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请愿呼吁特赦李文和

发表:2002-07-05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紫昭旧金山报道:3年前,美籍华裔科学家李文和被怀疑泄露美国核武器机密,这一案件曾在美国闹得沸沸扬扬,但是最终政府检查人员取消了对李文和的几乎所有指控。3年后的今天,一直关心他的人坚持不懈地要为他追讨清白。美国国庆节前一天,一份由1万5千多人签名的请愿书呈递给布什总统,请求特赦李文和。

*从深渊到伸冤*

1999年3月,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李文和因为涉嫌向中国或台湾泄露核机密而被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解雇,并接受联邦调查局的调查。此后不久调查机构承认没有找到李文和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1999年12月,联邦政府对李文和提出59项控罪,其中没有包括间谍罪,但指控李文和故意不当处理机密文件、意图为害美国、为他国谋利等,并在没有判决的情况下将他隔离拘押了9个月,在拘押期镣铐相加。2000年9月,控辩双方达成一项交换协议:李文和同意承认一项较轻的控罪以换取控方撤消其他控罪。9月14号, 李文和承认“非法下载文件”,而联邦政府随即撤消其他58项关于他故意损害美国的控罪。法庭将李文和当庭释放。不过李文和获释的附加条件是,他必须保证在一年内随时接受联邦调查局的问讯。 2001年9月,李文和重新恢复了自由的生活。

*为洗刷最后一条罪名而奔波*

虽然李文和59条罪名中的58条已经被撤销,但李文和从此失去工作,失去投票权,而支持李文和的人也仍然在为美国的司法系统与政府部门对李文和的不公待遇呼吁,并为了李文和最后一条罪名的洗刷而不遗余力。最近,李文和网站为了给李文和争取总统特赦,在网上发起了万人签名运动,7月3号,该网站将收集到的1万5千多个签名通过加州众议员本田办公室呈交给布什总统。创建人李玉清表示,要借助签名运动这种草根性的民间推动,来向政府抗议,讨还清白。

李玉清说:“你对我不公平,我就是要跟你讨回公道啊,我就是一直要清白啊,我就是要叫你道歉啊, 但是我们民间要有这个自觉力嘛,要有这个自觉能力知道我们自己人给冤枉了,我们也要知道我们是公民,我们有权利要求我们的政府,要求我们的国会议员,要求我们的senator,做点事情吧!”

*因特网上为李文和伸冤*

李文和网站基本由李玉清一人创建,网站的工作虽然不时有义工帮忙,但大多也是由她一人负责。李玉清说,这次签名活动虽然比较踊跃,但让她感觉,其实华人的自觉力和自发性还有待提高:

李玉清说:“华人啊,并不是不同情李文和,也并不是说不想做事,但是好象自动自发做一件事情的人没有那么多啦。 但是如果说你做好一个机会,大家有机会伸手出来帮个忙,大家还是会很愿意的。”

李文和网站开支基本也是李玉清自己负担,她也接受少量捐款,同时替李文和销售自传‘我的国家告了我’。已经辞职专心负责网站的李玉清说,自己前些年做生意也赚了些钱,而且在网上筹集签名,也并不需要什么花费。她说现在自己到了一定的年纪,发现钱不再是那么重要了。

*坚持到底为了胜利*

李玉清2000年就曾经以万人签名的方式请求克林顿总统特赦李文和,不过没有成功。她说,总统特赦可能会是个旷日持久的过程,比如二战期间被关进集中营的日裔美国人花了25年时间才争取到特赦,她也同样会坚持下去。李玉清表示,这不仅是为李文和争取权利,也是为美籍亚裔呼吁,是抗议已经发生的不公正,也是防止未来可能发生的不公正。

李玉清说,前两天为了签名的事刚刚和李文和通过电话,李文和得知这件事非常高兴,向支持他的人表示感谢。美国之音曾试图通过李玉清联络李文和本人,不过李文和表示不愿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他不愿打破自己历经磨难才重新拥有的平静生活。李玉清说,李文和从来就不问世事,现在更是一心享受家庭生活,种花养草,自得其乐,她说李文和目前的收入主要是从销售自传而来:

李玉清说:“他情况还好啦,最近有联络。他本来就不管事,现在还是回到他以前的日子,喜欢钓他的鱼,喜欢种他的菜,最近不知道是在忙着写书还是,反正他有自己的研究就对了。”

*牢房里得出的结论*

今年1月,李文和曾接受了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电视专访,61岁的他在节目中潸然泪下,他坚称自己从未进行间谍活动。他说,关于非法下载文件,实验室中其他科学家“也在做同样的事”,自己之所以成为调查目标,大概是因为自己有一张“黄面孔”,他强调,自己坐牢期间思考过,一个像他这样的中国人,不论多么聪明和多么努力,恐怕永远都不会被美国社会接受,亚洲人在美国永远是外国人。李文和坚持认为,美国政府欠他一个“正式道歉”。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