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无奈 曾庆红晋升常委有门

发表:2002-04-16 0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四代领导人接班在即,掌控中共高层组织和人事大权的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其动向格外受到各界瞩目。最新一期远东经济评论周刊便指出,曾庆红可望在今年年底的中共十六大中晋身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之一,成为中共第四代政权的核心人物。

远东经济评论预定十八日出刊的这篇文章中指出,当美国总统布希去年十月首次访问大陆时,他特别想见到在今年中共十六大将接替江泽民担任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不过布希就是找不到胡锦涛的踪影。反之,在上海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期间,发现随侍在江泽民身边的是过去十几年来,一直在帮江泽民运筹帷幄的曾庆红。

曾庆红现年六十二岁,早年曾担任过火箭工程师和主管石油工业的官员。在二十一位成员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中,曾庆红现在仅是一名候补委员,在中共党内排名第二十二位。不过曾庆红自一九九九年开始掌管负责党务和政治人事任命的组织部要职,一般相信,在今年九月的中共十六大上,他将成为政治局常委,也就是中国最有权势的七个人之一。

报导指出,江泽民也非常积极为提升曾庆红的地位而努力。至于胡锦涛,分析家指出,他在公开场合非常尊敬曾庆红,但是实际上却不愿意看到曾庆红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曾庆红的政治命运是中共党内权力转移中最受瞩目的戏码,不过大多数中国民众却无缘目睹这场政治角力。报导认为,这场角力的的结果,不仅会影响中国政治的结构,而且还将影响到中共新领导层的稳定。一旦曾庆红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很可能是担任胡锦涛现在所负责的党务要职,如此将确保江泽民退休之后,仍能够影响中共的决策。

若是曾庆红未能顺利进入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将可更自由地依照自己的想法领导中共,而不用担心他的整体地位受到挑战。不过胡锦涛阻止曾庆红往上爬的举动若是被识破,可能会危及到他自己的接班地位。


报导指出,如果曾庆红最后未能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北京外交圈人士认为,他将可能被任命主管中国的外交政策,即类似钱其琛目前的位子。如此一来,胡锦涛可以把曾庆红隔绝于参与中共党务、军事和经济等要务。但是,如此等于是给曾庆红和江泽民两人打了一记耳光,因为在这个位子上,曾庆红只能获得部分权力,而江泽民和钱其琛显然退休后仍将介入国际事务,届时曾庆红还得向胡锦涛报告这些人一举一动。

报导指出,如果真要对曾庆红的前途作出预测,大多数分析家认为,他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显然大一些。一旦曾庆红进入常委,中国的政治就相当有意思了。因为曾庆红和胡锦涛的关系预期将会趋向紧张,胡锦涛也会对曾庆红格外小心。

在北京的一些外交官便认为,如果中国出现经济危机,或者其它意外发生而导致胡锦涛倒台,曾庆红可能得以取而代之。这对在一九九七年以前连中共中央委员都不是的曾庆红来说,可说是一飞冲天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