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赖昌星在加‘洗钱办假护照’

发表:2002-06-26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驻加拿大特约记者杨松:在对中国福建远华走私案头号嫌疑人赖昌星进行的拘留听证中,又爆出新的指称。

加拿大警方星期二(6月25日)透露,这位中国头号通缉犯在逃到加拿大寻求政治庇护期间从事了洗钱活动,而且还曾企图获取假护照。

赖昌星是中国远华走私案头号嫌疑人,1999年与妻子曾明娜和三个孩子持香港护照逃到加拿大。

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局的委员会上星期五拒绝了他的难民申请。由两人组成的该委员会认定,赖昌星没有充分理由担心返回中国会受到迫害。

赖昌星以及他的妻子曾明娜目前仍旧在加拿大,等待加拿大联邦法院是否会要就这一裁决进行审议的决定。

刑事诉讼

加拿大移民部官员说,预计加拿大警方将向赖昌星及曾明娜提出刑事起诉。因此,他们要求在等待法院作出决定之前将赖、曾二人继续关押,说这些证据显示,这对夫妇一旦要是最终等到的是不利于他们的裁决,他们就会试图潜逃,或隐姓埋名地隐藏起来。

加拿大移民部的律师丹尼尔·图奇说,赖昌星一直在利用地下渠道把钱从香港转入在加拿大的一些秘密帐户。中国当局最近也提出过一些类似的指控。不过赖昌星则坚称这些钱是他的一些朋友寄过来的,因为中国方面冻结了他的所有资产。

图奇说,有可靠的消息来源告知加拿大皇家骑警(加拿大国家警察)说赖昌星曾试图获取假护照,不过图奇承认,他们不知道赖昌星是否真的弄到了假护照。

他说:“我们的看法是,从他过去的所作所为当中能够很明显地看出他今后会怎么去做……,那就是他们会像在中国时候那样,也会在加拿大逃避刑事诉讼。”

有报道说,加拿大警方在还未向法庭提出正式起诉之前就对外公布有关的刑事诉讼细节是相当罕见的。

赖昌星的律师对这种做法嗤之以鼻,称这是拿来吓唬人的。他的律师菲尔·兰金说这纯属一派胡言。

兰金说赖昌星根本不需要弄什么假护照。他说:“他(赖)无处可去。他不想离开加拿大。”

兰金还说这一刑事起诉最终反而会有利于赖昌星,因为在这一刑事起诉的法庭审理完成之前,遣返赖昌星的工作就得告一段落。


BBC中文网全部内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