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颁传媒报道32禁忌 清剿网吧

发表:2002-06-21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报6月21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中央宣传部最近向各地宣传部门下发文件通知,要求加强管理辖下新闻媒体、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迎接中共“十六大”召开。文件列出三十二项具体指南,以便媒体“参照自律”,其中包括私企老板当选党代表、社会阶层分化、希望工程事件、青藏铁路、南水北调工程等,都被列为报道“禁区”,有关报道要跟从当局的报道指南或以新华社为准。

■为“十六大”整顿舆论

据了解,各地宣传部门最近纷纷召集辖下媒体开会或“打招呼”,传达中宣部的有关指示精神,要求在今年十月之前,媒体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国家的稳定发展高度”,把好舆论关,加强对部下的思想教育,围绕“十六大”、宣传“十六大”、贯彻“十六大”,为“十六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各主管部门对都市报等一类“思想活跃、风格大胆”的新兴媒体尤须特别“关照”。

■热点话题纳入监管

据悉,当局列出一份长达三十二项的“报道纪律”,供各媒体在采访报道时参照执行,其中,除了过往多番强调的内容,还有不少是近期内地媒体报道的热点,例如私营企业主当选中共党代表、民告官、鼓吹私有化、倡导修宪保护私有财产、谈论媒体是“第四种力量”,以及中国入世后部分行业受冲击等,都被列入“禁区”或需要跟从指引“慎重把握”。

■南水北调工程列禁区

值得注意的是,当局还将希望工程捐款被挪用事件、兴建中的青藏铁路及即将开工的南水北调工程等,亦列入报道禁区,要跟从指引。有消息称,由于内地有一股势力和舆论,要向南水北调工程这样史无前例的投资“发难”,当局为免重蹈八十年代末论证三峡工程时引发政治上“一片混乱”情形的覆辙,于是先发制人,将有关报道纳入“宣传纪律”规范中,以防传媒走偏。

消息显示,随着中共“十六大”即将召开,内地有关部门正加强控制舆论报道,除了对广播电视及报纸这些传统媒体的管制外,对新兴互联网这个“第四媒体”,当局也藉前几天北京网吧大火事件之势,进行大清剿。

传媒编采禁区内容

●“慎重报道”事项
.农村税费改革
.学生助学贷款
.人类遗传资源研
.私营企业主当选党代表
.民告官
.私企业主致富
.卖血村、福布斯排行榜、农村基层混乱
.一掷重金的高消费现象
.反腐斗士
.小学生的儒家道德教育
.有关生产力生产关系等级分化、社会民主主义等新潮观点
.大学排行榜、村民上访、村级选举
.“纳税人是衣食父母”之说
.中国入世对行业冲击
.高考状元排名
.控制负面报道数量
.世界杯

●“禁止报道”事项
.鼓吹私有制、倡导修宪及保护私有财产
.希望工程专款被挪用
损及少数民族宗教形象
.把台湾称国家或与国家并列
.低俗凶杀绯闻色情图片
.骇人听闻暴力新闻细
.国际新闻禁用西方通讯社稿
.中国人吃西方种狗
.新闻出版及影视业政策
.“媒体是第四种力量”的观点
.封杀米奴或外国明星广告的失实新闻
.人为制造热点

●“以新华社稿为主”事项
.重大安全事故
.动物疫情
.青藏铁路建设及南水北调工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