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喋血冲突”真相公开

发表:2002-06-28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南亚最大的毛纺企业--广东惠阳市水口镇的港资企业南旋毛织厂,连续三天发生工人与保安员大规模冲突的恶性事件,大批工人受伤,事件一再升级。昨日,惠州警方出动大批警力、调动武警部队控制局面,事态才初步平息。

  饭堂争执引发事端

  事缘6月24日傍晚。据多名工人说,当时厂里一万多名工人在饭堂吃饭,有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工人赶时间插队打饭,厂保安上前要收他的厂牌,因收厂牌即意味着要被罚款,小工人不肯,遭到当众殴打。

  目击者称,当时动手的有三个保安,小工人流血倒地,保安员仍不住手,甚至连上来拉劝的工友也一起打,这激起了工人们的愤怒。一些工人把饭兜等投向打人者。见势不妙的打人者跑出去叫来更多保安,带走了几名工人。被激怒的数千工人围住保安室,要求严惩恶人。

  据称,这时,一名保安负责人手持消防斧、带几个人冲出来,喊道:“谁敢上来?我砍死他。”工人们把水杯、饭兜等物掷过去,双方一度对峙。

据称,这时,一名保安负责人手持消防斧、带几个人冲出来,喊道:“谁敢上来?我砍死他。”工人们把水杯、饭兜等物掷过去,双方一度对峙。

  后来,保安们突然集体冲出,人人手执铁棍、刀具等物,开始在全厂范围追打工人,连女工都不放过,并追打到厂外。

  工人们愤怒到极点,捣毁了厂内一些设施,拆下铁床椅脚作防卫武器反抗。对峙持续到深夜。接报警的110被厂方保安赶出了厂门。

  冲突事件升级

  第二天,工人们担心人身安全,没去上班。厂方出了通告,说将全部撤换保安,要求工人上班。但到了下午2时多,工人们仍没去开工,殴打再次发生了。

  据工人们说,保安突然再次全体出动,扑向工人宿舍(主要是B栋,为该公司一分厂员工宿舍),见人就打。一些工人反锁住门,也被砸开追打,事件中有工人被迫跳楼。

  工人反映,此时已发生有工人被打致死的情况。有多名工人向记者指证:“B栋的楼上当天有女工被人从6楼扔了下来!”

  工人们愤怒到极点,他们捣毁了厂内很多设施,冲砸了管理层办公室、保安室等地方。

  接报的警员再次到厂,却被保安拒之门外。有目击工人称,水口镇派出所一警员甚至被袭击受伤。

  保安追打工人,从宿舍一直追到厂外街上,发展到见是男人就打的程度。附近中建二公司一工头向记者反映:他们建筑工地有五名建筑工人也被打伤住院。

  流血冲突持续到深夜,数千工人被迫逃离厂区,露宿在外。

  昨日上午,数千工人齐聚厂内,要求严惩打人凶手,与该厂保安再次发生流血冲突。据工人反映,这一次受伤更多,工人们也四处捣毁工厂设施,冲砸管理人员办公室、保安室、门卫室,并放火烧掉一辆来厂送货的大货柜车。

  警方紧急出动,控制了局面。

记者直击工厂骚乱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深入险地暗访,触目惊心。被焚毁的货柜车仍停在厂门口,直到深夜才被拉走。水口镇一带沿途所见都是携着大包小包走避的工人。

  防暴警察和武警守护在南旋厂大门口,厂门岗室的电脑及相关设备、门窗玻璃均被砸毁,厂区内到处可见被砸坏的生活用具,多处厂区工人宿舍的楼梯、樯壁、楼梯扶手上、甚至连工人的床上,都血迹斑斑。

  工厂保安的宿舍也在冲突中被砸毁。从昨日至今,这100多名引发事端的保安被民警控制在工厂一地下室内。

  在水口医院,记者看到数十名被打伤的工人,他们中有十多人手脚骨头被打断。工人董志顺被打断了手臂,他和工友孙强(嘴唇被打裂,缝了8针)指证说:“江西人徐大仁在24日晚被保安打伤后,送到水口医院住院,后来三名手持铁棍的保安来这把他强行拉走了,现在生死和下落不明。”

  据说,6月25日,水口医院连院子里都是吊着抢救瓶的工人,后来他们被大量转院。

  多名在场的工人反映:昨日10时左右,一名工人死在了厂内的小门诊部。还有数十名工人证实说,一名工人被保安用带尖的铁棍捅穿了太阳穴。

  政府介入平息事件

  在工厂的B栋与C栋宿舍间,停着几辆警车,其中一辆车负责向工人免费发放食品,现场已由公安人员控制,人员进出凭厂牌。

  昨晚8时许,警方开始发放由水口镇政府和南旋毛纺厂联合署名的《通知》,通知说:近几天工厂发生了一系列骚乱事件,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为保护工人生命财产安全,由惠阳市公安局属下保安人员进场维持秩序,对蓄意伤害工人的人员,将由公安机关查处。公司负责员工一切治疗费用。五天内发放员工工资。并要求今日正常上班。

  记者在现场向当地警方、政府人员求证时,他们透露说:“整个事件中没有一人死亡,只有七八十余人受伤。”

  据悉,当地两级政府已进驻该厂,进一步的调查结果将稍后公布。

  厂家背景

  惠阳市南旋毛织厂是东南亚最大的毛纺企业,由香港南旋实业有限公司投资,今年2月开工,首期投资达6亿元,占地550亩,自今年2月开工以来,拥有超过15000名工人,是一家现代化设施齐全的大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