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从恐惧到自由——人权灾难

发表:2002-12-23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集权专制的性质有着最深刻认识的俄罗斯作家亚利山大·索尔仁尼琴在1970年接受诺贝尔文学奖时说,"暴力不是、也无法独自存在;它毫无例外地与谎言交织在一起。"

谎言政权

萨达姆·侯赛因制造的一个核心谎言是,他是捍卫伊拉克和阿拉伯人民的英雄。恰恰相反,他捍卫的是他自己和他的权力。他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只有灾难、屈辱和压迫,他给伊拉克邻国带来的是战争和侵略,他给世界带来的是大规模屠杀的威胁。

与捍卫阿拉伯事业相反,萨达姆是屠杀和蹂躏其人民的元凶。他非但不是使伊拉克人民团结和使伊拉克国家强大的领袖,而且是摧毁组成伊拉克社会的族群的恶棍,他把曾经是中东教育水准最高和最繁荣的国家之一变成了一个为国际社会所不耻的成员,成为一个供萨达姆发泄淫威和施行压迫的附属品。

用曾经担任联合国伊拉克问题报告专员的马克斯·范德·斯图尔(Max van der Stoel)的话说,巴格达政权是"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所目睹的最残酷的独裁专制政权。"

萨达姆·侯赛因以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一个政治活动成员和打手的身份起家,在爬到权力顶峰的过程中,既施展出阴险、冷酷、恫吓之计,又积极调动酷刑和谋杀等种种残忍手段。据研究过萨达姆·侯赛因的人说,在很多方面,萨达姆的生涯与他的主要楷模之一 ─ 苏联的约瑟夫·斯大林一脉相承。同斯大林一样,恐怖和谋杀一贯是萨达姆统治的特征。同斯大林一样,他将绝对权力集于偶像化的自身。同斯大林一样,他监禁、折磨和杀害的不仅仅是个人,而且是被视为对他构成或看上去构成威胁的整批人。

新闻工作者赛义德·阿布里什(Said Aburish)撰写过《萨达姆·侯赛因:复仇的政治》("Saddam Hussein: The Politics of Revenge")等书籍,他曾担任的多项政府高级职务使他与萨达姆有过密切接触:

毫无疑问,萨达姆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带有斯大林色彩,特别是,他依赖安全系统而非武装部队的做法,以及武装部队将军的嫉妒;启用国内犯罪分子,将其纳入安全系统等。这些人大都是半文盲暴徒,他们效忠萨达姆,因为没有他,他们一无是处。因此,他利用这些人,依赖这些人,而他们则为他效劳。他想除掉的人都已经被除掉。

暴力和酷刑

伊拉克是人权的灾难。 从任何角度衡量,伊拉克对异议人士、少数民族、以及那些不过是不再受宠的人通常所施以的暴力和残酷待遇都是惊人的。无论是联合国、外国政府,还是象大赦国际、人权观察这样的非政府组织发布的伊拉克人权报告,都毫无例外地展现出,伊拉克是一部酷刑和任意处决的残忍机器,即使是掩饰性的合法程序都不存在。被处决的人中包括被指控策划推翻伊拉克政权的军官和被怀疑有不忠之心的神职人员。另外还有很多是因为被指控偷盗、走私、卖淫或犯下在其他国家属于轻罪的人。这些任意杀戮行径 ─ 美国的《伊拉克人权报告》说,自1997年以来有多达 3000人被杀害 ─ 看来也是进行了多年的伊拉克"清洗"监狱计划的一部份。

据人权观察组织说,伊拉克"当局还处决了阿布哈里卜(Abu Ghraib)监狱和马卡斯卜 (al-Makasib)监狱和其他监狱的很多犯人,包括长期未得到审叛的在押政治人士和被定罪的囚徒。 "

叛逃人士和政治异议人士的家属会遭到监禁、酷刑和处决。例如,根据美国的《伊拉克人权报告》,2001年5月,"据报导,三名伊拉克叛逃人士的母亲被政府以她的孩子从事反政府活动为由迫害致死。"

根据这份报告,也是在2001年,伊拉克政权以从事反政府活动的罪名处决了37名在押政治人士。据新闻媒体报导,"著名的库尔德族作家穆罕默德·贾米勒·班迪·罗兹巴亚尼(Muhammad Jamil Bandi Rozhbayani)因撰写针对政府的阿拉伯化和种民清洗计划的文章受到情报人员的调查,在情报人员到过他家以后,他于3月份遭到杀害。"

酷刑为法律和伊拉克宪法所绝对禁止,但是酷刑已经成为对很多被捕人士施用的典型的惩罚或逼供手段。大赦国际在2001年的报告中描述了伊拉克施行酷刑的手段:

伊拉克的酷刑受害者被蒙上眼睛,剥光衣服,长时间地系手腕悬吊。对生殖器、耳朵、舌头及手指等身体各种部位进行电击。受害者向大赦国际描述他们如何被用棍子、鞭子、水管或金属棒抽打,如何被长时间、往往是扭曲的姿势吊在旋转的吊扇上或横杆上,同时遭受反复电击。一些受害者被迫目睹包括自己家属和亲人在内的其他人遭受折磨的过程。

失踪和释放囚犯

根据大赦国际的报告,伊拉克是世界上不明失踪人数最多的国家。但是,当局完全拒绝国际组织和邻国提出的探寻数以千计人的命运的要求和请求。大多数"失踪人士"是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族人,伊拉克南部什叶派社区的失踪人数居第二位。其他少数民族,如亚述人、土库曼人和亚齐德人,也都有长期失踪的人。

伊拉克官员向一名摄影师示意不要拍摄示威者。示威者的在押亲人在萨达姆·侯赛因10月21日颁布大赦令后下落不明。(美联社照片/Jerome Delay)

巴格达无视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一再提出的对在1990年至1991年伊拉克占领科威特期间被监禁的两国公民的下落做出说明的要求。例如,在已知的609个科威特公民失踪案中,只有三个案子得到解决。巴格达继续拒绝解决有关1991年海湾战争中在伊拉克领空失踪的一名美国飞行员的问题。

2002年10月21日,萨达姆前所未有地"特赦"了巴格达数千名囚犯,但此举仅仅更加突出展示出其政权对待本国公民的残酷和野蛮。很多人得到释放,但是很多家庭的亲人没有被释放,他们哭泣地请求当局说明缘由。

国际新闻记者在被下令离开巴格达之前所目睹的在一些监狱门口发生的情形,令人想到罗马尼亚独裁者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倒台前,在民众中显现出的那种人性的渴望。

《纽约时报》记者约翰·伯恩斯(John Burns)这样描述巴格达一座监狱的混乱场面:

门外的人越聚越多,可能达到了几千人……两小时之内达到了1万或1万 5千人。到了下午人数可能已经有5万或5万以上。他们在实际释放时间还未到来时,已经推开了监狱大门,然后冲破了监狱内的牢房设防,此时出现了种种最令人惊叹的情景。在我看来,那天所发生的,是过去一直遭受巨大压迫的伊拉克人民,在监狱门口前那一刻掌握了自己的主权……。他们突破了牢房的屏障,随着幕色降临,狱中的囚犯开始惊慌地想往外逃。

他们来到一堵煤渣墙跟前,有几千名亲人等在墙外。这些家人从建筑工地找来一些长钢管,开始把墙推倒。这时出现了一个极其慌乱的场面,只见囚犯从墙的破口处爬出来,而且得到一些看守的帮忙,而在监狱墙的另一个开口处,看守用钢管要把犯人打回去 ─ 完全是一片惊慌失措的场面。

人权荒原

萨达姆政权的统治所到之处,言论自由、宗教自由、政治集会自由、隐私权、法律规定的合法程序,都根本不存在。

例如,巴格达的报纸和广播电视媒介均为政府、复兴社会党或与萨达姆亲近的人所拥有。媒体的作用从根本上说是宣传工具。两个细节可以说明伊拉克媒体受控制的程度:批评萨达姆·侯赛因可以被处死刑;萨达姆的儿子、作为伊拉克记者联合会负责人的乌代·侯赛因,在1999年解雇了数百名伊拉克记者联合会成员,理由是他们对他的父亲赞扬不够充份,不够经常。

甚至个人或民族成份都成为任意攻击的对象:作为使伊拉克北部部份地区"阿拉伯化"的长期运动的一部份,特别是在库尔德人居多、盛产石油的基尔库克(Kirkuk)和摩苏尔(Mosul)市周围地区,整个社区的人被赶走,数以千计的人被迫采用新的"阿拉伯"身份(但是新的身份证上把他们归为"二等阿拉伯人",因而当局立刻可以知道他们原来的民族身份)。萨达姆政权也在破坏信仰基督教的少数民族(亚述人和迦勒底人)社区。

打击信仰

萨达姆·侯赛因对伊拉克的宗教社区的攻击和利用,同他对其他任何试图稍微独立于萨达姆政权的个人、团体或组织的攻击与利用一样残酷无情。

正如官方和非政府组织的人权报告所记述的那样,巴格达对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社区进行着一场长期的谋杀、恐吓、骚扰和任意逮捕的运动,尤其是在伊拉克南部。美国2001年《伊拉克人权报告》指出:

(伊拉克)政府几十年来对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宗教领袖和信徒进行了残酷的谋杀、草率处决和实行长时间的无故逮捕。尽管名义上有法律保护宗教平等,但是政府严厉压制什叶派神职人员和信奉什叶教的人。

伊拉克政权打击什叶派穆斯林宗教领袖和信徒的运动是残忍和旷日持久的。美国国务院 2001年的《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指出:

自1998年1月以来,国际人权活动人士、其他政府和伊朗及黎巴嫩的什叶教神职人员普遍认为,对三名有国际声望的神职人员的谋杀和对另外第四个人未遂谋杀是(伊拉克 )政府特工所为。69岁的大阿亚图拉谢赫穆尔塔达·布罗热迪(Grand Ayatollah Sheikh Murtada al Borojourdi)1998年4月被杀。68岁的大阿亚图拉谢赫米尔扎·阿里·加拉维(Grand Ayatollah Sheikh Mirza Ali al-Gharawi)1998年7月被杀。阿亚图拉谢赫巴希尔·侯赛尼(Ayatollah Sheikh Bashir al Hussaini)1999年1月幸免于难。66岁的大阿亚图拉穆罕默德·萨达尔(Grand Ayatollah Mohammad al-Sadr)1999年2月被杀。

在萨达尔1999年被害以后(他的几个儿子也遭到杀害), 巴格达的什叶派穆斯林区和什叶派人口占多数的卡尔巴拉(Karbala)、纳西里耶(Nasiriyah)、纳杰夫(Najaf)和巴士拉(Basra)等城市爆发了示威活动。当局以野蛮的镇压运动进行报复,使数百人丧生。政府禁止为萨达尔举行葬礼,安全部队对自发聚集起来的送葬者发起攻击,造成更多人死亡。美国的《伊拉克人权报告》梗概指出:

当局继续打击所谓的萨达尔支持者。2000年2月,安全官员据报导处决了在萨达尔遇害后被捕的30名宗教学校学生。2000年3月,在1999年和2000年逃离伊拉克的很多什叶派穆斯林告诉人权观察组织,安全部队对他们进行了审讯、关押和折磨。2000年5月,在萨达尔被处决后遭到逮捕的另外六名学生被判处死刑。

伊拉克政权继续实施对伊拉克南部什叶派穆斯林的骚扰和高压政策,迫使生活在沼泽地区的人谇ㄒ频匠鞘谢蚱渌(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