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赞杨建利博士“献身的精神”

发表:2002-04-30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萧萧兮海水寒,壮士一去兮何时还?(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杨建利博士只身勇闯大陆,不幸在昆明陷入囹圄。我们感到震惊,不是震惊他被关押,而是为他的勇敢献身精神折服,在海外中国民主运动陷入迷茫之中,杨建利博士为了中国的民主事业,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颇有烈士断腕、死而后已的燕赵风范。综观中国的民主运动,八九春夏之交,在中国这块饱受几千年专制统治的土地上,为了民主自由而战的民主人士,有的牺牲在枪口下,有的被捕入狱,有的被迫出逃,一时间乌云滚滚,天昏地暗,中国的民主改革被扼杀在摇篮之中。十几年过去了,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尤其是经济的发展,改变了整个社会结构。在犬儒主义盛行的中国,已经听不到知识阶层对民主政治的呼声,也听不到对共产党政治改革的呐喊。让人心酸的是,许多当年的民主斗士,要么意志消沉,斗志丧尽,被共产党瓦解,要么入教修行,成为善男信女,企图走宗教救国的道路,要么经商置业,成为中国新兴的资本家阶级,要么融于西方世界,忘记了自己还是中国人……。许多人或许会问,当年的某某民主斗士去哪里了?--泥牛入海无消息。

但是,也并非都是如此,在困境中,在急流中,方显出英雄本色。杨建利博士是一个英雄,是一个为追求真理孜孜不倦的勇士。他在《议报》第38期发表了一篇题目为《破分隔内外民运之计》,里面已隐约透露了准备“献身”的决心。对海外中国民运的现状直言不讳地说:“中共当局制造的这个阴影象一种弥漫在空气中的瘫痹之药逐步渗透到海外民运的思维和行动中,致使大家缩手缩脚,‘武功’几近废掉。如果再不破掉中共当局的这一分隔之计的话,海外民运最终很难逃脱只能跑跑各国国会而与国内实际民运工作脱节的命运。”说的太好了,中国的民主事业如果脱离了中国的实际,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换句话说,中国的民主运动只能在中国发展,不能说在海外发展了中国的民主运动。所以,杨建利博士要潜回国内,在国内发展民主事业。他说:“只有用公开的思路和献身的精神才能突破目前的困境。”他大声疾呼:“海外民运不能再等待”!

杨建利博士始终没有加入美国籍或加拿大籍,我完全可以理解,尽管即便是加入了外国籍也一样为中国的民主自由事业斗争。他没有,可见他的浓浓赤子情,拳拳爱国心,是令人钦佩的。

民运在追求实现中国民主自由伟大目标的过程中,遇到挫折和失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坚信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我们每失败一次,就意味着我们向真理迈进一步,就会看到黎明的曙光。

“我以我血荐轩辕”。这次他勇敢“闯关”,其大无畏的精神,必然也让中共当局愕然。但愿中共当局能够善待杨建利博士,尽快释放他。

2002年4月30日

赵达功zhaodagong(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