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到上海念书又贵又辛苦

发表:2002-12-12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时报周刊12日刊载谭馨、陈琳的文章说,五十万台湾人在上海,少说有一万个台商子女在上海就学。一位台商心疼孩子好像二十多年前的自己,为了出人头地,每天像是考试机器,拚命K书。台商常徘徊在究竟要让孩子提早加入激烈的竞争行阵中,还是多给孩子几年快乐成长的童年?究竟是不要输在起跑点?还是只要在抵达终点时分高下?台籍学生和家长都在摸索中。 被派到上海多年的刘学贤,总是建议朋友们,等孩子大些再送到上海念会好些。因为他的两个孩子从小就在上海受教育,看着两个宝贝成天埋首书堆中,放假时,就会想带孩子出去玩,让他们轻松轻松,喘口气。不过想到还有一堆功课,以及想到其他当地的同学,都利用假日在补习时,家长和小孩的心情又紧张起来。刘太太说,如果就读重点小学,打从入学那一刻起,就注定和压力为伍。
要进重点公立小学并不容易,刘先生和刘太太共拜访校长六次,才将孩子从新加坡国际学校转到重点公立小学。能进重点小学,将来就有机会进到重点中学,一路往上走。

有些家长让孩子读重点小学或是民办私立学校,是希望从小就适应上海的升学环境。有些私立学校还专为外籍学生设立小班,让外籍学生先熟悉,许多台籍学生都会先念小班。

国际学校在上海是贵族学校,一年费用都在新台币一百万左右,不过仍旧吸引许多台商子女就读,许多从欧美或日本到上海发展的台商,都会将小孩送到国际学校。

课程中,国、英、数是重点科目,内容都比台湾来得艰深。当地的语文课相当于台湾的国语课,不过课文页数却远多于台湾,内容也较深。举例来说,一册语文约有三十篇课文,台湾大约是二十篇左右。此外,语文课非常重视作文,小学一年级就要开始写作文,有一定的标准格式,许多台籍的小学新生都会很吃力。

台湾的小学课本有许多不同的版本,上海也是,有分S、H以及最新的实验版课本,难易不同,其中小学一年级的语文实验版课文还分:必考、必读、必默、必背等四大部分。除了作文外,也还会特别加强培养学生的口才表达能力。

家长普遍认为,台湾小孩到上海,最难赶上的就是数学。经过测试,不少校长会希望台籍学生能够降一级念书。一位家长说,当初就是受不了台湾的建构式数学,才将孩子转到上海读书,不过显然数学在上海还是很难。上海几乎大多数的小学,从一年级就开始教英文,小学毕业大约需具备一千个英文单字的实力,初中毕业需具备三千字的程度。

尽管在台湾是资优生,到这里可以不降级,不过还是要请家教,否则会担心跟不上功课。几乎从早上七点多上课,到晚上十点,小朋友都在读书。上海的六年级生就是初中预备生,目前在民办私立学校读六年级生的何嘉芬说,课程内容还好,但作业的分量就很多,好像有写不完的作业。

多数的家长认为,上海的教育方式就像二十多年前的台湾,填鸭式灌输,学生比较没有创造力;台湾就比较活泼与有创意,不过程度不一定赢得过大陆的学生。两岸的学生们除了拚课业外,也都在拚才艺,在上海,几乎每个小孩都在学才艺,尤其钢琴更是热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