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 中华英雄和大汉英雄

发表:2002-12-13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的高中教科书因为修改内容,将岳飞、文天祥排除出"民族英雄"之列而引发海内外激烈的争论。从中共的立场看问题,走到这一步是迟早的事,在中共已经丧失它当初的理念而又不敢公开宣扬"金钱挂帅"的情 况下,"民族主义"成了它的救命符,来加强凝聚力巩固其统治。民族英雄 势必将逐步取代阶级英雄成为"样板",然而它又有许多矛盾问题要解决, 否则它的民族主义和民族团结无法自圆其说。中共模仿日本"修改教科书" 是他们的尝试。

实际上在中国的历史上,有两种民族英雄,一种是岳飞、文天祥,一种是林则徐。前者出现于中国比较早期的历史,是以汉族为中心的历史,大汉的英雄就是民族英雄,除了他们两个外,还有苏武、班超、杨家将、韩世忠、袁崇焕、史可法、郑成功、孙中山等等,次一点的有马援、祖逖、薛仁贵 、薛丁山、罗通等等,他们的"敌人"是今天已经被列为"中华民族"中的少数民族和他们的祖先。后一种的"敌人",现在还没有归顺到中华民族的行列,还是"异族",甚至是"敌对势力",除了抗英的林则徐外,还有抗倭(日)的戚继光、俞大猷。

林则徐、戚继光等继续当民族英雄没有问题,可以激发对抗西方民主国家的"同仇敌忾"而捍卫中共特权阶层的利益,但是如果继续宣扬那些大汉英雄作为民族英雄,把匈奴、突厥、回纥、高丽、女真等当敌人,就是把现在的满、蒙、回、藏、朝鲜各"少数民族"当敌人,就暴露出当年汉人是经 过侵略和占有现在这些民族的国家和地区,才形成现在的"中国"。因此" 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之类的假大空语言可以休矣,而这些民族现在要闹独 立,恢复"自古以来"他们的国家和领土也是名正言顺了。

在中共的新历史观、新民族观下,秦桧、吴三桂继续是"汉奸"没有问题,但不是"中奸",即"中华民族奸"或"中国奸",当然也不是叛国、 卖国。

但是即使中共现在修改历史区分这些"英雄"避免自堕陷阱,也仍然还有许多理不顺的地方。除了这些民族英雄往往也是镇压"农民起义"的英雄外,还有中华民族英雄和少数民族英雄的矛盾。例如汉人左宗棠为满人的大清中国卖命屠杀回人,避免西北领土的分裂,他算哪一类的英雄?中共为什么不大肆宣传他的英雄事迹呢?孙中山的"驱逐鞑虏,恢复中华",把满人赶出"中华"之列,怎么又有汉满蒙回藏的"五族共和"?

可见,政治人物,特别是当今的中共,根本没有固定的历史观,而是随着他们在不同时期的需要来改变历史。中共现在以统独来为忠奸划线,但是容许台湾独立是卖国,出卖北方领土给俄国却又是必要的爱国行为。袁世凯同日本签订二十一条是卖国,孙中山也曾经要同日本签卖国协定就被隐瞒,而孙中山出卖蒙古换取苏联的援助则是"联合以平等待我之民族"。激烈反对秦国的"统一"而不惜以身殉国的楚国诗人屈原被中共捧为"爱国诗人" ,使中共自己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只要中国开放资讯,这种自相矛盾、自爆其丑的"民族主义",肯定救不了中共自己的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