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25周年研讨会:中共16大后两岸情势

发表:2002-12-20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16大后政局走向"旧金山研讨会侧记

12月14日,一场飓风在美国西岸旧金山湾区呼啸掠过,原定在这里召开的"中共16大后政局走向研讨会",终因无法取消而如期召开,却没想到,各界人士顶着急风暴雨前来参加,会议气氛相当热烈。北美多位教授、学者、作家和民间团体代表争相发言,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命运荣枯的高度关注。

本次节目,着重介绍旅居温哥华的中国作家古华(《芙蓉镇》作者)和旅居洛杉矶的法学家于浩成先生的发言。

古华认为:中共的"三个代表"理论标志着这个政党的阶级属性和经济基础都已改变,它已没有任何主义和理想可言,根据"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马克思主义学说,这个党发生质变是必然的,它代表的是一个经济特权和政治特权集团,未来中共的消亡是可以预期的,却要经历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古华指出,1956年美国杜勒斯的著名预言:"共产党政权和共产主义运动必然衰败,这将发生在他们的第三第四代身上。"这已经一步步得到验证。中共将会步苏共的后尘寿终正寝。

于浩成先生认为:人们对中共16大原来抱有期望,却被一个野心家和政治骗子愚弄了。于浩成判断,江泽民现在既然不全退,明年3月也断断不肯放弃政治权力。中共已经变成南斯拉夫德热拉斯所说的"新阶级",也就是一个垄断政治权力和经济利益的特权阶层。他对中共16大的结局深感失望,但却不曾绝望,因为中国国内和中共党内的民主力量并没有消亡,这些力量在1979年和1989年曾经发生过重大作用,以后也将发出自己的声音,可能在某个历史契机站到前台,从而改变中国的命运。(RFA/九鼎)
_


【大纪元记者马有志旧金山报导】在庆祝《争鸣》杂志创刊 25 周年之际,《争鸣》学人顾问委员会及《争鸣》之友会在金山华埠举行一场题为“中共十六大后两岸情势”的。研讨会由旧金山州大教授黎成信主持,于浩成、孔健生、温辉、黎成信、古华、杨力宇及薛盛华共同主讲。_

_民主教育基金会的蒋亨兰女士主持新闻发布会和庆祝酒会。_

_研讨会前,在庆祝《争鸣》杂志创刊 25 周年的仪式上,81岁高龄的争鸣杂志创办人温辉说,风风雨雨的这些年来,两个上帝一直在保护着我,一个在冥冥中,另一个就是就是你们:争鸣所有的读者们。争鸣是为专制独裁政府而生而灭,大家以为十六大后争鸣就可以关门大吉了,今天本来安排的就是告别会,可是现在看来,我们告不了别,有必要的话,争鸣还要办到十七大、十八大。只要独裁政府存在一天,争鸣就会存在一天。_

_当谈到香港23条会对《争鸣》前途有什幺影响时,温辉说,第一,不怕;第二,继续。我们的立场永远不会变更,我们就要在香港,这是我们最大的乐趣。_

_美国西东大学亚洲学系教授杨力宇表示,十六大没有政改的意图,没有军队国家化的暗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还是橡皮图章;十六大没有实行法制的决心,更没有建立独立媒体的可能。所以,在大陆实行真正的民主政治,十六大后还是很悲观的。_

_洛杉矶加大法学专家于浩成说,本来对于十六大有很大希望,期盼中断了 13 年的政治改革重新起步。但是,十六大开幕后令人大失所望,江泽民留军委主席,看来他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_

_作家古华说,中国以前有句名言,“苏联的昨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变是绝对的。十六大有一个进步就是没有再呼万岁,中国人几十年来被运动整惨了,希望和平演进,不要再搞暴力革命了。_

_来自温哥华的两岸问题专家薛盛华说,就“一国两制”而言,不管是在台湾的蓝营或绿营都没有市场,都只有不到 10% 的支持率,台湾的主流民意还是希望保持现状。大陆一直坚持以“一国两制”来解决台湾问题,现在中国新人出来,他们是否会真正有权力、是否会听台湾的主流民意呢?_

_资深媒体工作者孔捷生说,他对于十六大不感失望,因为本来就没有抱什幺希望,患绝症的病人有点小变化,不会有什幺了不起的。十六大没有新意,中委会年轻化平均年龄为 55 岁多一点,其实比十二大时还老。 现在,中国的贪污和失业率都已经超过国际安全线,三农问题严重,农村暴动迭出不穷,是让人堪忧的;而今天的台湾是中国人走出来的真正民主政体的路。_

_当记者问到台湾问题的本质到底是什幺时,薛盛华表示,这是主权与制度的问题。来自旧金山的任松林说,其实,“台湾问题”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本来大陆有大陆的问题,台湾有台湾的问题,美国华人又有他们的问题。“台湾问题”是被人根据他们的需要搞出来的东西,台湾本身没有太大的问题,是有人要让台湾人自己内斗。等到大家相安没事了,或者国内内部有什幺需要了,台湾问题又会被提出来被人当成猴子来耍。我同意这样的说法,我们许多人只是在人家魔笛声中起舞而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