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对世博会的不同期望值

发表:2002-12-04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上海成功击败韩国丽水的竞争,成为2010年世博会举办城市,消息传来的同时,上海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晚会。作为中国人,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也感到高兴。就象为中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欢欣一样,尽管压在心头的中国政治黑暗令人喘不过气来,但还是看到了中国在与世界融合的过程中,一切阴霾必将会烟消云散,这就是我们不懈地争取中国民主自由的希望之火依然在燃烧,依然在鼓舞我们的斗志所在。全世界在关注中国举办世界盛会的同时,也在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也必然多少使共产党放松一些禁锢。

为上海举办世博会共产党欢呼,我们也欢呼,但期望值不同。我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必然会走向政治改革,中国更多地融于世界,民主自由理念必将更多地让中国人民认同。奥运会、世博会这些全世界瞩目的盛会,不仅会改造共产党,也同样会改造中国人民。既然共同的经济利益能够让全世界一致认同人类共同制定的经济贸易游戏规则,那么,自由、民主、人权、宪政等价值观,也象自由贸易一样成为人类社会共同认同的政治游戏规则。

不过,我看到人民网的一篇题目为《申博成功对上海意味着什么》署名《人民日报》记者高渊的文章,把上海举办世博会与埃菲尔铁塔建成和法国1889年世博会相提并论。当年法国为纪念大革命、1789年《人权宣言》100周年和世博会在法国举办,埃菲尔铁塔的建成的确成了一个历史变革的标志。文章说,“在当年巴黎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上,这座新奇的建筑便接待了200万游客。随后,充满魅力的埃菲尔铁塔顺理成章地成为巴黎的传世经典。100多年中,竟有两亿人登塔一游。……其实,在众多学者眼中,那届世博会是一道重要的‘分水岭’,巴黎城由此跃升为一座典型的世界级城市。”

共产党把奥运会、世博会看成是共产党专制统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三个代表”合法、正确的证明,以此证明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证明中国的太平盛世,这当然是共产党欺骗人民的伎俩。文章的作者忘记了1889法国世博会的历史背景,尤其是法国的政治背景。法国大革命虽然震荡了法国社会,但她的伟大意义在于革命终于确定了民主自由的价值观,尤其是法国《人权宣言》迄今依然是中国人民期待在中国享有的价值观。遗憾的是100多年过去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在法国《人权宣言》准则指引下,成为民主自由国度,而如今的中国人民依然在专制制度统治下,被共产党剥夺了民主自由,剥夺了“天赋人权”。113年后的上海世博会是否能够象当年法国世博会成为“分水岭”,根本的就是要看中国有没有进行政治变革,人民是否开始享有“天赋人权”,否则,2010年上海世博会怎能与1889年法国世博会相提并论?

距2010年还有8年时间,我们期待在这8年中中国的政治变革,没有政治变革,中国举办的奥运会、世博会都将在我们心中失去其价值。

2002年12月4日
原载《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