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小三通有新进展

发表:2002-04-17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海峡两岸的小三通实施一年多来现在有了新进展。金门、厦门之间的定期航班今天(4月16日)首航,开启小三通航线"稳定行驶、有序安排"的阶段。

台湾实施小三通一年多以来,金、厦来往人次渐增,但一直是不定期航班输运,新任金门县长李炷烽因此协调两岸,推动开办定期航班。今后由"太武号"交通船,于每周二、五,往返金门、厦门各一航次。

星期二(16日)上午,搭载120名旅客的"太武号",由金门水头码头出发,驶往厦门。船上旅客大多是要前往厦门、北京旅游,也成为两岸小三通定期航班的"第一班"。

金门县长李炷烽在码头相送,他感谢两岸政府的协助,让金、厦关系能进入一个新的里程。

李炷烽并表示,定期航班初期只由金门开出,他希望不久之后厦门也可以有船开过来。

扩大小三通

李炷烽表示,定期航班采取"稳定行驶、有序安排、有效管理"原则,他也希望台湾政府能进一步扩大小三通,让除了金门居民之外,台湾本岛民众也可以来运用这两岸之间的新航线。

由金门选出的立法委员吴成典,星期二也到场相送,他表示,小三通实施一年四个月以来,没有定期船班,金门民众要到厦门,必须先组团,也就是达到一定人数才能开航,非常不方便,船票也不便宜,一人来回票价为新台币 3500元,现在有了定期航班,单程票价只要 600元。

据统计,台湾政府开放两岸小三通至今,自金门前往厦门的民众超过1万人次,大陆民众也有1000多人到金门。

为争取小三通有定期航班,李炷烽、吴成典曾赴北京和国台办协调,决定初期由金门县政府所属浯江轮渡公司率先开航。

此定期航班,每周二、五由金门料罗港或水头码头,往返厦门和平码头各一航次,金门开船时间为上午9时30分,厦门返航开船时间为下午3时30分。

大三通

小三通有了新进展,另一方面,台湾企业界仍十分关切两岸何时大三通。

台湾企业界重量级人物、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星期一(15日)晚间夜宴总统陈水扁,多位政府官员及产业界负责人时,在座企业界人士即一致要求陈水扁应尽速开放大三通。陈水扁回应表示,他非常有诚意开放大三通,但现阶段两岸是否大三通,取决于大陆,只要大陆同意三通,他当然欣然接受。

对于陈水扁这项说法,星期二台湾有企业家认为,政府应跳脱政治层面,由民间先来推动大三通,就没有陈水扁所谓的推动三通"卡"在大陆那一方的问题,也能即早满足台湾企业界的需求。

BBC记者 杨孟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