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市选的北京反应

作者:旅美政论家 、华府中国论坛社社长 陈有为 发表:2002-12-12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选举已经尘埃落定,马英九高奏凯歌于台北,谢长廷险胜蝉联在高雄。虽然民进党与国民党在两市竞选中仍然平分秋色,但李应元的败北和谢长廷的苦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选民对陈水扁的民进党政府两年执政的不满程度,也预示着2004年台湾大选必有一番激战,陈水扁守护总统宝座的美梦未必就能稳操胜券。由于这次选战反映台湾民意,关系到今后台湾政局的演变,不能不引起各方的注意。

各方关注

据媒体透露,北京有关部门官员虽然不愿加以置评,但对台湾 地方选举 的结果表示尊重,认为选民以选票表达了对民进党执政的看法。希望经过这次选举,台湾当局能认清形势顺应主流民意,降低两岸紧张局势,回到一个中国 原则上来。

当然,中共是台湾选举的局外人,不便从外部施加影响或进行干预,以免被台独势力和泛绿阵线利用来攻击自己的竞选对手。如果北京为小马哥大获全胜喝彩,岂不正好给反兰势力提供子弹。对于谢长廷的险胜,北京既不便奚落,更不能叫好,因为在民进党的头面人物中,谢在两岸关系问题上还是比较务实的人,曾经表示过愿在台湾版本"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访问厦门。因此,北京对台湾北高两市选举采取低调反应,是可以理解的。

但从内心来看,中国当局对这次台湾市选显然不会不感到高兴。因为它以新的事实证实了北京对台湾政局的基本估计。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认为," 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 ,岛内 " 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意愿 " 在增强,分裂势力 " 不得人心 " 。

阿扁的民意远低于马英九

现在北京似乎更有理由说,台湾市选不就证明他们的判断吗。回顾陈水扁登台执政之初,宣称要当 " 全民总统 " ,夸口要开创 " 新的时代 " ,好像台湾历史要从民进党执政之后重新开始,把过去国民党时代一笔勾销。而台湾的不少选民也有通过政党轮替来改变台湾现状的意愿。但事与愿违,近年来,台湾经济衰退,失业增加,政局混乱,社会动荡,治安恶化,资金外流,特别是台湾当局拒绝和谈,拒绝 "三通" ,加紧推行"非中国化",使两岸关系陷入僵局,面临新的对抗危险。这一切,引起选民对执政当局越来越大的不满,这次选举的结果,可以说是对陈水扁和台独势力两年来所作所为的报应。

未来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拿不出令人满意的政绩,陈水扁,李登辉和泛绿阵线在两岸关系上大作文章,企图挑动族群关系,以此来打击政敌,获取选票。但事实证明,台湾的选民已经比较理性,无论省籍或统独问题之争已经打动不了人心成为竞选中压倒一切的主题。

选民是从竞选者的实际表现和政绩,根据自己生活的好坏,社会的安定与否,而不是单凭政客们的花言巧语来作出判断和选择的。实际上,马英九的高票当选,不妨解读为对陈水扁和民进党投的不信任票。难怪陈水扁在选后表示要虚心听取选民的意见。

这次北高两市选举,对今后台湾政局演变将会产生重大影响。陈水扁和民进党如何调整政策应对未来。马英九人气旺盛,国民党是否会把他当作政治明星推向前台争取东山再起,亲民党与国民党的泛蓝阵线今后如何协作调配,台湾与大陆的关系会如何互动演变,和谈之门何时才能开启,这一切都存在着很大的变数,受到岛内岛外方方面面的关注。

BBC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