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水北调利弊谈

发表:2002-11-28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杨明27日报导) 中国政府批准了贯穿四大江河、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南水北调总体规划”。然而观察人士指出,南水北调不但耗资巨大,而且将加速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费时五十年耗资数千亿*

中国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为了解决北京、天津等北方城市长期缺水和北方农村农业用水不足的问题,中国政府决定批准“南水北调”的总体规划,确定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调水线路,分三期实施。其中第一期工程和中线第一期工程静态投资1548亿元人民币,预计5到10年完成,将使北方受水地区增加134亿立方米的供水能力。

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其规模之大,工期之长,跨江河流域之多,覆盖区域之广,投资数额之巨,尤其是穿越西藏高原的西线工程,其工程之艰巨,施工之复杂,难度之高,都是空前的。据估计,全部“南水北调”工程要耗时大约50年。

*治标不治本的计划*

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中国生态环境问题的著名旅美中国作家郑义对“南水北调”不以为然。

郑义说:“一般来说,生态问题应当用处理生态问题的方式来解决,而不应该以一个工程措施来解决。”

他举例说,中国水资源的短缺,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由于森林植被大量减少,无法含养水源,从而造成雨季不仅无法蓄水,有时连泄洪都来不及;而在枯水季节,则渠干河断。他说,用大量兴修水库这一措施来解决生态环境的问题,是治标不治本,不仅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还可能使情况更加糟糕。郑义指出,中国各式各样的水利控制系统,已经把中国变成一个机械化、人工、闸霸的中国。他说,前不久天津饮水供应短缺,需要引黄河水进津,结果是黄河上节节闸门都打开,才使黄河水流到天津。

另外,郑义指出,很多专家都认为,南水北调的三条线,存在很大的问题。以东线为例,在这一中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大量污染严重的企业,一直没有有效地解决污水排放和处理的问题。而东线正是利用现有的、污染严重的河道,来实现南水北调的。因此,调入北方的水根本无法饮用。

*比三峡还大的工程*

设在美国的[国际河流网路中国项目]协调人多丽斯·申指出,兴建比三峡还大的水利工程,并不能有效地实现“南水北调”。


DORIS: "Conservation, also making the water delivery system more efficient..."

多丽斯·申说:“应当首先节约用水,同时好要提高输送水的效率,减少浪费。通常在水供应比较吃紧的地区,许多城市都展开节约用水运动,动用资金修缮输水管道。而不是动辄就要耗费锨б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