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大 “太子党”卷土重来

发表:2002-11-12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过去两届中共代表大会上,“太子党”势力的上升都遭遇压制。在1997年举行的十五大上,当时多位被看好的“太子党”,如中共元老陈云之子陈元、薄一波之子薄熙来都落选中央候补委员。而邓小平之子邓朴方、习仲勋之子习近平,虽然进入中央候补委员行列,但得票却排名最后两名,相当尴尬。但是,在这次十六大上,“太子党”大有卷土重来之势,海南省委书记白克明、辽宁省长薄熙来、国务院体改办主任王岐山、浙江省长习近平、吉林省长洪虎、中国证监委主席周小川、公安部副部长刘京、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国务院第一副秘书长马凯、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李源潮等预料将成为中央委员会新贵。甚至,还有人力推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入主中央。而曾庆红、俞正声更可能会跃升为政治局常委、委员。

曾庆红被视为“太子党”系统的领军人物

胡锦涛一直被外界视为共青团系统的核心人物,曾庆红则被视为“太子党”系统的领军人物。明镜出版的《第四代》披露,诚然,目前的“太子党”中并不是所有的人臣服于曾庆红,但曾庆红的确已经显示出一种无愧领军的气势,他的追随者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实权。信手拈来,我们就可以列数受惠于曾庆红的现今已成为省部级人物的“太子党”:习近平、薄熙来、李铁林、白克明、刘京、王歧山、周小川、乔宗淮、栗戎生、刘源、江绵恒,等等。这可是一个顶一个呵!当然我们还能历数资格老一点的陈元、邓朴方、廖晖、陈昊苏、洪虎、俞正声、邓楠等等。相比稚嫩的共青团系统只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力量生长于意识形态狭窄的领域,“太子党”正可谓在党政军各个领域全面生根、开花、结果。不能否认,在列举的受惠于曾庆红的上述11人中,除了极个别的如刘源、江绵恒显露不出什么政绩,绝大多数都干得有声有色,他们的政绩有目共睹,是共青团系统的官员中难以与之媲美的。


《第四代》介绍,这些人中,习近平、薄熙来、李铁林曾被列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候选名单被考察。相比之下,除了胡锦涛,列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候选名单被考察的只有长于胡锦涛的王兆国,还有比习近平小两岁的李克强。自曾庆红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以来,他提拔了一大批与他关系密切、他所熟悉的人,这些人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上海,相当一部分具有高干家庭背景。平心而论,这些人都有极鲜明的个性,思想都很开放,有些观点还很超前甚至激进,其中的一些极具争议。相比之下,胡锦涛分管了十年的组织人事,却从未敢像曾庆红那样作为。可见曾庆红的魄力。

的确,“太子党”的力量已成为中国政坛中一股最强大的力量,其能量远胜过共青团系统,这股力量凝聚了高干子女中的精英,思想活跃,作风大胆,占据着中共政坛一些关键的岗位,别的势力很难单独向其挑战。但这并不意味着曾庆红能够对胡锦涛的执政地位构成威胁。胡锦涛不仅能够在中共十六大、十届人大上先后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领导人,也将在未来的五年里继续执掌政权。也许未来五年的岁月对执政的胡锦涛而言并不会太容易,但是,在集体领导的态势下,曾庆红不可能成为叶利钦,而只能成为乔石式的人物。当然,对守成有馀的胡锦涛而言,曾庆红的存在将迫使他稍微偏离中间路线,而奉行更大胆一点的改革。

太子党中的佼佼者

《第四代》认为,习近平是中共太子党中的佼佼者。习近平从来不忌讳自己是高干子弟,但他认为社会上应该冷静地看待高干子弟,高干子弟并不等于“八旗子弟”。习近平认为,高干子弟有两大类,一类是犬马声色,纵情享受生活者。一类是孜孜以求,不断充实自我者。习近平显然属于后一种。

如果说,习近平是太子党的传人,李克强则是共青团的传人。

《第四代》介绍,纵观今天中国政治舞台上的高干子弟,在李鹏、叶选平、邹家华为代表的第一代高干子弟退出中国权力中枢后,举目望去,又一代界于接近五十岁到六十岁开外的一长串高干子弟名单展现出来,他们比李鹏、叶选平、邹家华等为代表的上一代高干子弟人数更众,思想更活跃,作风更大胆,他们是于中共十六大后进入中国政治权力中枢的现任部长、副部长级官员们: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

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刘锡荣,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铁林,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国务院第一副秘书长马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国家进出口银行行长陈元,中国残疾人理事会主席邓朴方,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王歧山,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周小川,财政部常务副部长楼继伟,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白克明,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兼省长洪虎,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兼省长薄熙来,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兼省长习近平,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兼南京市委书记李源潮,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林炎志,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公安部副部长刘京,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潘岳,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栗戎生,武警部队副政委刘源,等等。

客观地说,这些人中政绩显赫者有之,业绩平庸者有之,靠自己本事吃饭的有之,凭父辈本事庇荫的有之。在所有上述这些人中,论政绩、魄力、能力,真正够得上政治家的只有两人:年逾六十的曾庆红,将届五十的习近平。如果说曾庆红得益于当内政部长的父亲让他洞悉了明清宫廷的权谋,习近平则从父母不幸的遭遇中练就了卧薪尝胆的骨气。

在所有的高干子弟中,能够具备习近平那样的经历,一级一级从基层干起来的只有薄熙来。在习近平以中共第五代代表的身份走向中国最高权力舞台的道路上,对其构成最大障碍和威胁的也是薄熙来。如果将年长四岁的薄熙来与习近平作一比较,就会发现两人之长短。

习近平薄熙来比较

《第四代》披露,曾庆红对薄熙来、习近平都很好,曾几乎与两人保持着同样密切的关系,作为今后10年中国太子党的统帅人物,曾庆红当然希望太子党人物“多多益善”。


习近平、薄熙来都非常有魄力,敢于在工作中批评人、得罪人。但是,习、薄两人的最大不同则在于:习近平不讲究排场,不追求气派,不唯上、不媚上,务实而勤政,从不搞花架子。习近平从不追求新闻的轰动效应,在新闻媒介上出现的频率远比一般省长少。习近平经常下农村田间,到企业车间,与普通百姓的亲近感天然生成,特别关注社会弱势人群。而对江泽民的“三讲”、“三个代表”的宣传,比较起其它省市区,则是不温不文,丝毫没有抬轿子、拍马屁的意思。无论在县、地、市,还是到省里,习近平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关系非常融洽,从未有相互拆台、相互指责的现象发生。

薄熙来却非常讲究排场和气派,追求奢华,爱搞花架子,爱做表面文章,唯上且媚上。薄熙来主持设计的大连市政建设,使大连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最美丽的城市,必须承认,如果没有薄熙来,大连的市政建设不可能有如此改观;薄熙来倡导的大连服装节,极其排场且气派,大连的服装产值远落在宁波、上海、广州、温州、苏州等城市之后,服装节却搞成全国第一,其投入产出比虽极不相称,却提升了大连和薄熙来的知名度;再比如,薄熙来当省长后亲自率领辽宁14个地级市官员,奔赴法国、德国、日本、韩国、香港乃至乌鲁木齐、南昌、深圳等地招商引资,仅2001年12月赴深圳举办辽宁(广东)经贸洽谈会,薄熙来带了6800人过去,这样的气派只有薄熙来才做得出来;1997年夏,薄熙来在大连市中心广场挂出巨幅的江泽民画像,成为全国第一个公开向江泽民献媚者,为此,未能当选中共十五大代表的薄熙来被江泽民点名以特邀代表身份参加会议;薄熙来任大连市长期间,与两任市委书记曹伯纯、于学群的关系都不好,薄从不将市委书记放在眼里,市政府的很多决定也不提交市委常委讨论,薄熙来的

辽宁省省长薄熙来

霸道和飞扬跋扈因此得以声名远播。薄熙来调离大连时,他的部下广泛发动街道居委会老大妈、离退休职工、中小学师生、出租车司机“自发地”到大连海军广场为其送行,大连市所有新闻媒介高调欢送,其做作场面令人想起薄氏三兄弟在“文革”之初发动北京四中学生向学校造反的场景。

的确,从为人来说,习近平比薄熙来要正直、正派、厚道。在江泽民眼里,会来事的薄熙来的确比不会拍马的习近平更令他喜欢。相对来说,李鹏、朱熔基、李瑞环都很喜欢习近平,李鹏喜欢习近平主要是习不搞虚头把戏,朱熔基评价习近平“有头脑”,李瑞环很欣赏习近平的朴实无华、立竿见影的工作作风。崇尚务实的胡锦涛、温家宝内心都更认同习近平,这是因为胡锦涛、温家宝与习近平有着较多的共同点。曾庆红对薄熙来、习近平都很好,曾几乎与两人保持着同样密切的关系,作为今后10年中国太子党的统帅人物,曾庆红当然希望太子党人物“多多益善”。

太子党的异类潘岳因主张政改被泠冻

相比众多志在之得的太子党们,另一个公开提出政治改革,十多年前就主张中共从“革命党”变为“执政党”的太子党、体改办副主任潘岳本来是中国最年轻的部级官员之一,又横跨“共青团”和“太子党”两个阵营,应属于可同时被胡锦涛和曾庆红接受的人物,而且他的一些主张又被采纳,但他并未因此得势,因遭到李鹏等人的极力反对,被排斥在中央委员会名单之外。

潘岳一份关于政治改革的草稿去年被香港《开放》等媒体披露,中共保守派分子便纷纷给江泽民、李鹏写信,甚至说潘岳想当“叶利钦”。据闻江泽民不置可否,李鹏却对潘岳大加斥责。

但911之后,特别是江泽民作了主张逐步开放宗教的内部讲话之后,潘岳又耐不住性子,在《深圳特区报》和《华夏时报》发表重新看待“宗教鸦片论”的观点,主张扶持“正教”。在今年年初的政协会上,潘岳的文章被宗教界人士翻印出来人手一份进行讨论,要求与中央对话,统战部官员就此又参了潘岳一本。

中共体制内的一谎д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