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幕下731死亡工厂真相

作者:李彦春 发表:2002-07-20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2年 8月27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将对“731部队细菌战国家赔偿请求诉讼”进行一审判决。

  2000年10月,美国人谢尔顿 H 哈里斯著作《死亡工厂--美国掩盖下的日本细菌战犯罪》出版。哈里斯在《中文版谢辞》中写道:“特殊的谢辞献给王选女士。她是一名真正的爱国者,她在用自己的全部为揭露日本占领中国期间的暴行,为受害者伸冤而战斗。王选在许多方面给予我支持,我和我的妻子对她的才智、人道主义精神和她为中国人民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和尊敬。”

  王选,浙江义乌人,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团团长。1995年,她成为日军731细菌部队制造的死亡工厂中108名受害者诉讼团原告代表。7年间,她为受害者争取人的尊严,向日本政府讨说法进行着艰难的努力。迄今,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就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开庭27次。原告增至180名。

  目前王选及她所代表的180名原告期待东京地方法院公正的判决!


  ■ “我是义乌的女儿”
  王选相信活在世上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她的使命与生俱来。8月6日出生,1945年的这天,日本广岛遭原子弹轰炸。1995年8月3日,使命选择了她--揭开日本731死亡工厂的盖子。7年来,王选对历史选择自己,其态度--不辱使命。

  1995年8月3日,留学日本的王选看到《时代》周刊上一则消息:黑龙江省召开第一届日本731细菌部队国际研讨会,细菌战受害者要求赔偿。要求赔偿的3个人来自浙江义乌。研讨会上有两个日本人:松井英介、森正孝。义乌人王选辗转找到这两个日本人。11月3日,王选在新干线上与他们见面。在王选迎向他们时,她不可思议:“历史有时是看得见的。”那一刹那,王选凭直觉“死去的冤魂,活着的受害者将把我们绑在一起”。

  之后,王选放弃了留学美国计划,辞退了英语教师工作。带着松井英介、森正孝一年数趟前往义乌嵩山村调查取证。“我是义乌人,国仇家恨,没有理由可以推托。”1942年,王选13岁的叔叔及族亲8人死于细菌战。嵩山村把希望寄托在有文化、懂日语、具同样受害背景的王选身上--70岁以上的老人拜托她:“你要帮我们跟日本人打官司,要他们赔偿!你是义乌人嘛。”

  独木难支,王选呼吁有文化有觉悟的义乌老干部、退伍军人、教师与她同行。


  ■“我干的是让世界太平的事,世界不太平,家里也太平不了”
  王选在日本留学期间学习统计学,该学科在诉讼事业上给予她理论和技术上的帮助。就数字调查,王选说中日文化差异之一,“日本人做事精确细致,中国人粗枝大叶。比如,中国人习惯说‘差不多’、‘大概齐’、‘基本上’、‘大约为’……解放后,嵩山人从没停止诉苦,各诉各的苦,出入很大,甚至把想象说成事实。再如南京大屠杀,30万亡灵昭示天下,日本人却不认同这个数字,质疑种种。“如果我们的证据细致到让质疑者心服口服,质疑就会像冰遇见火。”王选部署诉讼战役起步也是最关键一步“尽最大努力搞清事实真相,越细越好。”诉讼团目的:一、查清历史真相;二、要求日本承认战争责任;三、培养共识。战役步骤:要日方认错第一,与日方对话第二,要日方赔偿第三。

  1993年退休的王培根成了王选达到三个目的的主要依靠力量之一。担任细菌战诉讼原告团秘书长的王培根串连起每个村子的老年协会,委任调查员,“发动老头子调查。”王培根老伴有怨言,“他退休比上班还忙,家里成了会议室,日子过得不太平。搭钞票、时间、精力……”王培根反驳:“我干的是让世界太平的事,世界不太平,家里也太平不了。”

   王选为王培根制定了调查表--死难人姓名、性别、年龄、死亡时间。见证人与申报人关系、姓名、性别、年龄、住址。

  据见证人、申报人陈述书--

  1942年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次年正月初八,三个月,我家死了八个亲人。祖父楼贻永(1942年1月)、祖母吴金玉(1942年1月)……邻居被传染致死者四人。吴兰凤(1941年12月)、楼贻起(1941年1月)、陈珠莲(1942年1月27)。楼绣玲看望女儿陈珠莲后,1942年1月29日感染致死。

  --楼谋渭 1999年5月8日

  1942年4月上旬,我母亲在家打扫房间时碰到一只死老鼠,两天后,她面红耳赤,烦躁不安。颈部、腋下、腹股沟淋巴肿大,第四天死亡。出嫁堂姐赵瑞云回家奔丧,两天后死亡。

  --赵汝良 1999年5月8 日

  1941年秋,日军在衢县投下鼠疫病菌,我三伯母家房客、义乌火车站售票员俪光明9月5日从衢县开会回家,把腺鼠疫菌带到义乌,6日暴卒。我年仅7岁的妹妹楼银芳也被鼠疫夺去生命,当时,义乌防疫大队队长也染病殉职。

  --楼秋星 1999年10月

  吴小奶,18岁,因患鼠疫被日军拖进林山寺,隔壁是童金兰。日军拖吴小奶时,小奶哀求:“先生我会好的,会好的……”后来据收尸的王焕本说:“小奶的心、肝、淋巴结等内脏装在药水瓶里被日军拿走了。童金兰想法逃出了林山寺,回家后在发炎的淋巴上用针刺,流出紫黑的血。童金兰常来我家磨豆腐,多次对我说起这事。”

  --许朝棋 1995年10月18日

  鼠疫流行期间,在北门口太祖庙,湖东亭太保殿设立了隔离所。隔离所收容38人,仅4人活着出来。我在隔离所服药半个月脱离该所。嵩山村日军设立过活体解剖场,诱骗嵩山村妇女注射预防针,开膛剖肚、锯腿、掏出五脏做标本试验。

  --朱菊花

  掺有霍乱菌的食物,有的直接递到村民手中,也有的盛在菜篮子里,放在树下或家门口。我的一个外甥两个外甥女都死于霍乱。

  --薛培泽

  1941年9月,我祖母感染鼠疫,却不敢声张,偷偷请医生,医生也不敢来。祖母在床上抓头发、捶胸。得了这种病,口渴厉害,有人渴极了就喝小便、脏沟里的水。许多人家的灶台上有死老鼠(注:灶台上有盛水器皿)。祖母刚死,母亲也重复着祖母的症状悲惨死去。临终,她对我们兄弟姐妹喊:“逃!逃!逃!……”母亲死后,8岁的妹妹也死了。

  --金祖池

  王培根将陈述书张榜公布,出入处,村民集体核实校对。王培根统计:嵩山村死难同胞共1155人。鼠疫菌殃及47个自然村,其中26户人家死绝。据受害亲属回忆,当时,村民说死去的人是“发瘟病”,因为得罪了神灵。神灵让他72小时之内必须死掉。起初,人们将死人埋葬堆坟,而日本兵看见新坟就挖,掏出他们需要的内脏做试验。后来,再死人,亲属白日不敢哭,夜间下葬且不堆坟,上覆青草树叶掩护。

  王培根回忆1942年11月18日:“那天日军火烧了嵩山村。86连队的100多日本兵包围了村子,墙上架着机关枪。他们叫大家都去山背后集中,说皇军给大家消毒,消了毒就不死人了。他们共点了9个火头,顷刻间,村子一片火海。有人回家抢东西,日军就开枪。王荣森、王荣祺身上都挨了枪子。宋凤珠丈夫、孩子染病床上,被活活烧死。大火烧了一天,420多间房子没了,1300多人无家可归……”火烧嵩山原因,王培根分析:“日本人到义乌开银矿,细菌已蔓延到南山矿区,都死了,谁开矿?”


  ■731老兵松本正一对这场战争的认识是:“日本人干了一件大蠢事”
  王选阅读了关于731细菌战的170多本中日文书籍--

  1940年下半年,我奉长官铃木的命令,准备了70公斤伤寒菌、50公斤霍乱菌。同时,我从第二部人员方面听到,第二部为石井将军培养了5公斤染有鼠疫的跳蚤。9月,野崎少佐拿中国报纸给我看--宁波一带发生了鼠疫,肇事者是日本人。

  --《伯力审判》柄泽十三夫口供

  第一次细菌攻击行动是1940年五六月间决定的,攻击目标浙赣沿线城镇,指挥石井四郎。9月10日攻击鄞县和衢州,9月18日攻击玉山、温州、台州、丽水等地,10月27日攻击宁波,11月27日攻击金华。攻击衢州是10月4日,飞机在衢州低空盘旋,大量鼠疫跳蚤随麦粒、玉米、棉花从天空撒下,前后细菌攻击6次。细菌种类有鼠疫、霍乱、伤寒、炭疽等。

  --见水野明《日军731部队在华所犯战争罪行》

  森正孝认为第二、第三次攻击导致嵩山村鼠疫流行。传染源在衢州。

  王选估计:“原731部队10000多名官兵中现有活证数百人左右,提出证言者到目前仅30人左右。”日军撤退前,石井四郎规定731部队官兵:一、不准说;二、不准担任任何公职;三、不准互相联系。为此王选焦虑:“调查取证十分急迫,731老兵每天都在消亡中。”多少老兵拒绝王选:“别为难我好吗,不好说啊!”为让更多背负历史包袱的老兵开口,王选亲自带律师上门做工作。松本正一,原731部队航空班飞行员,他承认在石井四郎的监督下,在湖南常德上空撒了36公斤跳蚤。事隔半个世纪,他对这场战争的认识是:“日本人干了一件大蠢事。”

  松本 博,曾在中国某地任看守,时年17岁。他回忆:“六个中国人为一组,在每人身上注射不同种类的细菌,然后把他们关在一米见方的木笼子里。食物和粪便都从笼子下面的洞塞入排出。一个多月后,将他们拖出来,检查身体,化验细菌,最后残忍地杀死。残忍的意思是:把皮管子接到大腿动脉上,再把含有细菌的血液排到木桶里,让这个人失血而死。“要利用到最后一滴血”是当时长官的命令。原731部队少年队队员筱冢良雄回忆:“1942年11月开始做实验。把鼠疫菌注入人体,然后把得病将死的人活活解剖。尸体被特别班运到焚尸炉烧毁(特别班班长是石井四郎他哥)。当我活活解剖了3个中国人后,班长对我说:“你终于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了。”

  森风宽介,曾在731部队负责运送脏器。他说:“亲眼看见他们中的一个军医把一个中国人从脖子到肚子用刀剖开了。”

  1999年11月23日,日本静冈县,“中国细菌战受害者民间代表”庄启俭在控诉日军于丽水机场播撒鼠疫菌后,83岁的笠原当场向庄启俭脱鞋跪地谢罪:“做了不该做的事情。”但也有老兵态度相反。曾在中国看守牢康哪诚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