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作弊有奖”治理作弊?

发表:2002-06-28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7日《武汉晨报》刊登的这样一则消息让我瞠目结舌:武汉某大学机械学院出新招治弊,如果实行班级“零作弊”,将发给每个班级100元红包,如实行零补考,再加发500元红包。另据介绍,该学院这次新政策主要针对00级与01级的17个班,为此院方已准备2万元经费,下学期一到校就兑现。

大学生作弊现象很严重,如何改变这种状况以挽救学生,维护正常的教育秩序?武汉科技大学机械学院的做法是“不作弊有奖”。这到让我想起宠爱儿女的父母对待自己爱折腾捣乱的孩子的“怀柔政策“:不捣蛋,不添乱就是乖孩子,就有这样那样的”奖励“。只是不知人们是否意识到:现在的大学生不再是以前少不更事的孩童,他们扮演的是一个让人有较高道德期待的社会角色?

做学生,就应在考试中不作弊;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尤其应当诚实守信。给大学生发”不作弊奖“,我们对学生的道德期待竟堕落到如此地步。不作弊是学生基本的行为底线,而当基本的行为底线成为一种“高尚”的稀缺时,学校对学生道德评判的标准便出现了严重的错位。事实上,学校也放弃了自己对”作弊“应有的强烈批判态度,严重降低了对学生道德水准的要求。

其实,放眼社会,这种社会道德规范评判标准的错位是见怪不怪的普遍现象。提供“放心”的服务和商品是市场经营者成为一个经营者的基本道德底线,但是“放心”却成了一种招徕生意的金字招牌。法官不徇私舞弊,不与违法乱纪分子相勾结,这是低得不能再低的职业道德,可是竟然有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因无一人卷入远华走私大案”而荣立集体二等功。是的,当“不放心“和”无诚信”成为市场经营者普遍的游戏规则,当社会道德规范成为无人理睬尊重的弃儿时,“放心”确实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东西;当走私分子将各机关的官员们一网打尽,个个击破时,唯独这些法官能坚持原则也很难得。但是,当我们对这些”难能可贵“肯定之余,还要大加奖励的时候,我们就制造了一种尴尬的评判错位。我们甚至有理由认为这是一种滑稽的黑色幽默。

我不否认,诚信与廉洁在我们这样一个道德滑坡的社会,确实是稀缺的。稀缺的固然是可贵的,也是值得肯定的,但它未必值得我们去奖励。不管什么时候,在哪个社会,我们奖励的只能是稀缺的高尚和无私。严肃高尚的荣誉给了遵守基本的社会道德规范的人,那么那些真正高尚的人,我们能给他们什么?勤奋好学的”三好学生“和先进的班集体,学校表扬,还给物质奖励;”不作弊“学生和”零作弊“的班级,学校也表扬,也给物质奖励,这难道不荒唐吗?对人们道德期待的降低,混淆的是基本的评判标准,加剧的是社会道德的滑坡。我们呼唤诚信,倡导追求高尚,但我们应当先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准评判倡导奖励的标准,切不可把平常当成高尚,把履责当成荣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