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府打破百年闭门办公传统,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表:2002-06-22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唐宁街10号召开了第一次现场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今后,首相府将像美国白宫定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一史无前例的举动,是布莱尔为了缓和与英国媒体长期不睦关系而主动采取的和解姿态。

过去一个多世纪以来,历届英国首相一直坚持着闭门办公的传统。只有一群经过挑选的记者才能得到首相府每天要向媒体发布的信息。在布莱尔和他的首席幕僚坎贝尔决定学习美国作派召开现场新闻发布会之时,首相府与媒体的矛盾已经达到沸点状态。

20日的新闻发布会在首相府宴会厅举行,有80名记者应邀参加。布莱尔一开始试图营造轻松氛围,他开玩笑地对记者们说:“别急,时间有的是。”但台下一众记者并不觉得这种场面新鲜有趣,一名电视记者首先向布莱尔尖锐发问:“首相先生,为什么你要这样做?你想围着我们团团转,是吗?”布莱尔带着笑容回答:“我不想围着你们团团转。我只想让你们齐聚一堂。”

大多数英国媒体都有明显的政治倾向。攻击布莱尔和他领导的工党最不遗余力的是那些保守派报纸,其影响力不可低估。属于保守派的《每日电讯》报20日刊出一项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只有28%的英国人认为布莱尔政府“诚实、值得信任”,而一年前这个数字是47%。

如果说布莱尔的目的是想表现自己尊重媒体的一面,那么20日的新闻发布会开得相当成功。

在记者们最先提出的9个问题中,有8个是关于“欺骗”、“诚信”和“媒体监控”的。有一名女记者诈称想就欧洲问题提问,布莱尔果然中计点名让她发言,结果这个问题变了味:“你是否察觉到了危险?由于英国政府缺乏诚信及与媒体的战争令你难以达到在欧洲问题上的目标?”布莱尔用种种表面不同、实质相同的回答间接避开了“诚信”问题,其中一个回答是:“民意测验总是如此,但我们仍要完成工作。这个国家的民众评价一个政府是要看做了什么实事。”

布莱尔还被问及关于北爱、阿富汗、伊拉克的问题,他都用缺乏细节但富有技巧性的语言一一作答。尽管英国媒体挖苦他是布什的“工具”,布莱尔还是热心为盟友辩护:“我们从(英美)同盟关系中得到了巨大的好处,我想美国也是如此。”

白宫的新闻发布会通常要开30分钟,然后记者们要说一句“谢谢你,总统先生”以示会议结束。布莱尔在媒体面前的首次现场演出没有得到一句感谢之辞。他在80分钟里费尽心思回答了36个问题,最后得意洋洋地望着词穷的记者们说:“你们看起来都问完了吧?那么我想我们可以结束了。”

南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