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叫千万人鞠躬——奥斯卡《英雄》的尴尬

作者:袁蕾 发表:2002-12-15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4日《英雄》要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虽然这个日期的前前后后,香港救市大片《无间道》上映,风光无限的《指环王2》美国全球首映,宫崎骏新片《猫的报恩》香港首映,电影和电影之外有那么多值得震动的理由,但我们还是将所有电影版面给了张艺谋的《英雄》。
“做做张艺谋,做做《英雄》”,所有人都在重复这句话。当大多数人没有看到一部电影的时候,要给这部电影做出新鲜和深度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当一部电影还未大规模上映便直陈它的尴尬,更是一件容易让自己难堪的事情。关于《英雄》,我们看到了很多事件,很多在国内张扬的事件,惟独没有看到作品。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自己何时能看到《英雄》,但所有人都看到《英雄》对奥斯卡的用心,“只为叫千万人鞠躬”,将自己逼上梁山,自己让自己尴尬。

漂洋过海抛媚眼
12月14日,万人瞩目的《英雄》人民大会堂首映的600张正式入场门票中,400张给了国外媒体,剩下的200张勉强给了不那么重要的国内媒体,新画面公司负责人解释说:“因为大家都知道,《英雄》要角逐明年的奥斯卡,这就势必需要国外媒体的造势,而利用首映式活动把国外媒体请来正是再好不过的契机。”由此,《英雄》以及张艺谋一直暧昧的“奥斯卡”情绪正式大白于天下。
虽然张艺谋在仅有的几次“独家采访”中一直强调“对奥斯卡奖我不抱任何奢望,只是政府推荐我们,我们就去”,但即使三岁小孩也能够看出《英雄》对奥斯卡的忠心。为奥斯卡门票匆忙举办的“七日首映”,和奥斯卡外语片大户米拉麦克斯的降价合作,对国外媒体不成比例的重视,《英雄》从诞生那天起就为了一个奥斯卡的户口。

出国冷遇记
一部影片对奥斯卡的在意本不是丢人的事情,但《英雄》却总是对奥斯卡事件进行掩耳盗铃的遮掩。其中的很大原因,是国外特别是美国,对《英雄》的轻视。每年的12月是美国电影的最佳档期,也是奥斯卡评选最关键的展映期,“米拉麦克斯公司竟然将《英雄》排在了明年1月13日,而且是美国的两个小院线”,反而是投巨资包装罗贝托.贝里尼新片《皮诺曹》。国内媒体在转述这段新闻时使用的“竟然”二字,明显表露出对米拉麦克斯公司轻视《英雄》的不理解和“民族愤怒”,那么米拉麦克斯为什么会对一部中国大片带有色眼镜呢?

轻《英》有理
米拉麦克斯公司因深谙奥斯卡运作而闻名,1990年全心经营的爱尔兰小品喜剧《我的左脚》进军奥斯卡成功夺得最佳影片等5项提名,丹尼尔.戴.刘易斯成功打败《生于七月四日》里的汤姆.克鲁斯获得影帝;1994年全力包装的昆汀.塔伦蒂诺《低俗小说》在奥斯卡上获得7项提名并最终拿下了“最佳编剧奖”,成为米拉麦克斯奥斯卡神话的经典;1998年《莎翁情史》更是凭着高超的行销宣传策略与天文数字的经费,奇怪地打败了无论艺术成就还是受欢迎程度明显更高的《拯救大兵瑞恩》。
能够得到米拉麦克斯的帮助,当然是影片起死回生的重要砝码,但站在米拉麦克斯的角度,重《皮诺曹》、轻《英雄》绝对有理。
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获奖名单可以看出,在美国人心中意大利应该是除了自己以外最会拍片的国家,到目前为止,意大利已经13次获得最佳外语片奖,是获得这个外来奖项最多的国家。至于罗贝托.贝里尼,1999年米拉麦克斯推出他的《美丽人生》入围了7项奥斯卡,得了3个大奖,罗贝托.贝里尼在美国的号召力绝对高于张艺谋。加上《皮诺曹》10月在本土上映,3天收获702万欧元票房,甚至超过了去年《魔戒》680万欧元的票房记录。
除却李连杰在美国“第一功夫皇帝”的影响力,《英雄》没有值得美国媒体关注的兴奋点,国外网站对于《英雄》的报道仅仅是翻译中文报纸,除了年初的《时代周刊》,几乎没有媒体对《英雄》进行任何报道,这也是《纽约时报》等专业评论把热评给了阿尔莫多瓦的《对我说》和获圣桑巴斯金奖的《上帝之城》的原因。
《英雄》迟迟不在国内上映以及“崇洋媚外”的宣传政策绝对是一个失误,米拉麦克斯一直做事非常谨慎,不会轻易将一部没有得奖的电影进行无目的的包装,更何况这部电影甚至还没在本土上映,包括票房、评论,米拉麦克斯实际上都没有一个客观的概念,当然不会冒风险将资金和精力投入到《英雄》上面。
米拉麦克斯从来不会歧视亚洲电影和中国电影,不然不会用2亿巨资买断周星驰《少林足球》的全球发行权。米拉麦克斯会且仅会在一个时间段强力包装一部最有希望的电影,而《英雄》明显不是它的“希望”。

奥斯卡未来冷淡进行时
在米拉麦克斯那里享受“二房”待遇,在奥斯卡上占有优势的可能更微乎其微。
奥斯卡本身是一个票房与口碑并重的奖项,《英雄》迟迟没有上映以及在国内上映前所设定的极端化做法都可能影响票房成绩,而在美国,米拉麦克斯给其安排的“两个小戏院”上映也注定其票房的惨淡结局。与《卧虎藏龙》在美国上映时
“打破了外语片从未在‘偏僻地区’上映的记录”,并成为了“第一部票房过亿的外语片”相比,《英雄》在票房上就不可能引起奥斯卡的注意。
另一方面,奥斯卡对于外语片的要求不过是一个世界性大于民族性的美国品位。《英雄》所给出的“刺秦”史实首先就不可能被美国人所理解的,而所谓《英雄》的亮点“天下”,也就是“稳定压倒一切”,更是好莱坞人所不能理解的,《卧虎藏龙》的胜利一方面得益于李安在好莱坞多年来的品质保证,另一方面就是李安给出的仅仅是概念化的侠道概念。
《英雄》跟奥斯卡奖项长得最像的部分其实是最佳视觉效果、最佳摄影等单项技术奖。《英雄》故事本身的单薄和主旨过于“民族化”的天下概念放到最佳外语片这样一个内容大于形式的奖项中并不讨好,《英雄》上映时间的误差使得影片也没有了竞选单项奖的可能,而美国媒体对《英雄》微乎其微的宣传中,也是李连杰为主、张艺谋为辅的宣传主题,用自己的下等马去应对别人的上等马,《英雄》奥斯卡之路充满艰难。
《英雄》对奥斯卡的重视其实已经将自己逼向了一条绝路,如果《英雄》此次失利,《英雄》宣传的颠峰极限将把张艺谋推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中去。张艺谋其实是对自己没有信心的,所以当《英雄》将在人民大会堂首映之前,负责首映的人会站出来说:“受人民大会堂条件限制,首映式上放映的完整影片其实并不能代表《英雄》的真正制作水准。”张艺谋想做一个王者,做王者必须站在万丈高台之上,张艺谋能不能爬上这个高台,奥斯卡尴尬地站在了中间,我们希望看到第二个中国人拿到“最佳外语片”,我们也真的希望我们为《英雄》设想的尴尬是在杞人忧天。

《21环球报道.明星周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