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今出庭 将面临较严重指控

发表:2002-08-02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8日,从美国康奈尔大学结束研究工作的中国学者殷清强携带妻女回国,在纽约州锡拉丘茨市国际机场即将登机时因行李中被发现有“可疑物质”而遭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拘禁,这对夫妇面临指控,其年仅4岁的孩子也被联邦调查局“留置观察”。

  据本报最新消息,殷清强将于8月2日上午出庭,他将面临指控的罪名较为严重,而殷清强4岁的女儿至今仍孤身留置在当地一家医院里。

  玻璃瓶惊动美国警方 一家三口机场被拘禁

  7月28日,像往常一样,锡拉丘茨市国际机场的保安正在对旅客的行李进行抽查,一东方面孔的男子被保安拦下接受抽查,该男子自称是康奈尔大学的访问学者,正欲返回中国上海,并向保安出示了他的中国护照。护照显示其名叫QingqiangYin殷清强(音),现年38岁。保安库珀要求殷清强打开随身携带的行李接受例行检查,结果发现了大量装有不明物质的玻璃瓶和实验室专用的皮氏培养皿,库珀没收了这些器皿,同时喝令殷清强跟他走一趟。当获知殷清强是同妻女一起回国时,机场警方立即赶到第14号登机口找到了殷清强的妻子、现年36岁的QiuhongZheng郑秋红(音)和女儿YuyiYin殷玉怡(音),将他们全家带到了机场警方办公室。警方又从殷玉怡的背包中搜出了几个同样装有不明物质的小玻璃瓶,其中一个小瓶破裂,所装不明物质已外泄。

  据联邦调查局官员菲尔·路尼事后透露,当时机场警官立即向联邦调查局通报了情况,虽然无法确认不明物质的性质、来源及其作用,但警方仍认为这些东西非常可疑,他们暂扣了殷清强一家携带的所有物品,并将包括殷清强一家3口在内的7人先带到一个停车场隔离消毒,然后送往一家医院接受检查。接触这些物品的1名救护车司机及3名警官随后离开,但殷清强全家遭联邦调查局拘禁。对该事件,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路尼表示,“我们觉得这个案件很可疑,因为迄今没有任何人说这些物质不是危险物品。”但他又补充说,“调查人员认为这些物质同恐怖主义毫无关系。”

  美方称不明物质威胁不大 中国学者夫妇将面临指控

  事情发生后不久,在押的殷清强即被联邦调查局以“偷窃财物阴谋诈欺美国政府”及“阴谋商业诈欺”两项罪名起诉,按美国法律,罪名一旦成立,前一项最高可判处五年监禁,后一项最高刑期将达十年,每项罪名罚款可达25万美元。锡拉丘茨市联邦助理检察官巴士达表示,殷清强携带的生化药品包括多种酵母菌、菌状肿、昆虫媒介菌等,有些药品是殷清强从工作的康奈尔大学实验室偷窃而来,全部药品成份,交由纽约州卫生厅负责鉴定。

  据了解,殷清强36岁的妻子郑秋红的罪名是“危害儿童福利”罪,警方指控她未能妥善把4岁大的女儿与可能含有毒性的生化药品隔离。

  事发第二天,纽约州卫生局官员就向外界表示,联邦调查局已经确认前康奈尔大学中国学者殷清强及家人携带的不明物质没有大的威胁,不必检验,这些物质将被交给FBI,作为物证协助相关调查。但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称,殷清强夫妇试图离境时使用的是已经过期的中国护照。

  殷清强的妻子郑秋红于7月31日在纽约北区联邦法院出庭,她声称自己无罪,并对“危害儿童福利”的指控表示无辜。法院在审判后认为,由于针对郑秋红的指控并不严重,她本应在缴纳5000美元罚金后就可以获得保释,但她却同时涉嫌违反移民法规而不得保释。目前,殷清强夫妇被关押在奥农多加县监狱,截至记者发稿时,他们4岁的女儿仍然孤零零地待在医院里,不知等待她的命运如何。

  康奈尔大学就此表态 在校中国人仍受尊敬

  殷清强以前所在的康奈尔大学于事发第二天向外界表示,目前正配合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司法部锡拉丘茨市办公室对“研究材料被盗案”进行调查。

  康奈尔大学新闻处的林达·克巴斯女士接受了本报特约记者专访,她透露,目前仍被联邦调查局拘留在锡拉丘茨市的殷清强,于2001年7月15日至2002年7月14日在康奈尔大学畜牧学院动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校方提供的资料证实,殷清强在来康奈尔之前,曾在澳大利亚的一个研究机构中工作过。

  据校方介绍,殷清强在康奈尔大学的具体工作是:在试验室中协助一个由来自世界各国的十几位学者对改善动物营养、减少动物磷排泄对环境污染的项目的研究。该小组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进一步开发和利用一种新酶性物质来补充到猪类和家禽类的饲料中,以使这些动物能够更好地消化饲料中的矿物质,继而减少这些动物的磷排泄,从而减少大量污染。

  尽管发生了“殷清强事件”,但康奈尔大学的这位女发言人表示,她和她的学校对在康奈尔大学进行学习和研究的中国学生和中国学者的尊敬“不会有丝毫改变”。

  据记者调查,康奈尔这所美国著名的大学和中国有很多往来。目前,学校还和中国学术界建立了一个重要的营养学研究项目,并取得了很多进展。同时,据统计,仅在2001年学年度,就有140多名中国的学生和学者在康奈尔大学学习、执教或进行研究,在该校的国际成员中比例可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