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光16大前瞻:十六大上看惊奇

发表:2002-08-13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代表大会向来多有奇峰突起之举,以赞助海外眼镜商生意。这次会不会有什么惊人发展呢?

对本栏来说,这无疑是一个自相矛盾的问题:既然‘惊人’,我们应该事先想不到;如果我们现在对某事有所‘前瞻’,届时此事似乎也就不能算是‘惊人’。不过,政治是一种在‘可能’的环境里争取‘不可能’的艺术,常常需要一点儿想象力才能理解和适应。我们局外人,往往只根据理性而看到‘可能’,忽略了政治作为艺术所具有的‘不可能’。而偏偏是这种‘不可能’,似乎更是引人入胜。我说过,十六大是一场大赛;于是这也就像世界杯--我就不曾想到韩国可以杀入四强,却曾经私下正确地预言了中国队一个球都踢不进去--前一个‘想不到’,恰是理性的失败;而后一个说法明显没有什么根据(如果说中国队一场也难赢,那还是有理性根据的),却偏偏兑现。这般规则明确、实力透明的事情,尚且如此挑战理性而青睐‘断言’,何况浑沌一片、云遮雾罩的中共政治?

十六大如果有什么事情会让我跌眼镜,应该首推:江泽民未能成功掌控局势,黯然退休‘去教几个小小顽童’。说话之间,北戴河的‘中国式戴维营政治’已经登场,海外舆论颇有以‘风高浪急’四字形容之者。谁在兴风?何人作浪?是不是掌舵者江泽民正处在风口浪尖,还是另有别人可能翻船?数算一下政治局常委,老江似乎仅仅掌握李岚清一票;加上自己,以二对五,不可能胜算在握,甚至是败局已显。可是,过去五年乃至十三年,却也都是这么过来的,老江还不是节节胜利?当然,过去多年,李鹏和朱容基这些人,无论他们与老江之间有什么矛盾,总还要和平共事,相互合作;现在如果是我们退你不退,反正也没有了好处,干脆掀翻牌桌的可能似乎陡然增大。不过,我还是很怀疑李鹏与朱容基能够联手共谋大事。而江在李朱之间掌握一个,马上就增到三票;其余四人也很难铁板一块,只消有一个动摇者,老江就不会有翻船之虞。何况,中共高层并非票决制,老江另外还有杀手宝锏呢!

当然,最高领导层之外,还有一些老干部也颇具影响力;而他们多半不是亲江人物,有些更是去年江泽民‘七一讲话’以来的反江先锋。事实上,左派去年几封公开信一击不中,已沉潜甚久。我相信,他们是不会轻易放过十六大这个机会而不再次采取行动的。看得出来,在这个问题上,也就是在有关党的性质和方向的问题上,左派不会轻易让步;另一方面,老江对自己的意识形态地位也是志在必得,因此已经严阵以待。有关‘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的学习,数解放军内搞得最为轰轰烈烈。显然,老江是有备而来,必要的时候,是不惜以枪杆子压倒那些主张传统意识形态的笔杆子们的。

说到这种程度,形势自然颇见严峻。所谓‘党内有野心家’一说,更开‘文革’之后高层政治首例,可谓惊世骇俗。日前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又发表什么〈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的文章,在在显露出党内斗争白热化的迹象。其实,有斗争并不奇怪,有反江力量也不奇怪,这些事情足以搞得老江日子不好过也不奇怪--本栏一向的内容,其实就是在分析这些事情。将来能让人奇怪的,就是反江力量能够成功。果真如此,则届时我愿意换个眼镜。

第二件我要跌眼镜的事情,是李鹏会乖乖退休。这件事与上件事其实也是相互矛盾:李鹏不乖,老江日子就不好过;老江胜利,也就意味着李鹏就范--坦白地说,在这一点上,我的看法与海外流行的看法很是不同:一般认为,目前中国高层的态势是江泽民和朱容基相对立,在十六大权力斗争中也是如此,因为一个要留一个要退;我的看法则是,江泽民的麻烦不在朱容基而在李鹏,朱容基恰恰是江泽民用来打压李鹏的最大同盟军。现在的问题在于:李鹏还有什么招法可以抵挡这股强大的同盟力量?不战而退?我不大相信。看李鹏第一个争在北戴河亮相,似乎就可以嗅出某些旺盛的企图心。战而能胜?我也不大相信。所以我才有以上两个自相矛盾的‘惊奇’。

两者之间是什么呢?那就是‘和稀泥’,搞平衡,闹也闹了,哭也哭了,最后还是如此这般,排排坐,吃果果。不过,也不可能平衡得很好。如果平衡得太好,那就是第三件让我惊奇的事情--也就是届时没有任何惊奇:一切按部就班,行礼如仪,各就各位,平稳交接。本来,对于这次权力转移,海外颇有一些观察家是持这种乐观态度的,只是最近的‘劝进’之风才开始让人有点不那么相信中共的制度和理性了。我是一直不相信的,虽然我不否认今天的‘制度’因素比十年二十年前有所强化,但这种强化的程度却万万难以夸大。

原载《信报》 (吴国光 8/12/2002 13:23)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