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也有“水门事件” 密特朗手腕强于尼克松

发表:2002-07-29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6日,巴黎法院的共和国副检察官弗朗索瓦·科迪尔向总检察院递交了有关爱丽舍宫电话监听系统的调查报道,预审法官让-保罗·瓦拉特近期内将根据此报道提请轻罪法院,对涉案的12名重要人物开庭审判。据27日出版的《世界报》称,在历时9年的调查后,这一有法国版“水门事件”之称的丑闻可望在不久后结案。


法国的这一“水门事件”指的是前总统密特朗当政时在总统府爱丽舍宫建立的一套电话窃听系统。据该系统负责人克里斯蒂安·普鲁托交待,1982年8月18日,也就是在罗丝丽街的恐怖事件发生后9个月,当时的密特朗总统下令组建一个“反恐怖合作、信息和行动委员会”,并将这一任务交给了当时还是国家宪兵快速行动小组负责人的普鲁托。建立“爱丽舍宫电话监听系统”的初衷本来是预防恐怖事件的发生,但这一职能很快得到了“延伸”。当年8月28日,普鲁托将窃听系统的触角伸向了某政要的私人住宅,这一行动受到了密特朗总统的“理解与支持”。

1993年,《世界报》的一则消息将这个潜伏在总统府的“大耳朵”公之于众。据该报当年3月4日报道,《世界报》记者(现任该报总编)埃德威·普莱纳的私人电话在1985年末至1986年初被多次窃听,并留下了16个电话录音。据调查,从1983年1月至1986年3月,“爱丽舍宫电话监听系统”在密特朗的默许下对150多人的电话进行了窃听,电话录音达3000多个,许多政要、记者和律师都成为其受害者。

本月26日的《世界报》称,即将受到法庭传唤的人员有12人,其中包括这套监听系统的原负责人克里斯蒂安·普鲁托、密特朗的原总统府办公室主任吉尔·梅纳德、原总理皮埃尔·莫鲁瓦的办公室主任和其他一些直接插手的工作人员。他们将以“侵犯他人隐私”、“留存窃听录音资料”的罪名受到起诉,个别人还将被控“干扰他人电话通讯”和“侵犯人身自由”。对此,一些涉案人员似乎并不是很在意,并称这套系统曾在“保卫总统人身安全和监视军火走私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尽管阻力很大,但调查人员在近年来仍取得了一些令人欣喜的收获。1995年2月,瓦拉特法官收到一封匿名邮包,里面有几张记录了5184个窃听电话录音的软盘,还有负责该系统的主要人物名单和23名正被置于窃听行动之下的人物名单。1997年2月,调查人员在一个汽车修理厂内发现一批普鲁托的个人资料,其中有部分材料显示,前总统密特朗曾发布过有关窃听的命令。1998年3月,当时的总理若斯潘最终对瓦拉特法官的调查打开了绿灯。

1972年在美国发生的“水门事件”致使当时的总统尼克松两年后被迫辞职,而爱丽舍宫的这个“大耳朵”却并未使密特朗总统伤筋动骨。但无论如何,舆论对澄清这一事件的呼声仍十分高涨。据报道,瓦拉特法官将在8月2日度假前向轻罪法庭递交传唤书,该案水落石出的那天应该不会太远了。

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