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老五非胡老五也

作者:龙延 发表:2002-12-26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中共十六大的权力大洗牌之后,新科常委曾庆红排名第五(太上皇江主席除外),接替胡锦涛主持中央书记处日常工作,同时兼任中央党校校长,负责党务。而胡锦涛被加冕为总书记之前,在政治局常委中也是排名第五。观察当前的曾老五和昔日的胡老五,人们不难发现他们两人之间有许多不同之处。

1、曾老五有些霸气

胡锦涛当年深藏不露,小心翼翼,不敢越雷池一步,当了多年的“王储”外界都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当然这是因为胡锦涛惧怕江主席的淫威,只好处处提防,在江主席面前只好夹着尾巴做人。

在召开中共十六大的时候,有人评论说曾庆红有些霸气。曾庆红的坐姿、站相都不象胡锦涛的那样拘禁。从一些照片来看,曾庆红笑的样子比胡锦涛要亲切,甚至还有点“憨厚”和豪爽,象是个打开大合之人,当然这有可能是大奸若忠的表现。

曾庆红是江主席面前的红人,在太上皇面前不需要低三下四,也不怕暴露自己的观念。例如前不久,他建议对日本亲善,不要继续仇视日本。要知道中国人包括中共高层的许多人一直不喜欢日本,甚至心中仇视日本的情绪还很强烈。面对中日之间的敏感话题,曾庆红不隐藏自己的主张(主张本身的好坏暂且不论),这表明他不是胆小怕事之人。

2、许多元老不喜欢曾庆红

曾庆红虽然是太子党的一员,但是中共许多元老都不喜欢他,究其原因,很可能是元老们把不喜欢江泽民的情绪牵怒到曾庆红身上,当然这也不冤枉曾庆红。曾庆红替江泽民出谋划策,清除了杨家兄弟在军队中的势力,又帮江泽民把乔石赶下台,他为江泽民获得和巩固了党、政、军大权立下大功。

和曾庆红相反,胡锦涛不属于太子党,但是却深得众多元老的欢心,也正是由于这些元老们的鼎力支持,胡锦涛才能在十六大上顺利登上总书记的宝座。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元老们的影响力只会越来越小,所以胡锦涛需要尽快巩固和加强自己的权力。

3、曾庆红有没有野心?

曾庆红原来只能在江主席的背后出谋划策,现在一下子跃入中共权力中心,进入前台。曾常委现在踌躇满志,他会甘心只是当个老五、老六吗?

曾庆红当了几年的组织部长,在党内安排和培养了许多的亲信,现在又是党校校长,又有军方的支持,显然有实力挑战胡锦涛,问鼎最高权力。不过从另一方面讲,太上皇江主席嫉妒心极强,不允许任何人抢了自己的风头,高于自己。如果曾庆红急于夺权,或者和胡锦涛靠得太近,那么都有可能招致江主席的不悦。

曾庆红有没有野心这个问题对胡锦涛来说非常重要,对中共以后几年的政局影响很大。现在江主席在上面压着胡锦涛,如果曾庆红和江主席一样权欲薰心,有很大野心挑战胡锦涛,不择手段,大耍阴谋诡计,那么胡锦涛两面受敌,日子可能就更不好过了。

2002年12月26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