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帮助中国抗击艾滋病的新行动计划

发表:2002-07-26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官员宣布了两项行动计划,帮助中国应对被联合国称为的中国的艾滋病病毒/艾滋病"泰塔尼克"险情。这两项行动计划既包括提供资金,也包括交流控制这种致命疾病的专门知识。

很多专家估计,中国有100多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这意味着今后中国每年可能有10万人患艾滋病。中国卫生部的估计是,如果不采取防治措施,到2010年总计将有1000万人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

美国第一项新的行动计划是一项1480万美元的资助,由美国国家卫生院(NIH)通过所属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提供给中国的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这笔资金的用途是帮助中国政府改善基础设施、研究工作和对艾滋病病毒/艾滋病患者的治疗。这项新的五年计划叫"艾滋病国际综合研究项目",即CIPRA。

罗德尼·霍夫博士是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的资深流行病专家,也是"艾滋病国际综合研究项目"的协调员。他说,美中两国在艾滋病病毒/艾滋病问题上的合作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例如,"美国和中国有关机构之间有长期的研究交流项目",中国还积极参与一个由国家卫生院组织的在多个地点进行临床试验的国际小组,即预防艾滋病病毒试验网。此外,美国还提供了个别资助,美国政府也有"少量零散的项目"。

霍夫说:"像'艾滋病国际综合研究项目'这样的项目大大扩展了这种合作,使之变成一种中国现在大力参与的全世界范围内的国际合作。" 但是,"艾滋病国际综合研究项目"赠款自成一体,它包含五个不同但相关的项目。例如,其中的一个项目将对比中国为减少病毒传播而采用的不同的行为干预手段 ─ 如鼓励人们减少性伴侣人数 。另一个相应的项目将研究云南和山西两省的艾滋病病毒/艾滋病流行和传播因素,并特别把重点放在艾滋病病毒/艾滋病从高风险人群蔓延到普通中国人口中的可能性。

霍夫说,同在美国一样,在中国艾滋病病毒最常见的传播方式之一是使用注射毒品的人交叉使用的被感染的针头。从地理上讲,感染最严重的地区是中国西南与"金三角"相邻的地区和贩毒沿途地区。这是中国西南的云南省被选为这次研究的对象的原因;根据联合国的报告,现在在云南省的15个地区/州和88个县都发现了艾滋病病毒。在云南,使用注射毒品的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比例常常超过50%,有些地方甚至高达80%。

霍夫介绍说,选择山西的原因是,那里是中国特有的艾滋病病毒/艾滋病问题发生地之一:艾滋病病毒通过农民向商业性采血公司出售血浆而传播。

直到不久前,包括河南在内的中国一些地方仍然采用将很多献血人的血混合的采血方式,在将红血球分离以后,将混合过的血浆重新输回给献血人。只要有一个卖血人带有艾滋病病毒,那么这样一次反输血就能导致其他很多卖血人感染。现在已广为人知的是,可能有数十万中国农民因此感染上了艾滋病病毒。霍夫说,"艾滋病国际综合研究项目"针对卖过血的人进行的流行病学研究的独到之处是,了解那些在卖血过程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对普通人口造成的性传播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的威胁。

霍夫指出,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尽管一些商业采血公司同地方政府官员有联系,但"这项(研究)却是由中国的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提议进行的……他们希望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尽管这在中国具有政治敏感性。

"艾滋病国际综合研究项目"还将为一项基本临床研究提供资金,研究在中国流行的种种派生类艾滋病病毒。它还将支持中国开发、并有可能支持中国生产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疫苗

霍夫指出,已有一些有待试验的候选疫苗,其中有些是中国研究人员同美国国家卫生院疫苗中心等机构联合开发的。

"艾滋病国际综合研究项目"的第五个项目将把重点放在对感染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的人进行治疗的药物上。霍夫表示,"艾滋病国际综合研究项目"将进行向中国引进抗后病毒药物的"试点"。抗后病毒药物被用来杀死并阻止像艾滋病病毒这样的逆转录酶病毒的繁衍。该项目还将从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角度研究这些药物同中药的相互作用。

美国同中国的另一项艾滋病病毒/艾滋病新计划由美国和中国的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参与。两名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将被派往中国的疾病控制中心,为地方政府处理艾滋病病毒/艾滋病问题提供帮助。

这一合作的长期目标是,为艾滋病的预防、护理和治疗以及监测和有关能力建设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前期工作将包括联合监测和实验室评估,讨论针对艾滋病病毒的咨询和检验,并初步策划建立全国性的中国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公共卫生培训体制。

有关艾滋病国际综合研究项目的具体信息可见:

http://www.niaid.nih.gov/factsheets/cipra.htm

联合国于2002年6月发布的题为《艾滋病病毒/艾滋病:中国的"泰塔尼克"险情》的报告的英文全文可见:http://www.unaids.org/whatsnew/newadds/aidschina2001update.pdf;该报告“概述”部份的中译文见:http://usinfo.state.gov/regional/ea/mgck/archive02/0703unprcaids.htm。

《美国参考》Nadine Siak 撰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