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秒钟的“人权日”

作者:杜导斌 发表:2002-12-12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0日是联合国“钦定”的“世界人权日”,这天CCTV的晚间新闻里,好不容易给挪出来大约5秒钟时间,播发了一个“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世界人权日致辞”的短消息。通过这区区5秒钟的画面,13亿“人权纪录从来没有这么好”过的中国人,特别是其中的异议人士才总算知道,世界上还有一个“人权日”,而且自己平安渡过了。

“人权日”的冷冷清清反衬出以往其他“联合国日”的格外热闹。在已经隆重迎接过或隆重庆祝过的“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粮食日”、“世界人居日”等等“日”里,全国各城市及至乡镇的大街上,一般都要挂横幅,刷标语,升气球,张灯结彩,有人散发传单,有装高音喇叭的宣传车四处打悠,报纸上连篇累椟的文章造势,电视里大大小小的头头脑脑上至总理总书记要发表讲话。真是唯恐人们不知,就怕大家忘了。“抚今追昔,不由令人感慨万端”!感慨之余,人们不禁要问,一样的“联合国级的日”, 难道只有这“人权日”最不重要吗?

答案是:否!从根本上讲,执政党和政府当局的职责只有一个:保障民众的各项权利。保障人们的温饱和教育权等虽然也是人权,但只是众多人权中的几项,保护环境等职责则处于“第三、第四”顺位。把保证公民的完整人权这么根本的职责冷落在一边,单练其中一二项,或者用一些次要的政务来“冲淡”主题,这种行爲,如果撇开“舍本逐末”四个字,我实在找不到其他词语来定义。

民众当然不会在各个“世界日”之间“按需分配”,照理说来,民众巴不得薄彼厚此。制造这种强烈反差的是官方。我个人分析,官方“一边热,一边冷”的原因大致有四:第一,当局对人权天生敏感,将人权视作“和平演变”的“可升后卒子”,将人权视作自身的“催命无常”,因抵触而讳莫如深。第二,当局有理性地刻意对人权作冷处理,借全民人权意识的稀薄,达到还权予民的延宕,进而延长专制寿命。第三,宣传其他“日”有利可图,如大力宣传“环境日”可爲收缴排污费张目,宣传人权日则只赔不赚,增加公众每个个体权利需要以缩减当局的威权作代价,官方和既得利益阶层当然不会做蚀本买卖。第四,政权架构里缺乏吃人权饭的权力机关,“人居日”有城建局热衷于鼓吹,粮食局爲提高部门社会影响力不惜花钱宣传“粮食日”,“人权日”却“名花无主”,没有可从中渔利的办事机关承手,自然“花容失色”。

人权观念也许是发端于资本主义国家(现在准确的称呼是自由民主国家)的观念,人权却绝不是资产阶级的人权,“无产阶级人民群众”同样拥有同等的人权。把原属于10余亿底层民众的人权还给每个人与资产阶级何干?人权也不是“和平演变”的工具,“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也拥有天赋权利,把这些权利“民主集中”起来供少数人掌管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关于“人民当家作主”的立国精神。并且也与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相矛盾。在12月4日的》《宪法》20周年纪念日上,胡总书记要求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党领袖凭什么给全国人民和最高权力机关下指示?)“在立法过程中充分保障宪法规定的公民的自由和权利”,“号召”使宪法成爲“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由此可见,保障人的自由和权利也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任务”。

我们可以认爲,胡锦涛的讲话主要是针对全党和官僚机构。他是他们的头,他可以与虎谋皮,尽管可以预料“虎必不予”。我们却绝不可以作如是期待,且不说现行宪法离实施宪政民主的距离有多遥远。官僚机构对人权可以不热心,但民间人士们,对中国实施宪政民主自觉肩负起责任的人们却不妨热心起来,特别是北京大学等广爲国人瞩目的民间机构,大可利用今后的这个全人类节日,以“合法”的途径,走上街头,走向市民,在民众中广泛撒播人权的种子,或起码也要消除长期舆论愚弄造成的误解。

人权事业说到底是个民间事业,什么时候中国的民间力量能不“等靠要”于官方而自主热衷于促进人权,什么时候中国的人权纪录才会取得真正的改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