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高调作秀 胡锦涛低调抢滩

发表:2002-04-20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坛目前最有实力的是“太子党”和“共青团派”两大板块,却有不同的作派,“太子党”省长薄熙来日前率三千“辽军”南下江苏招商,引起轰动,薄本人更成了被追捧的“明星”,官方媒体形容他“极具明星的人格魅力和形象魅力;总是精彩的故事和新闻”,而胡锦涛的共青团系在中共十六大前夕急速抢滩固然引起了观察家注意,但是在民众面前仍相当低调,一如他们内敛低调的领头人胡锦涛。这反映中共两大政治板块的不同作派。 北京观察家认为:中国政坛逐鹿局面已从十多年前的“太子党、秘书帮、共青团派”三足鼎立,演变成了五支人马争雄,增加了“地方实力派”和“海归派”。

熟悉中国高层的人士说,最有实力的其实还是“太子党”和“共青团派”两大板块。中共十六大日益临近,共青团系抢实权接班热身掀起新一波浪潮,但是,共青团派虽然人数众多,从目前情况看,却缺少光芒四射的"政治明星",而相比之下,"太子党"中却有这样的若干明星,尤其是其中在沿海地区如大连、青岛、福建、江苏、广东等省、市任职掌权、占据要津的中共"太子党",不仅曝光频频,而且确实拥有了其在官场上乃至在民众中的"追星族",其中最为显眼的就是薄熙来。

薄一波的公子薄熙来,最近几年不仅具有了在本地炙手可热的气势,走出自己管辖范围,远去四方也能引起轰动效应。去年中国大陆报刊曾经报导说他率团到京华的全国顶尖高校,平时自视甚高的莘莘学子为之倾倒,趋之若骛,盛况空前,有些女生一改羞涩,大胆对记者倾诉对他的钦慕。

最近,薄熙来率三千“辽军”南下江苏招商,又一次引起轰动。多家报刊作了报道。《江南时报》4月17日发表了署名"西风"的评论《我们比薄熙来少了点啥》,值得注意的是,"人民网"立即转发,向全国更多读者推荐。

这篇评论一开场就指出:"仲春三月,和风煦来。南京以及国内数十家媒体的记者为一个人的到来蜂拥机场,其轰动程度可谓空前。然而,这个受关注的人不是明星,追星的记者也不是娱记。"

文章说,"一个省的省长,一个来自遥远的东北的汉子","受欢迎的程度绝不亚于演艺明星,而且其魅力的生成也绝不亚于演艺明星,这种独特的'薄熙来现象',令许多和他一样从政的官员大惑不解。的确,中国众多从政的高官,有几人能遭到媒体如此密集的'轰炸'!" 文章用十分煽情的笔调说:"媒体偏爱薄熙来,说明读者和观众偏爱薄熙来。百姓偏爱薄熙来,缘由就多彩了。有说薄省长极具明星的人格魅力和形象魅力;有说围绕薄省长的总是精彩的故事和新闻;有说薄省长把大连建成了一个市民花园"。

文中还说:"在我们轻松的时候,我们不妨相信薄省长有让女性倾倒的风采,但当我们严肃地审视薄熙来的从政轨迹及其行事风格时,就会发现,他之所以广受青睐,与他自然亲切的平民意识,洒脱干练的行为方式,开放不羁的现代理念不无关系。……薄熙来的出现就如一股清风,让老百姓如食甘饴。"

现居海外的一位前中共机关相当级别的官员评价说:这种肉麻兮兮的捧场,在中国官场中原本是大忌。薄熙来是否消受得了?

文章最后问道:"真值得所有的政府官员琢磨琢磨:老薄比我们多了些什么,我们比老薄少了点啥……"

北京观察家说:"老薄比我们多了些什么"?多了其太子党血统,多了其政坛上雄厚的关系根基,多了其呼风唤雨的人事基础。而这篇文章中所批评的"官场上不绝于耳的官话套话,小心翼翼心无旁骛的恭敬样子",仔细品味,隐隐透出有所指。

西方媒体指出胡锦涛内敛低调的作风。不可想象,他会像薄熙来这样被记者和民众追捧。而共青团派也承袭了胡锦涛这样的作风,他们更注重群体效应,更偏于攫取实权,更警惕"出头的椽子先烂"这样的古训,更信奉"韬晦"哲学,对媒体的密集曝光,对民众的有口皆碑,都避之惟恐不及。

目前正在与任知初一起撰写《胡锦涛传》的文思咏说:共青团派中不少后起之秀,不是没有作秀能力,他们光环没有薄熙来这样的"明星","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至于说,从接班的角度来看,是高调好,还是低调好。文思咏认为,两者各有利弊,产生的后果很复杂,可能还要过两三个月才能见分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