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共产党应向国民党学习

发表:2002-11-01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第一个从专制走向民主的执政党是中国国民党,尽管国民党进行民主改革仅限于台湾地区,但它的意义是深远的。国民党的民主改革实践为共产党树立了榜样,尤其是接替蒋介石的国民党领袖蒋经国先生,更是得到了台湾人民的赞赏。

民主制度虽然不是哪个领袖人物赐给的,是人民经过斗争赢得的,但是谁来作为从专制走向民主的代表人物总是存在的,而且没有人会磨灭一个历史转折性领袖所起的重大作用。现在在台湾的国民党成为在野党,说明从此民主制度在台湾扎下了根,是台湾人民的选择。国民党是有生命力的,她的生命力从蒋经国开始就已经展现出来。而且国民党的优势是民进党和亲民党所不能比较的是,国民党本来发源于中国大陆,其影响力在大陆依然存在。所以,国民党更长远的眼光是在大陆,是在整个中国,而不是仅在一个台湾。国民党和蒋经国先生结束独裁统治也是一个痛苦过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教训,应该成为共产党的教科书。

1986年蒋经国先生提出“以党的革新带动全面的革新”政治口号,台湾地区实行民主政治还是从国民党内的革新开始的。我认爲中国大陆也同样,社会的民主改革首先要从共产党自身的民主改革开始。

从1949年开始,共产党和国民党分别在大陆和台湾实行专制统治,但民主制度首先在台湾实现。国民党领袖蒋介石与共产党领袖毛泽东都是独裁统治者,一个去世于1975年,一个去世于1976年,独裁领袖的去世是社会转型改革的大好时机,蒋介石与毛泽东去世仅隔一年,其继任者是举世瞩目的人物,是延续前任的政治制度和政治主张,还是进行民主改革?可比较的是,一边是蒋经国,一边是邓小平,双方都进行了改革,但台湾是政治革新下的全面改革,其主要内容是开放党禁,解除戒严,标志着台湾社会政治转型;而大陆仅仅是经济制度的改革,对外开放,农村实行包产到户,城乡逐步实行资本主义私有化。蒋经国去世前已经奠定了台湾社会的民主制度基础,到李登辉予以巩固和完善,台湾没有发生社会动乱或政变之类的事情,显示民主制度爲广大台湾人民所接受。到陈水扁代表民进党执政,可以说台湾的民主制度已经成熟。

强权领袖的去世本来应该是社会政治转型的机会,但邓小平去世后,江泽民竟然逆历史潮流,继续加强了专制统治,甚至公然搞个人崇拜。虽然江泽民继续了邓小平“发展才是硬道理”经济发展路线,但“三个代表”纯属于搞个人迷信活动,共产党官僚越来越腐败,社会两极分化日益严重,对抗性的社会矛盾日益加剧。作为共产党领袖的江泽民十三年来没有进行任何党内民主政治改革,所带来的社会破坏积累,积重难返,以后的共产党领袖进行政治改革留下更多的难题。

中共十六大召开不会改变江泽民的路线,不管谁当政,只要江泽民在世,看来很难改变现状,很难实行民主政治改革。

2002年10月31日

原载:大纪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