来”并非没有道理,周恩来因在文革动乱期间维持国家免于分裂,而至今犹受人尊崇。也许除了党内元老、前政治局常委宋平以外,温家宝在一九八五年年底由地质部转调中央办公厅时,并未受惠于最高层的拔擢。

 曾在中共中央办公厅任职,而现在美国哈佛大学研究的大陆学者吴稼祥指出,温家宝当年是在通过了一系列的考核,并获得中组部干部和部委首长们的推荐后,才得以转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吴稼祥说:“特别是因为他出身科学领域,使他处理和修饰正式文件的能力相当令人刮目相看。”

 此外,世居天津的温家宝也懂得避免卷入党内派系斗争之道。自一九八○年代中期以来,他追随过的最高领导人包括总书记胡耀邦和坐罪下台的赵紫阳、国家主席江泽民以及总理朱熔基,而他和赵紫阳的密切关系,险些使他政治前途不保。此一关系由一幅现已十分知名的照片便可见一斑,那是温家宝在八九年学运期间陪同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探望绝食学生的留影。

 但在六四事件后,温家宝力图争取赵紫阳接班人江泽民以及党内元老的信任,后者包括邓小平和杨尚昆。据报在当时的总理李鹏有意整肃这名“赵紫阳的狗腿子”时,杨尚昆出面担保了温家宝的忠诚。

 一九九八年转任国务院副总理后,温家宝证明了自己是新主子朱熔基不可或缺的助手。在四名副总理中,以温所分管的职务最为吃重,包括农业、财政和西部开发,以及起草十五计画等重大项目在内。如今他和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以及中组部部长曾庆红一同负责十六大的准备工作,其中胡锦涛可望接替江泽民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职位,而曾庆红是江泽民的头号人马。

 中共党内一名消息人士说:“温家宝能得到周恩来的封号,是因为他擅长操控庞大的政府官僚系统,并使不同、甚至相互对立的部门可以合作。在国务院会议上,朱经常要温作结论,也就是总结各部委的意见。温的话要比(另一副总理)吴邦国等同辈干部少得多,但他把复杂问题化为直截了当政策建议的能力,无人能及。”

 这名消息人士并说,温家宝的言谈缓慢有度,个性冷静而有条理,相对于朱熔基的急躁和火爆,形成了有趣的对比。此外,北京的分析家们也将一些重要的建议归功于温。比如他在一九九九年建议,为农民缴交的税赋订定收入百分之五的上限;二○○○年他和朱熔基宣布,严禁地方政府对农民加收额外的税款和费用;同时他在扩大股市交易,并确保优质国有企业可透过上市来实现半私有化方面,也起了一定作用。

 或许因为温家宝经常在领导防汛工作和探访贫农时,出现在电视上,因此在干部阶层和一般人民心目中,大致上拥有正面的形象。一个民间网站今年稍早针对政治局委员的受欢迎度进行民调时,温家宝排名第一。

 不久前报导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大陆和外籍记者指出,当时温在出席省区代表的小组讨论会时,受到了热情欢迎。相较下,和他竞逐总理职位的吴邦国以及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就似乎黯然失色。

 然而尽管温家宝有“能干”之名,同时能被各个派系接受,却也会遭到批评。由于他主要分管农业,而农民收入近乎停滞以及农村动乱示威日增等状况,必然会有损他的声望。毕竟他的后台朱熔基也曾在人大会议中承认,本届政府的一大败笔在未能改善广大农民的生活。

 但为温家宝辩护的人则指出,他其实无能为力,因为自从邓小平一九七八年掌权以来,中央领导班子一向重工轻农而且偏重沿海地区的发展。外界强烈期待,温家宝能和胡锦涛联手,将发展重心由沿海导回中西部省区。尽管如今政治舞台上的多数高干是因治理过富裕的沿海地区而获拔擢,但温、胡二人的许多从政经历则是得自内陆地区。温曾在艰苦的甘肃省从事地质工作十四年,而胡则历任甘肃、贵州和西藏等地方职务。

 分析家指出,缺乏全国性分量与合法性的温、胡二人,如欲强化内陆农业地区干部对他们的向心力,就非常可能会以振兴内陆地区的排头兵自居。有助于说明个中情况的是,过去十年来争取到中央最多关注和资金挹注的上海市领导班子,如今对所谓“胡、温核心”大感紧张,以致急着趁江泽民还在位之时,争取通过一些重大的基建项目。

 然而更重要的也许是,温家宝的立场是否自由到足以推行经济、尤其是政治改革?一名西方资深外交官说,虽然温家宝极力要摆脱类似政治自由化等争议性的意识形态问题,但其改革立场仍令人印象深刻。他最近在一项投资会议中说,大陆必须热烈地加入全球化行列。他说:“我们必须掌握全球发展的趋势,抓紧机遇并勇敢接受挑战。”同时他在去年视察安徽省时,也告诉地方干部要“继续大胆摸索,创造新经验并不断推进改革”。

 某些分析家也看出温、胡在十六大过后的政局中进行战略结盟的可能性,这些分析家表示,如果立场趋向自由的政治局常委李瑞环明年接任全国人大委员长,那么未来在政治局常委会中就可能形成一个胡、温、李集团,来抗衡以曾庆红和吴邦国为代表的残馀江派人马。

 吴稼祥等经验老到的观察家指出,在不久未来可望弥漫北京的政治紧张气候,将使温家宝在二○○三至二○○八年的第一任总理职务上,难以实现真正主张。吴稼祥说,“温据信在内心是个改革派”,而未来的状况与北京现正上演的派系斗争结果大有关系。就目前而言,既然李鹏等仍旧大权在握的保守派元老企图阻挠温家宝的总理之路,那么温家宝暂时收敛改革倾向就对他比较有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