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達功:共產黨應向國民黨學習

發表:2002-11-01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一個從專制走向民主的執政黨是中國國民黨,儘管國民黨進行民主改革僅限於臺灣地區,但它的意義是深遠的。國民黨的民主改革實踐為共產黨樹立了榜樣,尤其是接替蔣介石的國民黨領袖蔣經國先生,更是得到了臺灣人民的讚賞。

民主制度雖然不是哪個領袖人物賜給的,是人民經過鬥爭贏得的,但是誰來作為從專制走向民主的代表人物總是存在的,而且沒有人會磨滅一個歷史轉折性領袖所起的重大作用。現在在臺灣的國民黨成為在野黨,說明從此民主制度在臺灣紮下了根,是臺灣人民的選擇。國民黨是有生命力的,她的生命力從蔣經國開始就已經展現出來。而且國民黨的優勢是民進黨和親民黨所不能比較的是,國民黨本來發源於中國大陸,其影響力在大陸依然存在。所以,國民黨更長遠的眼光是在大陸,是在整個中國,而不是僅在一個臺灣。國民黨和蔣經國先生結束獨裁統治也是一個痛苦過程,積累了寶貴的經驗教訓,應該成為共產黨的教科書。

1986年蔣經國先生提出「以黨的革新帶動全面的革新」政治口號,臺灣地區實行民主政治還是從國民黨內的革新開始的。我認爲中國大陸也同樣,社會的民主改革首先要從共產黨自身的民主改革開始。

從1949年開始,共產黨和國民黨分別在大陸和臺灣實行專制統治,但民主制度首先在臺灣實現。國民黨領袖蔣介石與共產黨領袖毛澤東都是獨裁統治者,一個去世於1975年,一個去世於1976年,獨裁領袖的去世是社會轉型改革的大好時機,蔣介石與毛澤東去世僅隔一年,其繼任者是舉世矚目的人物,是延續前任的政治制度和政治主張,還是進行民主改革?可比較的是,一邊是蔣經國,一邊是鄧小平,雙方都進行了改革,但臺灣是政治革新下的全面改革,其主要內容是開放黨禁,解除戒嚴,標誌著臺灣社會政治轉型;而大陸僅僅是經濟制度的改革,對外開放,農村實行包產到戶,城鄉逐步實行資本主義私有化。蔣經國去世前已經奠定了臺灣社會的民主制度基礎,到李登輝予以鞏固和完善,臺灣沒有發生社會動亂或政變之類的事情,顯示民主制度爲廣大臺灣人民所接受。到陳水扁代表民進黨執政,可以說臺灣的民主制度已經成熟。

強權領袖的去世本來應該是社會政治轉型的機會,但鄧小平去世後,江澤民竟然逆歷史潮流,繼續加強了專制統治,甚至公然搞個人崇拜。雖然江澤民繼續了鄧小平「發展才是硬道理」經濟發展路線,但「三個代表」純屬於搞個人迷信活動,共產黨官僚越來越腐敗,社會兩極分化日益嚴重,對抗性的社會矛盾日益加劇。作為共產黨領袖的江澤民十三年來沒有進行任何黨內民主政治改革,所帶來的社會破壞積累,積重難返,以後的共產黨領袖進行政治改革留下更多的難題。

中共十六大召開不會改變江澤民的路線,不管誰當政,只要江澤民在世,看來很難改變現狀,很難實行民主政治改革。

2002年10月31日

原載:大紀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